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大风刮掉600平方米外墙之后……北京市住建委出手了

北京市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要小心了。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接下来一年内,“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特别是定向安置房(含回迁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级开发类安置房、重点工程类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将成为北京市住建委的重点“关照对象”。

今日(8月1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北京楼市发展角度看,最近几年保障房包括共有产权房、两限房、限竞房等房源占比非常高,提高专项质量非常有必要。”

图片来源:北京市住建委

质量问题频发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地区屡屡曝出房屋质量问题。

日前,一段触目惊心的视频在网络流传。风雨中,一座居民楼的外墙像纸张般被吹开,晃动几下后便大面积掉落。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在调查后公布,8月5日5时30分左右,朝阳区东坝地区畅颐园小区3号住宅楼南侧发生局部外墙保温层脱落,脱落面积约600平方米。该事件共造成27辆机动车受损,所幸未造成人员伤害。

针对此次事件,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住建等有关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布外保温层脱落的问题原因和处理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21日,北京首开天成以8.1亿元竞得朝阳区东坝南区1105-667限价商品住房地块,以每平方米15000元的限价打造了畅颐园小区。

质量问题也同样发生在保障房项目中。

国瑞熙院保障房项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4月底,《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国瑞熙院保障房项目部分业主认为房屋质量不合格而拒绝收房。

根据业主们的反映,房屋问题集中于地面和墙面。地面是开发商所称的一种新工艺,但据业主反映,“这种地板踩上去就会发出怪声,很容易就可以掀起来,空鼓情况十分严重”,而“墙面则像糊了一层纸板,戳个小洞,肉眼可见之处便有沙子掉落”。

北京的部分豪宅也未能逃脱“质量门”。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9月12日,10万+豪宅昆仑域破败现场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昆仑域宣传册上标明的外立面是红色手工砖,而实际上外立面用的是网格布+涂料。入户大堂装修严重缩水,挑高不足,与楼书上的大堂有着天壤之别。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张大伟表示:“随着房地产调控深入,全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平稳,这种情况下,房企利润率下调,小部分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建筑质量问题逐渐增加。特别是在大风暴雨等极端气候条件下,房屋质量问题明显增加。而建材成本明显上涨,也使得个别单位降低建筑标准。”

专项整治

事实上,北京市针对房屋质量问题已经采取了多项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7月26日,北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正式落地实施,今后新建、改建、扩建的商品住房、政策性住房项目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前要投保缺陷保险。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范围基本涵盖了地基基础、主体结构、防水、保温工程等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质量缺陷,特别是将北京市易发、多发且投诉较多的保温层破损、脱落,屋面、外墙、地下、厕浴间渗漏等质量通病问题纳入投保范围,基本全面覆盖住宅工程主要质量缺陷。

《通知》表明,此次专项行动的覆盖面为: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重点是定向安置房(含回迁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级开发类安置房、重点工程类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最终要达到“推动我市住宅工程参建主体质量意识显著增强,常见质量问题明显改善,质量投诉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建设品质明显提高”的目的。

在夯实参建主体及相关人员质量责任,规范住宅工程建筑市场秩序,加强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落实质量保修责任的同时,将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存在质量投诉较多等的责任主体,给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将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张大伟表示:“北京作为全国房地产调控最严格的城市,针对最近出现的个别案例,开始全面整顿,有利于提高房屋质量,降低房屋安全事故,这对于全国来说非常有示范意义。从全国看,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最近两年的房屋质量问题需要严管。”

有质增长

在房地产行业,快周转带来的不良影响日益显现。

曾有开发商公开表示:“一直劝身边的同事这两年不要买房,因为近两年的房屋质量是最差的,维权潮会在这几年出现。”

张大伟也认为,很多房企都强调快周转,虽然快周转并不必然出现问题,但从概率角度看,快周转下,各种质量问题的爆发概率会越来越高。

在此背景下,众多业内人士也开始思考告别高增长后的发展。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到:“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一定要先把质量放在前面,包括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其次应注重财务质量,不能牺牲财务安全性,要实现有利润、有回款的销售,有现金的利润。房地产的目的是通过做好的产品和服务,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同时,把握住行业机会。”

蓝绿双城科技集团董事长曹舟南同样表示:“房地产行业发展了近30年,我们做的产品还有这么多瑕疵,房子的渗漏水、电梯噪音、烟道串味等等,质量通病比比皆是。面对未来的市场,面对城市化目前的水平,最好的办法是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把应该做的产品做好,把基础服务做好,这是硬道理。”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佳飞 摄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