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子欲罢免茂化实华董事长背后:控股股东成“老赖”,难寻踪迹

茂化实华实控人家族内斗已引起深交所关注,但目前上市公司尚未回复关注函。夫妻对立背后到底有何内情?是否会影响茂化实华的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神秘女子”罗一鸣,试图还原事件始末。

每经记者 胥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徐斐    

资本市场一直都有派系的叫法,每一个派系都有各自的“神通”。伴随着资本浮沉,一些派系版图扩张、如日中天,另一些派系则土崩瓦解,昔日“帝国”仅剩残垣断壁。

十多年前活跃在资本市场的“泰跃系”,便属于后者,其掌门人刘军如今尚在狱中。目前,“泰跃系”的主要资产是茂化实华(000637,SZ)及其控股股东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泰跃)。

近几年,外界关注刘军多因其家族的“宫斗”戏码:2015年上演“姐弟”反目闹剧;而本月初,神秘女子罗一鸣向茂化实华发函,称受刘军委托,欲罢免刘军之妻范洪岩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务。从“姐弟”斗,到夫妻斗,这段家族恩怨颇引人关注。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罗一鸣进行了独家采访。罗一鸣称,刘军和范洪岩的矛盾焦点在于北京泰跃没有变更工商登记,迟迟无法解决债务问题。

而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也显示,北京泰跃因17件案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5月10日,北京泰跃已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理由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茂化实华实控人家族内斗已引起深交所关注,但目前上市公司尚未回复关注函。夫妻对立背后到底有何内情?是否会影响茂化实华的发展?种种疑问,投资者们也希望尽快得到答案。

刘军家族再上演“宫斗戏”

一出A股上市公司的“豪门内斗”戏码正在上演。

今年6月初,尚在狱中的茂化实华实控人刘军委托罗一鸣发声,欲罢免董事长范洪岩。刘军和范洪岩为夫妻关系,本欲“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为何闹得反目?

对此,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曾以《茂化实华实控人夫妻已反目?神秘女子罗一鸣:范洪岩不顾及股东利益》为题进行过独家报道。

事件的起源是:6月3日晚,茂化实华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日前接到罗一鸣委托律师送达的《材料清单》及其列示的文件材料。相关材料提到,茂化实华董事长范洪岩屡次违背公司实控人刘军的意思和指示,损害了公司利益。同时,欲罢免范洪岩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

随后深交所6月4日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茂化实华在14日之前说明上述文件相关内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6月13日,茂化实华发出延期回复关注函公告,至今尚未公开披露相关回复信息。

这并非普通的上市公司豪门恩怨,有人说这就像当年“黄光裕国美争夺事件”一样,曲折离奇。这有一定道理,因为故事的主角刘军也曾在多年前红极一时。

刘军,作为“泰跃系”掌门人,曾打造资产超过100亿元的资本“帝国”。2004年,刘军入选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名列174位。那一年是他的巅峰,38岁已横跨资本市场、产业市场及货币市场。

彼时,外界对刘军毁誉参半。有人把他的“泰跃系”,和“复星系”、“万向系”、“明天系”、“中植系”等一起,并称为中国最神秘的九大派系;有人却对刘军不屑一顾,将他比作“胡雪岩”式的权贵商人;有人惊叹他超前的资本操作手法,通过上市公司向体外项目“输血”;有人对其愤愤不平,将他列入“中国资本市场20年之十大黑庄”;还有人把他视作传奇,因为其早年干过推销、开过餐馆,后来在北京房地产界挖到第一桶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2006年7月,刘军传出被捕消息,涉及向北京市海淀区官员行贿。此后,刘军的泰跃“帝国”开始倒塌。

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是股价。“泰跃系”曾掌控的京汉股份(曾用名:湖北金环)在2006年7月6日至8月7日期间,股价从最高1.71元/股跌至最低1.15元/股,一个月跌去32.7%。随后,“泰跃系”旗下公司被催款、股权被拍卖、巨额偷税……直至刘军入狱,资本版图几乎仅剩下茂化实华——目前市值不到30亿元的上市公司。

因犯单位行贿罪,刘军被判入狱14年,后来其通过委托人遥控北京泰跃和茂化实华。

刘军认定的委托人,就如一座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他只能依靠委托人才能获取外界信息。某种程度上而言,刘军通过这座“桥梁”真正行使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否则刘军的控制,也仅是文字意义的确权承认。

如今,罗一鸣的突然出现,似乎象征刘军的委托权再次变更。因为此前,范洪岩曾是刘军的委托人。

在刘军与姐姐刘华的“姐弟”斗中,范洪岩是“守护”刘军控制权的先锋。2015年11月底,范洪岩从美国赶回广东茂名代表刘军参加茂化实华董事会,为刘军罢免时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刘华一事力争。据央广网财经报道,当时场面激烈,范洪岩还被茂化实华公司办公室人员推倒在地上。

