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庞庆华:如果能选择重新来过,庞大不会再买地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990b142f985a49c6bb46484b9f2e58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毁灭)”,这句出自《哈姆雷特》的经典语录,此时用在庞大集团(601258,SH)身上再合适不过。

经历了去年的至暗时刻后,庞大集团并没有在董事长庞庆华认为的2019“重塑年”中迎来黎明。

5月13日,庞大集团在发布的《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中称,公司的债权人北京冀东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冀东丰)已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如果能通过重整程序妥善化解债务风险,庞大集团将重新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如果北京冀东丰向法院提出的重整申请被法院裁定受理,将减少庞大集团的负债率,同时每年也可减少十几亿元利息,这被视作是庞大脱困再生的契机。然而,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在北京冀东丰申请未得到法院裁定受理前,庞大集团目前现有资金已难以满足正常经营所需。

“今年以来,庞大会将重点放在恢复信心、恢复贷款金融,以及恢复正常的经营秩序上。”日前,庞庆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时称,庞大当前已有200多家4S店恢复了正常经营,预计5月底会有360家4S店恢复正常经营,庞大正在努力中。

“瘦身”再加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庞大集团营业收入约44.83亿,同比下滑6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亏损4.89亿元,同比下滑1168.05%。

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庞大集团认为主要是由于本期经营资金短缺,采购量不足,进而导致销售严重下滑。

尽管从账面数据来看,庞大集团处在亏损中,但与去年第四季度的财务数据相比,庞大集团的净利润亏损情况正在缩小。2018年第四季度,庞大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59.21亿元,相较于今年第一季度,亏损额高出54.32亿元。

“我们的资金还没有完全恢复,导致现在还不能正常进车,所以今年在经营上也许还会亏一些,不过今年庞大集团的租金收入预计会有4个亿,同时还有卖地的资金,所以今年总体应该不会亏损。”庞庆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庞大能按照计划顺利度过今年,明年将大概率实现盈利。

庞庆华口中的计划,最重要的一步就是“瘦身”。“我认为,只有通过‘瘦身’,公司的效益才能体现得更明显。”庞庆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接下来庞大会保留挣钱的品牌,数量大概为360家4S店,再将亏钱和在培育期中的4S店,进行出租和出售。

记者了解到,在庞大集团的保留名单中,多以合资品牌为主,其中包括奔驰、奥迪、斯巴鲁、丰田、本田、日产、大众、沃尔沃、现代、起亚、三菱、Jeep以及红旗、北汽新能源等汽车品牌。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庞大集团的经营网点数量分别为1129家、1066家和1035家,到了2018年末,庞大集团在国内部分省市及蒙古国拥有经营网点共计806家,较2017年末已减少229 家。

为了帮助庞大集团尽快走出困境,庞庆华曾采取卖店卖地、缩减网点和4S店数量来缓解资金压力。对于去年5月庞大集团向广汇集团出售5家利润丰厚的奔驰4S店一事,庞庆华至今仍遗憾不已。

“去年出售奔驰4S店实际上并不在‘瘦身计划’中,而属于紧急情况,这也是没有办法。”庞庆华感叹道,“对庞大未来发展来说,(这5家奔驰4S店)给多少钱都不该卖,但当时为了防止资金链断裂,只能忍痛割爱。”

数据显示,去年5月,庞大集团向广汇集团出售5家奔驰4S店,尽管收到12.53亿元现金,但这5家奔驰4S店2017年的累计净利润达1.1亿元,占庞大集团2017年全年净利润2.12亿元的近一半。

庞大正在“苏醒”?

