世茂近40亿元再购泰禾项目股权

这已是泰禾第五次向世茂出售项目股权。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7日晚,泰禾集团(000732.SZ)发布3条公告,拟转让广州曾城、佛山顺德、江苏东恒部分项目权益及股东借款,受让方均为世茂房地产,交易总对价39.7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这已是泰禾第五次向世茂出售项目股权。

此前,泰禾已累计出售了7个项目的部分股权,共计回笼资金近77亿元。

明星产品“院子系”项目易主

5月17日的公告共涉及3个项目。

首宗交易合计转让价格4.43亿元,由泰禾全资子公司苏州锦润置业有限公司,与世茂房地产全资子公司厦门悦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转让了江苏州淀山湖项目20%股权,以及1.49亿元股东借款。

第二宗交易里,泰禾全资子公司福建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福建中维),与世茂全资子公司厦门锦翌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锦翌)、福建灏宇智通实业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其中,福建中维向厦门锦翌转让持有的佛山市顺德区中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0%股权,股权对价款370.37万元,同时厦门锦翌承接福建中维对顺德中维的股东借款3.19亿元,交易总对价3.23亿元。交易完成后,顺德中维的股份里,泰禾持有51%、世茂持有30%、灏宇智通持有19%。

顺德中维所持项目,实际就是佛山泰禾院子,占地面积共计12.07万平方米,是泰禾布局广深区域的首个项目。

第三宗交易里,泰禾全资子公司深圳红悦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增城区泰禾恒昇置业有限公司、深圳瑞德置业有限公司、广州增城区泰禾置业有限公司,与世茂全资子公司厦门昱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厦门衡珲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

广东增城项目包括增城荔涛51%股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10.45亿元,债权对价4166万元,总对价10.86亿元;增城荔丰51%股权,其中股权对价12.45亿元,债权对价8.72亿元,总对价21.18亿元。两宗转让总对价32.05亿元。

资料显示,增城荔涛、增城荔丰拥有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四丰、大埔围村张冚山顶、四丰村油麻岭及独岭的四个地块,即占地70.72万平方米的广州院子项目,这是泰禾“院子系”2.0产品,曾推出130平方米“五房三厅一座院”的广州网红户型。

可以发现,除了昆山项目外,泰禾与世茂的此次交易,涉及标的皆为泰禾的院子系产品。

院子系是泰禾精品高端产品线,几年内快速布局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杭州、南京等地,也曾因“十七城三十院”成为泰禾的“明星产品”和泰禾IP代名词。

不过,由于一二线城市限价、规划调整等多重原因影响,泰禾院子产品在多地遭遇限价限购政策,有项目历经多年仍未入市。

累计回笼资金近77亿元

今年3月,泰禾曾在6天时间内向世茂卖了3个项目的股权。

3月22日,泰禾以3.79亿元转让杭州蒋村项目51%股权;3月25日,以18.05亿元转让南昌茵梦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51%股权;3月28日,又以6.34亿元出让漳州红树湾项目40%股权及股东贷款。至4月26日,泰禾继续出让杭州项目49%股权及债权,作价9.28亿元。

也即,在5月17日3个项目交易前,3月22日~28日一周之内,泰禾已经陆续转让了杭州、南昌、漳州3个项目的股权,总价约37.46亿元,受让方均为世茂。

颇为戏剧性的是,在此之前,仅2017年泰禾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就超20家,且是以超账面价值的公允价值收购。

据此计算,今年以来,泰禾仅在与世茂的交易中便已回笼资金77亿元。如今的泰禾或许更需要真金白银。

毕竟在泰禾的财报中,截至2018年年底,相较2431.4亿元总资产,其账上货币资金仅148.95亿元,但负债总额、负债率分别达到了2112.47亿元和86.88%。

因此,进入2019年,泰禾频繁出售的同时,在北京区域开展了系列“抢收计划”,多个住宅项目冲入区域成交榜单前列,现金流状况有明显改观。从此前公布的一季报看,泰禾首季实现收入74.54亿元,同比增长24.47%;净负债率同比大幅下降105.69个百分点,至279.1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