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华医院控制权争夺升级 创新医疗遭二股东起诉侵权

作为创新医疗第二大股东,康瀚投资在起诉书中提出要求上市公司删除或更改相关公告的任免内容,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依法赔偿损失900万元等请求。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创新医疗(002173,SZ)与子公司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医院)管理层之间的医院控制权之争仍在持续。

7月16日,创新医疗发布公告,于2019年7月15日收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人民法院寄交的《民事起诉状》。上海康瀚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康瀚投资)以侵权责任纠纷为案由起诉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康瀚投资主要由建华医院管理层持股控制,其中包括此前被上市公司免职的医院原总经理梁喜才等人。截至2019年一季度,康瀚投资持有创新医疗9.88%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创新医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董秘及证券代表等公司负责人正在出差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股东不满人事任免

根据公告显示,康瀚投资本次起诉创新医疗要求上市公司管理层停止违法对建华医院进行人事任免。

记者注意到,此前创新医疗公告表示,梁喜才因涉嫌职务侵占罪等被相关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司已免去梁喜才建华医院总经理、执行院长职务,并成立建华医院应急领导小组,全面主持协调建华医院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此外,上市公司提及,建华医院董事会原有梁喜才、吴晓明、佟宇彤三名董事,梁喜才于2019年4月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同时辞去在子公司建华医院及其附属子公司担任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务。

对于上述任免,康瀚投资在起诉书中指出,康瀚投资系建华医院原股东。在创新医疗收购建华医院之前,康瀚投资与上市公司于2015年6月签署《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明确约定,创新医疗同意保持康瀚投资作为建华医院的主要经营管理者的地位,建华医院保持现有的管理架构、治理结构,并独立运作;在未来成立的医疗集团内,推荐梁喜才担任医疗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

不过,康瀚投资表示,备忘录签订后,成为建华医院唯一股东的创新医疗却一直未能履行约定义务,多次干预建华医院的经营管理,擅自违法、违约发布通知或公开发布公告进行高管任命;擅自违法、违约解聘员工;违法改组董事会,成立领导工作组,强行接管医院、以医院管理者的名义对外沟通等扰乱建华医院的经营稳定,影响建华医院的经营业绩,给康瀚投资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对此,康瀚投资在起诉书中提出要求删除或更改相关公告的任免内容,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依法赔偿损失900万元等请求。

对于上述起诉内容,7月16日,建华医院管理层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依法依规维护合法的权益”。

上市公司半年业绩预亏

7月16日,记者来到创新医疗杭州办公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董秘及证券代表等公司有关负责人正在外地出差,对于相关内容暂时无法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由于抗议以创新医疗总裁马建建为首的工作组主持工作,建华医院一度出现医院员工“蛋袭”上市公司代表的“闹剧”。

201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创新医疗营业总收入为10.59亿元,同比增长16.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67.72万元,同比下降78.91%。

其中,建华医院营业总收入6.55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5亿元,尽管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但建华医院显然已是创新医疗业务体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进入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创新医疗上半年预计亏损4000万元-6500万元。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业绩亏损的原因主要系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与宝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诉讼一审判决败诉计提预负债以及本期成本费用大幅增加影响所致。

据悉,建华医院于2019年7月1日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与宝信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诉讼的一审判决书,一审判决建华医院败诉,根据判决书内容,公司计提约7000万元预计负债,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受全资子公司建华医院、康华医院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储备人员增加影响,本期人工成本相较去年大幅增加;受齐齐哈尔老年护理院项目大楼2018年12月投入使用及新增医疗设备影响,房屋折旧及新增设备折旧大幅增加;另外,建华医院本期融资增加导致本期财务费用增加,也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负624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为1854.76万元。

责编 陈俊杰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