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令,美国向WTO提出荒诞要求!人民日报发声:故技重演 不得人心

近日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使用一切手段”,确保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施压,对“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进行改革。纽约时报采访了多位WTO专家和官员,均认为特朗普的这一指令最终不会起到明显的效果。而人民日报也在评论中表示,美方又玩起了威胁施压的老把戏。

每经编辑 郑直    

当地时间7月26日,美国白宫官方网站公布了特朗普总统签署的备忘录。

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使用一切手段”,确保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施压,对“发展中国家地位”规则进行改革。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特朗普在备忘录中“点名”新加坡、韩国等富裕经济体利用发展中国家身份获取好处。

此外,备忘录共11次提到中国,用三段大篇幅论述中国在WTO规则中获得的“优势”。

在推特,特朗普用多个大写单词诠释了“发飙”的心情:

“当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自称发展中国家,以逃避WTO规则并获得特殊待遇时,WTO就已经垮掉了。真是够了!!!”

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中还给出“最后通牒”:如果WTO在90天内没有实质性的改革进展,美国就要单方面采取行动,不承认一些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地位。

美国单方面施压WTO

白宫备忘录写道,“WTO区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分法原则已经过时,这使得一些WTO成员国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近三分之二的WTO成员将自己定为发展中国家,享受特殊待遇,其中很多是“名不副实”的。例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衡量,世界上10个最富有的经济体中有多个目前取得了发展中国家地位。墨西哥、韩国和土耳其等G20集团和经合组织成员国也获得了发展中国家地位。

备忘录甚至还称,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坚持认为它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有权灵活利用任何世贸组织规则。美国从未接受过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地位的主张,而且几乎所有当前的经济指标都显示了中国的实力。

“经过多年的爆炸性增长,中国GDP排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占全球商品出口总量的近13%,而其在全球的出口份额在1995年至2017年间增长数倍。自2009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商品出口国。

而其他的经济指标也讲述中国的强大。中国对外直接投资(FDI)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总额在36个经合组织成员中都排名靠前,中国拥有120家世界500强企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文中“吐槽”称,“太多国家和中国一样,把自己定位为发展中国家,享受优待好处,并寻求比其他WTO成员国做出更少的承诺。”

该备忘录强调,如果美方认定WTO在90天内没有实质性改革进展,美国将单方面不承认一些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并且限制这些国家在经合组织等范围内的行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赞赏特朗普总统表现出的领导力,将全力执行总统指示,向WTO寻找公平的待遇。”

特朗普施压无意义,WTO规则难改

纽约时报采访了多位WTO专家和官员,均认为特朗普的这一指令最终不会起到明显的效果。

前世贸组织官员珍妮弗认为,WTO规则给了发展中国家一些“宽限期”,允许它们利用过渡期保护本国产业。不过,对于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WTO给的产业开放宽限期早已过去,特朗普政府现在来追究此事,毫无实际价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希尔曼说,

“尽管WTO协议中可能还有一些地方仍然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些小小的优惠,但这种待遇现在并不多了。特朗普此举的象征意义远高于实际意义。”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鲍恩称:“特朗普政府的战术与众不同,他们喜欢向成堆的问题中扔手榴弹解决。”

对于被特朗普“点名”,新加坡贸易工业部回应称,虽然新加坡在WTO有“发展中国家”地位,但它并未在谈判中利用世贸组织特殊和差别待遇(简称SDT)所提供的灵活性而获得不公平优势。

与此同时,世贸组织的规则修改是出了名的困难。根据章程,WTO任何规则的变动都需要得到164个成员的一致通过。

人民日报:故技重演不得人心

新闻视频

 

7月28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发表钟声文章,题目是《故技重演不得人心》。

文章说,在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之际,美方又玩起了威胁施压的老把戏。

7月26日,美国方面签署一份备忘录,要求美国贸易代表使用一切可用手段确保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所谓改革,以达到阻止主要发展中成员在世贸组织规则和谈判中享受特殊和差别待遇的目的。更为荒唐的是,美国竟单方面设定时限——90天内,世贸组织在所谓发展中成员地位改革上要取得明显进展,否则美方可能单方面采取行动。字里行间,狂妄自大尽显无遗,其霸道蛮横的嘴脸写满了对正常国际经贸秩序的挑战和无视。

文章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成员通过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依然是发展中成员,依然需要必要的灵活性和政策空间。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之间存在全方位的发展差距,这是当今世界的客观现实。但美国一些人根本无视这些事实、逻辑、规则,在他们的眼中就只有一条:只要于我有利,管他洪水滔天。所以,大约2/3的世贸组织成员享受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便成了他们的眼中钉、心中痛。

谁是世贸组织的发展中成员?显然不应该用美国利益来界定,也不可能由美国一些人说了算。文章强调,世贸组织改革不是由少数霸权国家说了算的,而是要尊重全体成员的普遍意愿。

封面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