刘军与刘华的争斗,到2016年以刘华辞职走人告一段落。而此番,罗一鸣却携刘军的授权委托书而来,直指范洪岩。

茂化实华披露称,根据刘军的委托,不仅要求撤销范洪岩已有的委托授权,还要提名罗一鸣为茂化实华董事长。罗一鸣已是北京泰跃两大股东神州永丰和东方永兴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一方指责“未履行责任”,一方称被对方“骚扰”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面采访了罗一鸣。

根据罗一鸣的说法,一年多以前,刘军和其取得联系,后来通过律师授权给罗一鸣。

对于欲罢免范洪岩的原因,罗一鸣表示,刘军一直想解决北京泰跃的债务问题。因为存在大量债务问题,北京泰跃的债务负担也越来越重。

“之前范洪岩给刘军作出很多承诺,包括解决北京泰跃的债务,于是刘军给了范洪岩相关授权。但范洪岩拿到委托授权进入上市公司以后,立即和刘军翻脸,不仅没有遵守承诺解决问题,反而在一些事情上阻挠刘军解决问题,没有履行应该有的责任。”罗一鸣说道。

罗一鸣表示,范洪岩阻挠其办理变更北京泰跃的工商登记。现在,北京泰跃的纠纷造成了客户讨债无门、股东想解决问题无门,债务没人解决,对债权人、大股东、上市公司及投资者都不公平。“希望能尽快处理问题,解决问题。”

6月21日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罗一鸣所说的上述内容,试图向范洪岩、茂化实华董秘袁国强求证,但电话均无人接听。当记者向袁国强发送短信,提出想核实罗一鸣所说内容时,袁国强短信回复称“不方便”。

近日,记者也向茂化实华官方邮箱发送了问题和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而此前的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到范洪岩,就罗一鸣称受刘军委托欲罢免其董事长职务等进行求证。

“你说的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我也没办法发表意见。她(罗一鸣)之前做的事,我不清楚。我们只是按照规范,监管机构的规范来做。你要问的问题,首先董事会已公告过了。没有公告的问题,我没办法回答,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情况。”范洪岩表示。

当被问及是否有违背刘军意愿时,范洪岩称“没有办法回答”,“没有特别的特指,我不知道你说的情况,公开的问题以及正式的问题,我都会回答,或通过董事会回答、董秘回答”。

在采访中,范洪岩还透露并不认识罗一鸣。“你问我私人的问题,关于罗一鸣女士的问题,我没办法回答。我不认识罗一鸣,没有见过她,没有和她谈过话,这是事实。她对我有骚扰,其他就没有,不方便回答。”

“鉴于实际控制人刘军在服刑。”范洪岩进一步表示,“(他在监狱)沟通特别不方便,如果没有服刑,我可以马上找到他核实,讨论问题。现在这种情况,我见也见不到,得按规范来。”

罗一鸣还称,其曾向证监会举报范洪岩不作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等情况。

对此,范洪岩回应记者称:“头一次从你这听说有举报材料,我不清楚这件事,所以更没有办法回答。人家举报单位也不会说,‘范洪岩,谁谁谁举报你’……(20)17年我确实接受过调查,但是不是她举报的,我作为当事人不知道她(举报)这个情况。”范洪岩还表示,相关部门的调查此前也有了结果。

北京泰跃已成“老赖”

根据罗一鸣的说法,此次争斗主要因北京泰跃的问题而起。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6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泰跃的公开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月园1号楼六层,该楼如今还带有“泰跃商务中心”标识。

每经记者来到北京泰跃的公开地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但在一楼,记者注意到,楼层指示牌上并没有北京泰跃的名字。而大楼的六层,有一间房间已被空置,部分房间大门紧闭。楼内多位人员称不知道北京泰跃。上文罗一鸣也曾提道,部分债权人向北京泰跃“讨债无门”。

记者发现,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北京泰跃因17件案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具体情形多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这些案件立案时间最早的在2009年9月,最晚的为2019年1月。涉及金额少则3万多元,多则达9816.91万元。仅统计被列入“老赖”名单的案件金额,北京泰跃拖欠债务就超过1.5亿元。

同时,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北京泰跃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等涉及多起诉讼。而多起诉讼由其员工田丽艳以北京泰跃委托诉讼代理人身份出庭。

今年5月10日,北京泰跃还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理由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综上来看,北京泰跃存在债务问题、外界难以联系到公司的情况属实。

罗一鸣称,目前主要考虑变更工商登记解决北京泰跃的债务问题。但现在北京泰跃的法定代表人,为刘军之父刘汉元,其已过世几年。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律师薛洪增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要变更工商登记,需要出示公司股东会的决议文件。

罗一鸣表示,北京泰跃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通过并选举出了新的法定代表人。

王怀涛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未禁止变更法定代表人,但在实践操作层面,各地要求不尽一致,存在因为被列入经营异常,工商部门拒绝办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的可能性。同时,被列经营异常也可以申请移除,移除后再更换法定代表人。

至于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更换,上述律师表示,需要看茂化实华公司章程的要求。

而记者注意到,根据茂化实华《章程指引》第一百一十一条,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延伸阅读:每经独家专访“神秘女子”罗一鸣:茂化实华实控人夫妻纠纷主要因控股股东债务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徐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