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 整体模拟排名全球靠前

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77分,国际模拟排名第30名。其中,“获得电力”“执行合同”2项指标国际模拟排名进入前十,但在“办理建筑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等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__2018040279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8月9日,《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对外发布。该报告采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以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4个阶段、10项指标为依据,对成都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进行了综合评估。

报告结果显示,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77分,国际模拟排名第30名。其中,“获得电力”“执行合同”2项指标国际模拟排名进入前十,但在“办理建筑许可”“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等方面,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

在优化建议方面,第三方评估机构毕马威中国政府及公共事务咨询服务合伙人喻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涉及部门较多的指标,成都自贸区还需通过信息共享、技术创新的电子政务环境建设,进一步联动各个部门“齐头并进”;对于涉及法律的相关指标,则不能盲目追求分数和名次的提升,而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优化。

2项指标进入全球前十

8月9日,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发布会召开。记者从现场获悉,本次评估采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工作组于今年5月开始对成都自贸试验区4个落地区进行深度调研,累计邀请约90个政府部门、60家企业共同参与,同时结合调查问卷的形式,以确保该报告对于成都自贸区营商环境摸底评估的真实有效性。

报告结果显示,以世界银行2018年10月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估结果为参照进行模拟测算,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77分,国际模拟排名为第30名,整体评估结果较好。

从单向指标看,成都自贸试验区的“获得电力”和“执行合同”2项指标国际模拟排名进入前十,“开办企业”“登记财产”“办理建筑许可”等指标均取得较好成绩。

据喻莺介绍,自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各落地区的营商环境已经实现较大提升。

以本次评估测算结果为例,在世界银行开办企业指标的假设条件下,成都自贸试验区现已实现最快2.5天完成企业开办流程;高新区通过“自贸通”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成功入选商务部发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青白江片区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改革后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为34项,审批要件从248个减少为112个,极大精简了办理环节。

各指标水平差异大、发展不均

毕马威中国成都合伙人谭伟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外企,相比投资环境而言,都开始更多地关注营商环境,“这体现了企业关注点从‘投资’这一瞬间动作向‘经营’这一长期工作的转变”。

与此同时,从国家发改委到各地方,都越来越重视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法治保障。喻莺表示,目前包括四川在内的国内多地都在探索以发布条例的方式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保障,而国家发改委于近日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征求意见稿)》,也从国家层面对营商环境法律法规顶层设计进行了统一规范。

“此次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目的不仅在于总结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成效,还要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结合成都实际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喻莺表示,结合本次评估报告结果和当下营商环境优化的新趋势,成都自贸试验区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从评估报告结果来看,除“获得电力”和“执行合同”2项指标国际模拟排名进入前十以外,其余8项指标中,有3项排名10到50之间、5项排名50到100之间,说明成都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各指标水平分布不均衡,差异较大,排名相对靠后的指标有待进一步提升优化。

从整体来看,喻莺表示,目前各界对于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对“便利化”的强调逐步减少,成都虽在“便利化”上整体排名靠前,但在其他维度还需继续探索完善,尤其是在部门间协同配合、数据共享机制建设、监管质量等方面。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