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丨吉利继续领跑自主阵营 “长安们”寄望“金九银十”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金九金银”前夕,车市愈发寒冷,身在其中的自主品牌更是有点被“冻伤”的迹象。

数据显示,7月,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仅为55.3万辆,同比下滑13.3%。这一下滑速度,高于6月的12.2%。其中在自主品牌最为得意的SUV市场,7月再次失守,比上年同期下降9.3个百分点。

在此背景之下,自主阵营在7月也是“百态各异”:占据自主领跑之位的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滑在20%以上;感到压力的长城汽车已经选择下调年销量目标至107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1.1%;就连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的比亚迪,也难逃销量同比下滑17%的业绩。

经历过惨淡的7月后,自主品牌还将面对8月的淡季销售,现在自主品牌已经把追赶的希望押在了“金九银十”上。

吉利继续领跑

7月,吉利汽车销量约为9.1万辆(含领克品牌销量),同比下滑约24%;前7个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约为74万辆,同比下滑16%,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55%,目前在自主品牌排行中居第一位。

具体来看,吉利汽车的多款车型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但此前其已将年销量目标下调至136万辆,压力已减轻不少。

吉利汽车的销量担当之一博越,7月销量约为1.5万辆,同比下滑22.7%;前7个月销量约为12.5万辆,同比下滑21.3%。为了提升竞争力,吉利汽车在7月发布了新款博越Pro的相关消息,计划于成都车展上市,助力其销量提升。

面对车市寒冬,吉利汽车希望通过品牌向上提升溢价能力。吉利内部调查数据显示,5年内其产品平均终端零售价从7.7万元提升到12.3万元。截止2019年上半年,8万元及以上售价产品销量在吉利汽车中的占比已超71.3%。

虽然车型售价有了一定提升,但吉利汽车的高端产品销量仍在爬坡。如,吉利首款轿跑SUV星越7月销量为3034辆,上市以来累计销售6574辆;高端品牌领克在7月合计销量为8618辆,前7个月销量约为6.4万辆。上述成绩虽然在当下车市中已属不易,但距离吉利计划中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吉利高层曾公开表示,“2019年领克销售增幅要在50%以上”。数据显示,2018年领克品牌销量约为12万辆。而今年前7个月,领克品牌销量合计为6.4万辆,后5个月的压力不言而喻。

长城向皮卡市场要增量

面对车市寒冬,并不是所有车企的销量都在下滑,长城汽车在7月就实现了两位数的逆势增长。数据显示,7月长城汽车销量约为6万辆,同比增长11.1%;前7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约为55.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3%,成为寒冷车市中的一抹亮色。

对于长城汽车7月销量出现两位数增长的原因,华金证券在研报中分析称,去年7月长城汽车销量仅为5.43万辆,形成了较低的销量基数;其次,长城是业内较早清理“国五”车库存的车企之一,7月经销商库存已恢复至较合理水平,进入主动补(“国六”车)库存阶段,从而带动了批发销量的回升。

具体来看,哈弗H6仍旧是哈弗品牌的销量支柱,7月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超过20%;哈弗H2销量为1617辆,同比下滑53.3%。有分析认为,随着合资SUV的不断涌入,以性价比取胜的自主SUV逐渐势微。

此外,长城汽车本希望通过WEY品牌来对抗合资品牌,但WEY品牌今年的销量表现并不乐观。7月,WEY品牌销售7246辆,同比增长2.3%;前7个月销量约为5.4万辆,同比下滑36.1%。

意识到问题的长城汽车,正在逐渐降低对SUV市场的依赖度,把目光投向了新的增量市场,比如皮卡。数据显示,7月,长城皮卡销量为8075辆,环比增长12.68%。

当前,面对持续降温的车市,长城汽车已选择下调销量目标,将2019年度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20万辆调整至107万辆。目前,前7个月长城汽车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1.8%。

长安们寄望“金九银十”

7月,长安自主零售销量约为8.3万辆,环比下滑21.5%。不过,长安汽车旗下多款产品都出现了正增长,销量担当之一CS75系列在7月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增长60.7%。

如今,长安汽车将目光瞄准了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上,计划在9月的成都车展上市CS75 PLUS和新CS75两款车型。另一款明星车型CS55也将迎来改款,计划于今年三季度内亮相,并于年底上市销售。

业内认为,未来8月销量或许还将延续负增长,但“金九银十”有望出现扭转。所以,不少自主品牌都希望在“金九银十”推出新车来提升销量。比如,奇瑞高端品牌星途的第二款车型星途LX计划于2019成都车展首发亮相;北汽新能源旗下一款全新纯电动产品EU7预计在9月上市;江淮内部代号为A432的全新轿车将会在2019成都车展上亮相,并于第四季度正式上市。

由此可见,不少自主品牌希望借助新品攻势在“金九银十”有所收获。9月的成都车展会是自主品牌触底回升的转折点吗?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