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马回复深交所:401套房产累计处置金额预计约3.34亿元,不构成关联交易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因拟对外出售401套房产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四天后,*ST海马(000572,SZ)于5月21日晚间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公告》)。*ST海马在《公告》中披露,根据测算,*ST海马拟出售401套房产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7亿元。

4月22日,*ST海马发布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预处置117套;5月15日,*ST海马再次发布关于公司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公告,拟出售闲置资产284套。这意味着,*ST海马两次共计预售闲置房产共401套。

随后在5月1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ST海马就公司公告未说明相关房产市场价格、董事会决议未就处置价格进行核定的原因,以及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等问题进行回复。

在《公告》中,*ST海马对深交所提出的“未说明房产市场价格的原因及相关出售底价的决策机制”回复称,公司此次拟出售房产数量较多(401套)且户型面积等差异较大,加之上海、海口两地目前均实行了严格的房产限购政策,拟出售房产处置工作短期内难以完成,需要较长处置周期。在此较长处置周期内,拟出售房产处置价格受所在区域二手房交易市场价格变化影响,可能产生波动;拟出售房产所在地区房产限购政策可能发生的调整,也可能对处置价格带来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拟出售房产将采取市场化方式对外公开出售,购房者单户购买或批量购买的购买方式差异,亦可能对房产处置价格造成影响。同时,公司董事会已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拟出售房产必须通过公开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包括拍卖公司、产权交易所及二手房中介公司等,以下同)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ST海马在公告中未明确相关房产市场价格,董事会决议未就具体处置价格进行核定。*ST海马表示,实际处置过程中,公司将采取公开的市场化销售方式,公司董事会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监督实施。

对于初次出售底价,*ST海马称,将由中介机构根据市场趋势提交估价方案,公司业务部门调研并综合评估后提出建议方案,报经公司经理层审议确认出售底价并对外公开挂售。如挂售的房产在挂售后15日未成交或成交量极低的,经中介机构提出、公司内部审批后,可局部适当下调挂售价格。原则上,每次价格调整不超过挂售价格的5%,具体额度授权公司首席运营官确定。

此外,*ST海马针对深交所提出的“公司关联方是否有意向购买上述房产,在此基础上说明你公司判断上述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的理由”回复称,公司经咨询公司主要关联方,均表示目前无意向购买拟出售房产。故此,公司拟出售房产为向关联方以外的市场主体公开出售,不构成关联交易。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