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名美国顶级富豪集体喊话特朗普:放过穷人!要加税冲我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郑直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联储报告发现,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净资产增加了21万亿美元,而最底层的50%的人财富却缩水了9000亿美元。

上世纪20年代,前0.1%的美国人坐拥美国25%的财富。如今近100年过去了,美国人收入不平等的情况仍没有得到好转。

如今,对美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现象,不仅穷人看不下去,就连顶级富豪们也坐不住了……

预计10年内将为政府创收3万亿美元

近日,18位美国顶级富豪向包括特朗普在内的总统候选人们呼吁,请求向他们征更多的税。

在本周一发给候选人们的一封公开信中,18名美国顶级富豪呼吁对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富人征收财富税。这其中包括知名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和他的儿子亚历山大、纪录片制片人阿比盖尔·迪士尼。阿比盖尔·迪斯尼多年来甚至一直批评现任华特迪士尼CEO罗伯特·伊格尔的薪酬太高。

此外,其他在这封信上签名的还包括Facebook联合创始人克里斯·休斯,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的女儿莫莉·芒格等。

《卫报》报道截图

“我们呼吁所有的总统候选人,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支持对美国最富有的那1%的人征收适当的财富税。美国有经济责任对我们的财富征收更多的税。(联邦政府)的新税收应该来自于手中握有大量财富的人,而不是来自中低收入的美国人。”

这封信中还援引经济研究人员的估计称,(按照当前的税率)美国最富有的0.1%的人今年的平均个人税率为3.2%,而剩下99%的普通人将被征收7.2%的税率。

英国《卫报》的报道中估计称,如果实施,这项税收能在未来10年的时间内为美国政府创造近3万亿美元的收入。

巴菲特:我的税率比我秘书还低

伊丽莎白·沃伦、奥鲁克和皮特·巴蒂格这三名2020年美国总统候选人均已提议征收财富税。

这18名富豪的提议也很可能得到民主党候选人的广泛支持,例如,伊丽莎白·沃伦此前就提议对个人5000万美元以上的资产征收2%的税,对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征收1%的税,这当中的资产包括股票、债券、游艇和艺术品等等。CNBC本月的一项调查也发现,60%的富豪都支持沃伦对5000万美元以上资产征税的提案。

本周一,另一名2020年的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也提出了一项类似的提案,他打算对华尔街的巨头们征税,用以豁免1.6万亿美元的学生贷款。这项“罗宾汉税”提案希望对股票交易征收0.5%的税,对债券征收0.1%的税,以及对衍生品征收0.005%的税。据悉,如果桑德斯的提案被通过,这将把4500万背负巨额助学贷的美国人从贷款中解放出来。

图片来源:推特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其实这并不是美国的富豪们第一次呼吁对自己征收更多的税了。

有着“股神”之称的巴菲特2011年就说过,按照他的收入,他被征税的税率居然比他的秘书、还要低,这完全是错误的。

巴菲特这番言论一出,也让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议对富豪们征收新税。这后来也被称为“巴菲特规则”,指的是富翁投资收入的税率,不应低于普通收入者的税率,且要求他们至少要缴纳30%的所得税但这一提案和其他针对富人的税收提案通常仅限于对收入或遗产征税,而不是针对富豪们的总体财富征税。

图片来源:推特

此外,今年4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的桥水的创始人达利奥也表达了他对美国收入不平等的担忧。达利奥在领英上一篇长达8000字的博客文章中写道: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是一种“国家紧急状态”,对美国构成“生存风险”。

除了达利奥外,摩根大通的CEO杰米·戴蒙、巴菲特和黑石董事长斯蒂芬·施瓦茨曼也都曾公开表示,收入不平等已成为美国社会正常运转的一大障碍。

责编 周宇翔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