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目标无望,华人运通入驻 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鹊巢鸠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成语鹊巢鸠占原意是说红脚隼强占喜鹊的巢,如今用来形容东风悦达起亚和华人运通的关系是再恰当不过了。

从今年7月份开始,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以租借的方式,正式在盐城东风悦达起亚原一工厂投建生产线,曾经寄托东风悦达起亚汽车人梦想的一工厂寿终正寝,起亚百万汽车梦想就此戛然而止。

在网上的一个盐城贴吧里,东风悦达起亚老员工们无不感慨道:曾经多少人梦想去的地方,曾经见证起亚辉煌的一工厂……

让人“魂牵梦绕”的一工厂

2002年,由东风汽车、江苏悦达、韩国起亚共同组建的东风悦达起亚在盐城正式揭牌,在悦达盐城车辆总厂旧址上,一座现代化的东风悦达起亚工厂拔地而起,这就是寄托多少汽车梦想的“第一工厂”。初期,第一工厂年产能确定为14万辆,但是在强大的市场需求下,一工厂的产能明显不足。2005年,东风悦达起亚开始筹建第二工厂,但是对于很多老员工来说,第一工厂仍然那么让人留恋!

一位老员工感慨道:“上世纪90年代之前,这里十分荒凉,随着一工厂的建立,这里成为很多人事业的梦想之地。”16年间,盐城发生了巨大变化,盐城南洋机场已经成为国内首个能直飞韩国首尔的地级市机场,市区主干道路牌增加韩语标识,苏北首家综合保税区也落户盐城,这一切都与东风悦达起亚有关。

到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正式投产后,盐城人已经自称成为中国沿海继上海、广州之后第三大汽车制造基地,这也极大地刺激了当地的税收、就业,带动服务业的发展。如果按照预先规划,建成后的东风悦达起亚三家工厂将具备100万辆汽车的产能。

幸运不常有

在强大产能的促动下,2016年东风悦达起亚迎来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高光时刻,当年实现销量65万辆,达到历史销量的最好销售纪录。

但是正所谓幸运不常有。2017年,受经销商集体退网的影响,韩系车遭遇了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大的危机,全年销量下滑45%,至36万辆。突如其来的销量腰斩,一时间让东风悦达起亚乱了方寸。

2018年,面对巨大的库存压力和经销商信心不足,东风悦达起亚二度起用曾经成功救市的韩方总经理苏南永,计划对2017年事业计划和利润目标进行重新审议,但是尽管全力调整,仍然收效甚微。2018年全年,东风悦达起亚仅完成了37万辆,盐城工厂开工率跌至40%。

2019年上半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仅完成16.27万辆,相较2018年同期仍有所下滑。尽管7月份已过,但是东风悦达起亚至今未对外公布当月销量,可见情况更加“微妙”。

爱企业就买起亚车

实际上从2017年至今,东风悦达起亚已经饱受库存困扰,曾经想尽办法进行优化,其中包括大幅促销优惠、启动出口计划,甚至“支持”内部员工购买起亚品牌新车,但是都收效甚微。

眼见产能过剩,库存越来越大,利润严重下滑,东风悦达起亚不得不采用“断臂求生”的策略。今年3月份,东风悦达起亚内部首次传出消息,第一工厂计划在今年5月份停止生产。

一些老员工证实,从4月份开始,第一工厂的腾退工作实际上就已经展开。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韩方工作人员拆除焊装车间和冲压车间的机器人,工厂里的生产设备也陆续被拆除,车间外停着几辆大货车,不停地往外运送相关生产设备,很多老员工看到后无不表示心疼!今年6月初,空空如也的第一工厂正式移交给悦达集团。

也许是一种“伤感”,直到6月16日,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才正式宣布第一工厂停产。

华人运通入驻“起亚工厂”

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停止生产后,经过升级改造以“长期租赁”的形式,出租给造车新势力华人运通生产新能源汽车,预计这项改造计划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华人运通与江苏悦达集团合作开始于2017年,也就是说华人运通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已经觊觎已久,早有“预谋”。

实际上,从年初开始,起亚汽车已考虑关停中国市场的一家工厂,重组业务自救,以应对销量锐减。对于这次关停,东风悦达起亚回应称:东风悦达起亚承诺这次关停并不会裁员。据了解,目前一工厂有1000名员工,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完成了转岗及调整工作,仅有少数员工仍留在工厂,执行最后的任务。此外,东风悦达起亚的战略SUV车型狮跑改由第二工厂生产。

一工厂关停后,起亚在华仅剩下其余两家整车生产工厂,年产能也下降至75万辆,不会对东风悦达起亚造成影响。

新能源车成为新出路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当下的车市环境下,东风悦达起亚要实现销量的逆转,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寄希望于新能源市场。

从产品看,东风悦达起亚今年将有5款新车,其中3款燃油车分别为新一代KX5、新K3、新KX3;2款新能源车分别为新K3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型。今年下半年开始,起亚K3插混将首先杀入合资插电混动车型这一细分市场,显现起亚在这一领域的品牌和产品实力。

韩方曾经表示,没有很好地应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变化,使得起亚错过了迅速成长的好机会。相比之下,现代起亚在美国市场推出的新能源车型,如今都已经有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根据规划,到2020年,起亚将压缩目前的燃油车至6款,并陆续导入6款新能源车型。看来,起亚有意从新能源市场寻找突破口,首先在品牌实现逆转。

一位市场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看来,现代集团最近几年在中国市场铺的摊子(产能)过大,从车型平台开发角度来看,现代和起亚两大品牌完全可以形成互补,因此未来现代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主要任务是如何更好地整合,以便实现效益最大化。

责编 张北

原标题: 百万目标无望,华人运通入驻 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鹊巢鸠占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