过去两年,对这家在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中排名靠前的“雄狮”而言,庞大集团仿佛如冬眠般度过了漫长的冬天。

这个冬天还要从庞大集团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说起。2017年4月,由于庞大集团及相关当事人最终被认定存在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最终被中国证监会处以罚款和警告。

据庞庆华回忆,从宣布立案起到处罚下来,一共是15个月时间,在此期间,除了进行罚款处罚以外,还有半年内不允许庞大集团做证券市场里的产品,这直接导致了庞大集团在证券市场中的融资中断。

就在那时,庞庆华又用一部分资金去买了地,建了店,等到还债时却发现现金还不够。因为根据合同约定,只能付现金,土地和专卖店则成为“有价无市”的资产被挂了起来。

对于陷入“钱荒”的庞大集团来说,钱从哪来?“当时我们只能从银行的流动资金里面挪用,最终导致了后续向银行还款的问题。”庞庆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以前庞大是提前一个月向银行还款,后来变成一个星期还,再到后来的当天还。就是这样的情况让银行发现我们资金异常紧张,开始抽贷,以此降低自身风险,一年多的时间抽走了242亿元,最终导致公司没有资金维持正常经营。”

该事件持续发酵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对庞大集团来说,更像是一场关乎其生死的“浩劫”。银行停止放贷,车厂取消返利和授权,资产过大,资金成本过高,管理不善,高管离职……加之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首次陷入负增长,这一系列因素叠加,对本就遭遇融资无门的庞大集团来说是雪上加霜。

同时,因资金流动性不足,庞大集团2018年内相继收到数十家法院送达的起诉状,涉诉金额高达8亿元。然而,2018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额高达61.55亿元,同比暴跌3003.23%。

面对严重亏损形势,庞庆华决定,以土地换资金。“随着‘瘦身计划’的展开和关闭部分不盈利的4S店,会产生一些闲置土地,这些资产将会对外出售,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据庞庆华透露,庞大集团在全国一共有1.25万亩土地,预计今年仅土地销售额至少就有10亿元。

同时,庞大集团还与银行方面已制定出一份“三年回归计划”,决定对旗下庞大4000亩土地进行对外出租或出售,预收回资金预计为40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各种债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缓解风险,庞大集团正努力寻求政府、金融机构的支持。据庞庆华透露,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目前各主要银行金融机构债权人,都能对庞大集团做到不抽贷、停贷、压贷、断贷,并执行两年缓冲期,通过循环操作、短期续租、调整利息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庞大摆脱困境。

“去年7、8、9三个月是庞大最难的时候,那时政策还没下来,现在庞大有了两年缓冲期,在这期间我会完成我们的想法和计划,我想我们是可以做到的。”庞庆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果能重新来过 我不会再选择重资产模式

目前,庞大集团员工总数接近2万人,但与辉煌时期相比,已经减少了接近一半。庞庆华坦言,下一步集团高管或将面临降薪。“一定要接受教训,做企业不能一个劲儿地往前冲。”庞庆华感慨道。

与其他汽车经销商集团不同,在别人“租地建店”时,庞大集团走的却是“买地建店”的重资产发展路线,而当市场一旦遇到“寒冬”,企业资金流就会受到制约。

“我们是国内首家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市场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当时要求我们80%不能有瑕疵(物业),为了上市只能按照要求买了土地。随着政策开始松动,对这方面的要求也没有这么严格了。”庞庆华坦言,“如果当时有选择的话,我也不会选择买地,资产太重了。”

据了解,按照当时相关要求,如果庞大集团店面土地为租赁性质,那么其在该地块上所建的店面则被称之为“瑕疵物业”。

换言之,如果当时庞大集团的瑕疵物业超过20%,那么其将很难通过IPO。

“当时,我们的土地价值和房子价值加在一起大概有190亿元的资产,这些资产1年的利息大概在15亿元,如果再加上3亿的土地税、房产税等,就有18亿元的费用,这还不算流动资金的利息。”庞庆华说。

但随着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不断走高,庞庆华手里的土地价值也在不断飙升,似乎成为了能够让企业起死回生的一剂良药。

“现在土地值钱了,如果庞大集团把土地都卖了,会把前期‘养地’费用都赚回来。”庞庆华认为,如果现在有公司把土地都收走,庞大再反租可能就不会有问题了。

现在,庞庆华的首要任务都是帮助庞大集团度过眼前的危机,而他也的确在竭尽全力地做。“尽管现在还存在很多变化因素,这个行业对我们来说还是很熟悉的,我知道怎么做,随着变化走就行了。我对在今年年内帮助庞大完成重塑有信心。”庞庆华说。

责编 裴健如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