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中国成为世界第4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外国人能搞,我们也能

作为中国第一代航天人,龙乐豪提出的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末速调节方案至今仍在沿用,提高了导弹命中的精度和火箭入轨的精度。龙乐豪曾说,“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应该能搞。”

△《新闻联播》:中国正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

龙乐豪: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

火箭专家龙乐豪院士今年已经81岁高龄了,但他依旧活跃在运载火箭研制的工作中。不久前,他又一次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亲眼见证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突破300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 龙乐豪:

长征运载火箭第一个“100次”花了37年,第二个“100次”花了7.5年,第三个“100次”花了4.25年。这样一个成绩还是很醒目的。中国航天是在包围与封锁环境当中成长起来的。

上世纪80年代初,把卫星送入距地面36000公里的轨道还是航天大国垄断的高端技术。龙乐豪带领团队,历尽曲折,让中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这样,中国航天才有了发射通讯卫星,导航卫星和月球探测器的能力。

失败曾让龙乐豪“一夜白头”

作为中国第一代航天人,龙乐豪提出的我国第一枚洲际导弹末速调节方案至今仍在沿用,提高了导弹命中的精度和火箭入轨的精度;用一发低温推进剂火箭连续三次加注、两次泄出、六次点火试车,龙乐豪在我国火箭研制史上的这一举措,不仅为火箭研制缩短了一年左右时间,还为国家节约了数千万元科研经费。

但是,龙乐豪的事业并非一帆风顺。

1996年2月15日,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国际通信卫星,这是当时中国航天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它的发射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但在点火起飞后约两秒,火箭飞行姿态出现异常,火箭低头并偏离发射方向向右倾斜。飞行约22秒,火箭头部坠地,撞到离发射架不到2公里的山坡上,随即发生剧烈爆炸,星箭俱毁。作为火箭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龙乐豪“一夜白头”。

面对舆论的压力,龙乐豪带领团队不断推理,反复试验,全面审查了火箭总体技术方案,再次认定正确无疑,并在此基础上,围绕设计、生产、产品质量控制、研制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复查,完成了12类、122项试验,提出44项、256条改进措施,从而确保了后续飞行试验皆获成功,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的多项纪录。

几代航天人留下一个又一个里程碑

龙乐豪曾说,“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应该能搞。”

这也是很多老航天人常挂在嘴边的话。新中国成立之初,包括钱学森在内的一大批科学家,怀抱着让祖国富强的理想,辗转归国,成为中国航天第一批拓荒者。

几代航天人不懈努力,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里程碑。

1970年,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把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我国是世界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

2003年,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独立将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

2018年12月8日,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升空,我国成为第一个对月球背面进行着陆探测的国家。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80后的设计师胡伟正在为下一发火箭发射任务做准备。他说,老一辈航天人把接力棒交到了他们这辈手里,就不仅要做国外能做的事,而且要做得更好。今年中国航天的发射次数还将突破30次。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传承着这份精神,中国开启了迈向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今年,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展开首次复飞;今年,新一代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已经展开关键技术攻关,中国航天未来更大更新的舞台,大幕已经拉开。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