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税收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制造业受益明显,个税大降超三成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7月16日,财政部公布了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由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1-6月,税收收入累计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

另一组引人注意的数据是非税收入。上半年,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但需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提高收费带来的,而是为支持企业减负,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的结果。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 

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全国税收收入92424亿元,同比增长0.9%;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长21.4%。

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3.4%,其中一季度增长6.2%,二季度增长0.8%。

分税种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5.9%,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10.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2.7%;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6%。

刘金云强调,减税政策在制造业等行业体现明显,上半年税收收入比一季度显著回落。上半年,制造业税收同比增长4.9%,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专用设备、通用设备、仪器仪表、电气器材、纺织、化工等行业增幅回落明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认为,目前的减税降费是普惠性质的,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相对于只针对某一方面、某一行业的减税政策,普惠性减税降费效果更好,大部分市场主体都将从中受益,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企业获得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了投资增速的稳步发展。

非税收入增长并非缘于提高收费

税收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非税收入达到两位数增长,引起广泛关注。对此,刘金云表示,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为支持企业减负,中央和地方财政多渠道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筹集收入弥补减税带来的减收,并非提高收费增加的收入。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非税收入15422亿元,同比增加2720亿元,增长21.4%。其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203亿元,增加1705亿元,增长3.4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4416亿元,增加683亿元,增长18.3%。上述2项合计增收2388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8%。

另一方面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包含教育费附加在内的专项收入3708亿元,下降2.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85亿元,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6%的基础上,今年1-6月又下降0.5%。

地方债稳投资支出超六成

记者注意到,全国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0.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此外,地方债发行使用进度在加快。上半年,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债券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00亿元的70.7%;其中6月当月发行规模7170亿元,约占上半年累计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从项目性质看,超5成用于在建项目建设。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约56%用于在建项目建设,有效解决工程烂尾及拖欠工程款等问题。

从资金支持领域看,稳投资支出超过60%。上半年新增债券资金用于棚改等保障性住房建设,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农业农村建设,教科文卫等社会民生领域,重大水利设施建设等六项领域资金投入占比64.8%,这些基础设施投资规模的持续增加,将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并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近期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在以住房、供水、供电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大量投入,这是城镇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的结果。住房改造、饮用水等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仍存在大量的短板,中小城市尤为突出。对这些领域进行投资能够很好地拉动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陈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