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未来在哪?国际行业巨头成都支招

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业都面临着消费需求快速迭代的难题。对于企业而言,弯道超车的机遇与优胜劣汰的挑战并存,倒逼着金融企业走向科技创新的实践探索。

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程晓玲 摄

当金融遇见科技,一场颠覆传统的改革实验正在全行业铺展开来。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科技为主导的创新转型,日益演变为国内外金融机构争相角逐的“新战场”。

金融科技的未来在何处?众多企业又该如何立足科技腾飞的风口,实现弯道超车?

在5月22日举行的“澳新-非正式汇谈”活动中,来自亚马逊、谷歌、Github、澳新银行等国际知名金融和科技公司代表和业内专家大咖齐聚成都,围绕“开放共享”“创新助力未来银行新时代”等主题,就当前金融科技领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金融科技未来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专业探讨。

“人”的需求是核心命题

一切技术革新的出发点都是为了解决“人”的需求。近年来,“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在政策文件中被屡屡提及。以人为本,不仅适用于普惠民生的服务建设,在科技和金融领域同样举足轻重。

活动当天,多位与会嘉宾在发言中强调“满足人的需求”对于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数字经济应该像川剧变脸一样,为迎合客户需要适时做出改变。”全球畅销书作者Richard Turrin以新加坡、澳大利亚、香港等地数字银行的发展情况为例,解读了“金融科技正当时”行业现状。Richard Turrin认为,在金融科技创新实验迅速崛起的当下,只有关注技术并且具有人文关怀,才能成为真正被世界所需要的企业。

从整个行业具体到银行机构,又该如何解答这一核心命题?澳新银行技术负责人Raghavendra Bhat对此作出解释:“普通消费者对于理财的需求还远远未得到满足,他们需要更多帮助。在此过程中,技术应该得到关注,我们希望通过技术为消费者解决更多问题。”

“Prime(会员制)可以说是亚马逊最伟大的发明。”在亚马逊创新顾问许进看来,企业经营无边界,只有让客户需求驱动公司发展才是正确选择。云服务、电商、物流、无人超市……都是亚马逊随消费者需求改变而扩展的多元业态。许进直言,客户优先、创新发展、有耐心,是助力亚马逊走向成功的“三大法宝”,而其中两项都与“人的需求”密切相关。

“金融+科技”的创新突破

“科技正在重塑整个金融行业的生态。”在如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业都面临着消费需求快速迭代的难题。对于企业而言,弯道超车的机遇与优胜劣汰的挑战并存,倒逼着金融企业走向科技创新的实践探索。

在谈及目前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趋势时,澳新银行中国技术研发中心总监Mayda Lim表示:“无关选择,每个公司都必须而且都已经与数字化融为一体了。”以Mayda Lim所在的澳新银行为例,依托覆盖29个亚太市场、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营网络,其正以中国技术研发中心为阵地,以创新预研、优化实践、持续交付为核心,积极应对科技更新带来的业务挑战。

据新加坡管理大学金融教授Annie Koh介绍,新加坡目前正在23个领域寻求转型发展,这些领域占据全国GDP的85%,数字化正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尽管金融与科技的深度结合已是大势所趋,企业在应用实践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却不容忽视。

旷视科技大客户金融行业专家朱盟向记者表示,当下最大的技术瓶颈在于金融服务的安全性和“1对N”场景的准确率,导致相关业务的横向扩展受到限制。不过,在他看来,“这些问题在未来都可以得到解决,因为人永远是走在科技前面的”。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