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Uber二季度持续亏损 网约车只能靠创新业务讲“故事”了吗?

无论是Lyft、抑或Uber,依旧难逃亏损持续扩大的阴影。另一方面,围绕创新业务,Lyft、Uber的表现却堪称亮眼。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50013367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到美股财报季,本该是各家“秀肌肉”的时节,网约车玩家的成绩却略显“惨淡”。

在继当地时间8月7日Lyft(Nasdaq:LYFT)晒出2019年Q2“成绩单”之后,次日,其北美最大敌手Uber(NYSE:UBER)亦披露Q2财报。

不同于Lyft营收超市场预期,体量更大的Uber在营收、月活等诸多方面表现均较为平淡。

一喜一悲背后,无论是Lyft、抑或Uber,依旧难逃亏损持续扩大的阴影。另一方面,围绕创新业务,Lyft、Uber的表现却堪称亮眼,仅以Uber Eats为例,其月活同比增长超过140%。不过,包括外卖、货运、无人驾驶在内的创新业务,能否支撑起网约车的新故事呢?

网约车双雄“一喜一悲”

“我们仍将专注于重塑交通运输,并对市场境况的持续改善感到开心。”“由于这种积极的势头,我们预计2019年的亏损将好于预期。”在Lyft Q2财报中,Lyft CEO兼联合创始人Logan Green充满乐观。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Lyft营收(revenue)为8.7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的5.1亿美元,同比增长72%。同时,其活跃司机数量为2180.7万,与去年同期的1545.4万相比,增加41%。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Q1财报中,Lyft预期Q2总营收为8—8.1亿美元,低于Q2实际营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Lyft Q1的营收增长便超预期。

在亏损方面,Lyft Q2经调整每股亏损为0.68美元,低于亏损1美元的市场预期。

此外,Lyft还上调其财年指引。财报显示,Lyft预计Q3营收为9—9.15亿美元,全年营收将达34.7—35亿美元,年增长率在61%—62%之间。

财报发布后,Lyft股价在盘后一度上扬超12%,并带动竞争对手Uber股价上涨。

不过,当地时间8月8日,Uber发布Q2财报后,股价一度暴跌12%。

财报显示,2019年Q2,Uber营收同比增长14%至31.7亿美元,不及此前市场预期。不仅如此,其净亏损亦达到52.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9亿美元,因此,这一数据为Uber开始披露财务数据以来的最大亏损。

而就亏损数据而言,Lyft亦不遑多让。报告期内,Lyft净亏损为6.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亿美元同比扩大接近260%。

总体而言,无论Uber、Lyft,亏损扩大之势似乎难以逆转。

新业务,新故事?

亏损,终究像恶灵一般缠绕着网约车赛道,国内玩家亦是如此。今年2月,国内移动出行霸主滴滴出行曾被曝出,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达109亿元。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滴滴官方求证此事,不过,滴滴未予回应。

一方面是亏损持续扩大,另一方面,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2017年Q1到2019年Q2,Uber和Lyft的营收增速皆呈现逐渐放缓的趋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制图

数据显示,从2017年Q4之后,Uber总营收的环比增速便一直低于10%,而2019年Q2的总营收环比增速已降至2%。与之相较,虽然Lyft营收环比增速亦总体下滑,但目前仍高于10%。

在营收增速及亏损持续扩大的双重背景下,创新业务似乎成为网约车行业的新故事。

以Uber为例,财报显示,Uber Eats在Q2月活同比增速超过140%,其中,超过40%的新Eats消费者此前从未使用过Uber平台。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与Uber Eats合作的餐厅已达32万家。Uber Freight(货运业务)也在继续增加新客户。

此前,Morningstar分析师Ali Mogharabi对CNBC表示,在三大核心业务中,外卖业务对于Uber将来的盈利极为重要,“实际上,很多乘客在坐Uber的时候,往往也会在Uber Eats上点一份外卖,这样他们到家的时候就能享用”,Ali Mogharabi指出,Uber或将在2024年实现盈利,这得部分归功于Uber Eats的增长。

此外,Uber方面亦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下季度将推出大载客量车辆的共乘等创新业务。

而Lyft的业务虽相对“单一”,但亦在叫车服务之外,拓展移动业务。此前,它就曾收购Motivate及其共享单车网络,并在北美城市部署了电动自行车和小型摩托车。

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近期Uber宣布将营销部门人员岗位削减400人,裁员比例达到整个营销部门的三分之一。这是继Uber COO和CMO离职后,Uber的又一次重组。Lyft方面,其COO亦于近期离职。

在此背景下,创新业务能否承担起网约车新故事?同时,网约车玩家们在外卖、自动驾驶等创新业务方面碰触出怎样的火花?记者将对此保持持续关注。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