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作“身染重病”停业整顿 创始人称正争取资源弥补过错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5日上午,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若此次没被压垮,将用努力甚至生命去捍卫承诺。”今日(5月25日)上午,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尚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司创始人龙淼在会上如是说。

创立九年后,作为西南地区较知名有机农业企业——尚作目前陷入资金链危局,引起外界关注。

5月22日晚,龙淼曾发公开信称,公司“身染重病”,若不及时介入,可能会丢掉性命。随后两日(23日和24日),尚作一些会员客户和供应商听到消息后,也来到尚作总部,试图退款或讨要欠款。23日,尚作宣布停业整顿3个月。

今日发布会上,龙淼向广大会员、供应商等鞠躬致歉,并一度哽咽,恳请广大会员予以理解和支持。“有一点没有看错,尚作是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事情没做好,可以有重来的机会,人做不好,永远没有机会。”龙淼称。

龙淼表示,公司正在寻求融资,但因为签署了保密协议,目前暂时还不能对外透露具体是哪家机构。“希望大家给予我们弥补自己犯下过错的时间和空间。”龙淼称,若3个月内不能如期开业,会尽最大的努力,开始退款。

对于公司此次危机的原因,龙淼表示,虽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但其个人确实存在战略性判断失误。“这么多年一路前行,总觉得规模和增长能解决所有问题。最后却发现越来越背离了自己的初心。”龙淼称,在企业无法持续经营时不敢去正面面对,觉得只有不断地“奔跑”,才不会倒下。

“当内外危机交织在一起的时候,自己的内心再强大,但能力也有完全不足以去应对的时候。”龙淼认为,这时必须要停下来,趁着还有机会,趁着只是“病危”,还可以“动手术疗伤”,还可以去争取时间和资源,弥补自己的过错。

从商业模式来看,尚作定位于品质生活运营商,其以会员制为核心,主打“有机牌”,通过官网、APP和连锁门店进行销售。目前,尚作在全川布局10座自营农场,通过冷链运送至门店或线上销售。

尚作高预存会员制的商业模式也引发了争议。一般尚作的会员充值额都是万元以上。而充值金额越大,所获得的优惠也就越大,也就是“充的越多,送的越多”。

对此,龙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员制在全球都是普遍(存在)的模式,对于商家来说,这是一种长期低成本运营的好方式,客户来消费也有更大的优惠。”

不过,龙淼也坦言,公司在管理上也存在不规范的地方。按国家规定,预付卡最高额度只能是5000元,但不排除大家在购买过程中,存在同时购买多张以获取更多优惠的行为。龙淼表示:“在管理上,我们这次的停业整顿也是借机反思。”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