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券商“助阵”,波司登“反杀”沽空机构!四轮大战未完,谁的脸会被打肿?

自本月24日开始被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狙击”之后,波司登开始反驳,而沽空机构又针对上述反驳进行再反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波司登迎来了多家券商的“助阵”,它们都力挺波司登。到底哪方会获得胜利?恐怕只有看此后的股票K线了!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4325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谁会想到,一则普通的沽空报告会引发出异常惨烈的“拉锯”大战。

自本月24日开始被沽空机构博力达思研究“狙击”之后,波司登开始反驳,而沽空机构又针对上述反驳进行再反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波司登迎来了多家券商的“助阵”,它们都力挺波司登。

到底哪方会获得胜利?恐怕只有看此后的股票K线了!

第一轮:博力达思发难

在24日上午,博力达思研报的第一句话就是:“在上市公司的欺诈案例中,我们认为波司登国际管理层的腐败能称得上是首屈一指。波司登的故事包括了许多上市公司欺诈的标志,包括夸大的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天文数字的高价向未公开内部人士收购资产。”

随后,该机构还细数了波司登“故事”的具体内容:“我们通过尽职调查揭示了波司登的主席高德康和他的同伙从波司登少数股东掠夺资产的一些方法。”其中指出:“波司登自2015年起捏造了8.07亿人民币的净利润,虚增了174%!”同时,博力达思还指出高德康运用一些策略,以人为抬高的价格向波司登转卖价值不大甚至没有价值的服装品牌资产,从波司登掏取了20亿人民币的现金和股票……最重要的是,该机构还指出相信波司登的股票最终将毫无价值。

面对博力达思的发难,市场立即给出了反应。24日上午在上述沽空报告发出后,波司登股价立即急速下滑,随后致使波司登股票停牌,而且全天下跌达24.78%。对于一家知名企业来讲,这一跌幅的确不小。

第二轮:波司登反驳、券商助阵

面对博力达思的沽空,波司登自然不能束手就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波司登在当天(6月24日)晚间就进行了电话会议,对博力达思的指控进行解释和反驳。波司登指出,博力达思建议对波司登进行做空,而该机构也可能参与了相关的操作,因此可能因为波司登股价的大变化实现重大收益。而且该沽空报告也是匿名的,因此波司登强调其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阅读沽空报告时应该极为谨慎。

更重要的是,波司登强烈否认沽空报告对公司的所有指控,并指出该份报告包含了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的陈述以及毫无根据的指控和不负责任的猜测。

然后,波司登就沽空报告的内容进行了一一详细地反驳。另外波司登还指出,公司可在适当的时候进一步在市场中进行回购。

另外,多家券商也对做空波司登一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国金证券就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定位‘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实施‘减法战略’,聚焦主航道、收缩多元化,产品、渠道、供应链、营销形成共振,主品牌升级取得成功。目前公司库存、现金流均在历史健康水平,每年高分红为股东提供价值,未来3年公司有望迈入改革红利的收获期。并维持2.3港元的目标价及维持买入评级。”

此外,国元国际也表示:“波司登针对此次做空的指控给出的解释还是比较中肯和客观的,做空机构的指控缺乏对于公司业务的理解和深入研究,有待商榷。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正在转好,羽绒服业务上升潜力仍大,建议积极关注。”另外,中信证券、东吴证券也都发布了类似看好波司登的研报。

在波司登的反驳之后,市场也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25日公司股价大涨了15.03%,不过仍然低于被做空前的股价。

第三轮:反驳波司登的反驳

对于波司登的反驳以及多家券商的力挺,似乎博力达思并不死心,在今日上午又发布了第二份沽空报告。在该份报告中,博力达思指出:“我们正在做空波司登,因为波司登的故事包括了许多上市公司欺诈的标志,包括夸大的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天文数字的高价向未公开内部人士收购资产。”

记者注意到,在这第二份沽空报告中博力达思提供了更多来自工商档案的证据,以支撑他们的观点。另外,博力达思还指出他们不是匿名者,并公布了自己的身份。

第四轮:波司登再次澄清

面对博力达思咄咄逼人的第二份沽空报告,波司登也在今日发布了第二份澄清报告:“博力达思在第二份沽空报告中所谓的‘反驳’,同样包含了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性及不完整的陈述以及毫无根据及不负责任的猜测。波司登同样否认第二份沽空报告的所有指控,且会在适当的时候提供更多的信息。”

记者就此询问了波司登相关人士,该人士指出最终还是以公告为准。

波司登还特别指出,鉴于对公司造成的潜在损害,波司登正在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负责该报告的公司或关联人展开法律诉讼。

而今日波司登的股价终于没有大幅波动,收涨2.01%,以2.03港元报收。

鹿死谁手?

在港股市场,上市公司被沽空机构“狙击”早已是家常便饭,而到底“鹿死谁手”还很难讲,这需要考虑公司本身的实力、沽空机构沽空报告的质量等等因素。而在港股的沽空史上,自然也有很多成功或者失败的案例。

成功案例:天合化工被做空

天合化工(01619,HK)是一家精细化工企业,坐落于辽宁省滨海城市锦州。该公司的业务主要是经营润滑油添加剂、特种氟化物两大系列的200余种精细化工产品。该公司称:“一直以来,天合化工立足于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致力于集团化、国际化、创新化的领军战略,业务遍及亚洲及世界几十个国家及地区,打造了中国精细化工领先品牌。”

对于这样一家民营精细化工企业来说,2011~2013年可谓“顺风顺水”。天合化工在上述3年分别收入33.59亿元、41.93亿元、50.34亿元,同期利润也分别达到9.48亿元、21.9亿元、26.26亿元。

然而进入2014年,一家名叫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的沽空机构,发布了一份长达67页的沽空报告,目标直指天合化工。由于这份沽空报告,天合化工于2014年9月2日停牌。虽然天合化工在次月9日复牌,但复牌当天股价大跌39.83%,市值被巨额蒸发。随后,天合化工再次停牌至今,加之目前港交所对长期停牌公司的重点“关照”,其市场地位也岌岌可危。

失败案例:瑞声科技被做空后再创新高

对于沽空机构来讲,也并不是“百发百中”,上市公司也不都是任人宰割的“羔羊”。与此次5月长江和记被沽空一样,同样是恒生指数成份股的瑞声科技(02018,HK)作为蓝筹股也曾被沽空。有趣的是,该事件还引发了沽空机构之间的对战。

作为智能手机产业链明星股的瑞声科技,在2018年以前就是“牛股”的代名词。瑞声科技也因为优异的成绩(股价、业绩)成为了50只恒指成分股之一。

2017年5月,沽空机构高谭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发布了针对瑞声科技的报告,质疑其会计报表、关联方、供应商等因素。

沽空报告发布当天,瑞声科技股价下跌10.56%;当年5月11日~18日,其股价累计大跌25.86%。不过,瑞声科技的股价此后大涨,并以182港元的股价站上新高,远超被沽空前的价格。

有趣的是,就在当年6月份,另一家沽空机构匿名分析突然在官网发布了一份利好报告,表示强烈看好瑞声科技,评级为“强烈买入”,目标价定为111港元。在这份长达51页的报告里,匿名分析指出:“我们认为高谭研究具有严重的误导性,其对瑞声科技的沽空报告中有大量蹩脚的研究内容,严重错误的陈述,并且似乎有意展现出了对港股上市规则中须予披露关联方规定的无知。”

责编 何剑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