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马蜂窝在一起了 “内容+交易”背后或是腾讯意志?

同程艺龙依托微信生态、瞄准下沉市场,成为OTA领域不可小觑的玩家。而马蜂窝则依托UGC社区,成为游客出行前的“种草”场所。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又到一年“520”(5月20日),在一众情侣“撒狗粮”“晒甜蜜”的关口,两家旅游领域的明星公司——同程艺龙、马蜂窝,高调“官宣”,走到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两家公司表示,将基于各自业务板块实现优势互补,打造从UGC到一站式出行平台的闭环模式。

作为“小程序第一股”,同程艺龙依托微信生态、瞄准下沉市场,成为OTA领域不可小觑的玩家。而马蜂窝则依托UGC社区,成为游客出行前的“种草”场所。业内人士指出,同程艺龙基于商品优势,而马蜂窝则依托内容优势,二者联合各取所需,不过,在此背后,腾讯的推动也值得注意。

何以“联姻”?

“旅游业的散客化时代已经到来。”5月20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在同程艺龙和马蜂窝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如是说。

厉新建分享了一组数据,2018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55.39亿人次,其中,通过旅行社出游的不足1%,绝大多数游客均以散客形式出游。

从团体游客到散客化的过渡,推动旅游产业供求两端的变革。其中,散客作为消费个体,面临团体游客所未拥有的决策问题,因此,攻略、游记及点评等重要性日益凸显。

根据同程艺龙与马蜂窝联合发布的《新旅游消费趋势报告2019》,95%的游客会在出行前浏览旅游内容;同时,“一站式”消费日益成为主流趋势,43%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同一平台购买“交通+住宿+门票”。

“散客”的旅游模式,似乎可解释二者“联姻”的逻辑。

依托微信生态,目前,同程艺龙拥有过亿的用户数量,且覆盖行前、行中及目的地等细分场景。其中,目的地的本地消费,正是马蜂窝的强项。马蜂窝CEO陈罡在现场表示,UGC内容和旅游社区,是其核心资产。与同程艺龙合作,可以完善“内容+交易”生态,并在微信小程序及其他旅游场景中,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服务。

据同程艺龙行中事业部CEO沈文靖介绍,二者“联姻”后,马蜂窝将为消费者提供POI+UGC+结构化标签等信息,为用户提供目的地吃喝玩乐等信息,缩短后者决策链路;而同程艺龙则基于“OTA”向“ITA(智能出行管家)”转型的背景,无论是旅途中还是目的地的碎片化体验,用户推荐都将契合不同出行场景。

具体而言,用户在经由同程艺龙小程序订票时,可浏览马蜂窝相关内容,甚至可以跳转至马蜂窝小程序。

记者了解到,目前,马蜂窝与同程艺龙共建的内容供给端,已覆盖81座国内外旅游城市,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同时,用户在同程艺龙生产的内容,也有望“反哺”马蜂窝。

业内人士表示,二者合作,有助于形成“订票-决策-交易-分享”的闭环,由此深挖护城河,也是面对携程、飞猪等对手所采取的抱团合作。

腾讯的意志?

同程艺龙与马蜂窝的“联姻”,并不让人意外,尤其倘若考虑到腾讯的意志,便更是如此。

同程艺龙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同程艺龙的平均月活用户数由2017年的1.21亿,同比增长44.6%至1.75亿。其中,1.41亿来自腾讯旗下平台。换言之,腾讯生态给同程艺龙带来的用户数,在总用户数中的占比为80.25%。在最新披露的2019年Q1财报中,付费用户增长的大头同样来自微信。

同程艺龙CFO范磊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腾讯合作,可以通过腾讯的高频社交流量来实现流量快速增长,同时也降低流量获取成本。至于未来,还将继续保持跟腾讯深层次的合作。

同城艺龙对于腾讯,尤其是微信生态的依赖可见一斑。

至于马蜂窝这头,此前共披露四轮融资,最新一轮为2017年年底披露的1.33亿美元D轮融资。

不过,在2018年下半年,曾有消息称,马蜂窝已开始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彼时,马蜂窝对此并未作公开回应。

记者注意到,腾讯投资投资总监梁宇鹏在上述发布会现场露面,为同程艺龙与马蜂窝的合作“站台”,似乎佐证了腾讯与另外两家的亲密关系。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合作,腾讯在背后的确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范磊就曾对记者表示,与腾讯战略合作,让腾讯在出行旅游领域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时也让同程艺龙拥有一个稳定的流量来源。

随着马蜂窝与同程艺龙的携手,也业内人表示,有利于进一步扩大腾讯在出行旅游领域的话语权,且实现腾讯系“玩家”的资源共享,进一步丰富腾讯生态。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