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74户总部集团有了专属涉税“服务专员” 9月将全市推广

成都创建的“一新一易”纳税服务品牌,指的就是“新机制”和“易沟通”。其目的,就是通过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产品等,确保个性化服务措施落地,帮助大企业防范税收风险等。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营商环境好,外地甚至国际企业才会想来创业兴业,进驻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

从重大涉税事项政策理解落实,到税务办理申报材料,再到税收风险评估和纠正……涉税问题牵动着每个企业的神经,其便利程度也成为企业,评价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营商环境直观的指标。

8月12日,一场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一新一易”纳税服务品牌推广活动,暨优化营商环境税企座谈会在蓉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到场的85家总部集团企业人员,几乎都认真拿着笔,不时在“一新一易”和减税降费宣传手册上勾画圈点。

企业之所以如此关心,是因为“一新一意”是成都市税务局针对大企业的一个新的服务品牌,与企业息息相关。

“一新一易”,指的就是“新机制”和“易沟通”。其目的,就是通过畅通服务渠道、创新服务产品等,确保个性化服务措施落地,帮助大企业防范税收风险等。

以“易沟通”中的“易通道”服务为例,大企业可享受线下办税“易通道”,减少办税时间;在受理资料环节,成都启动“容缺后补”机制。即办税现场发现材料缺失时,可签订承诺书后,5天内补齐即可。

另外,对于上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为A的千户集团企业,成都还开展“白名单”管理,可享受发票用量及版位按需供应等便捷产品。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千户集团是以年纳税3亿元以上为标准;目前,此标准已更改为“纳税1亿元以上的企业”。

据了解,成都目前服务和管理了589个千户集团,4489户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这一部分企业,2018年合计入库税额达到1013亿元,占成都市税收收入36%。

其中,总部在蓉千户集团企业,是成都市千户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74户总部在蓉集团及其成员单位,年入库税额264亿元,占全部千户集团及其成员企业26%。可以说,这部分企业,对各个城市而言,都是“关键的少数”。

实际上,在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大企业税收专业化管理过程中,设立大企业客户经理,是一种普遍做法,是税企沟通方式的重要创新,有利于畅通税企沟通渠道。此前,深圳等地也为千户集团企业设立了“高级联络员”。

今日,成都“一新一易”纳税服务品牌的创建,实际上就是对标国际的体现。自此,成都74户总部集团,就拥有了自己的“服务专员”。得益于此,其涉税问题将有专人来解决;“服务专员”会制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执行纳税信用等级复评等各项纳税服务工作。

除此之外,成都市税务局新成立的大企业专家团队,也在本次活动首次亮相。该团队由成都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政策法规处等13个部门组成,将着力解决大企业提请的复杂涉税事项、特殊事项、跨区域税收政策理解和执行差异等个性化政策问题,节省大企业涉税诉求办理时限。

富森美家居总经理刘义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一新一易”纳税服务,是根据大企业量身定做的纳税服务产品,“对我们来说,就是实实在在为广大企业解决面临的纳税问题”。

据悉,今年9月,成都税务还将在全市范围内的大企业中,进一步推广“一新一易”纳税服务,让更多大企业拥有专属的联络员。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