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波动,特斯拉再次“预谋”涨价!这次,国产Model 3也要涨?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6638927994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汇率影响,从9月开始,特斯拉将上调旗下车型售价,具体涨幅和上调时间还不确定。”日前,北京特斯拉体验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8月5日,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破7”。彼时,特斯拉中国方面称暂时没有接到涨价通知。对于频繁调价的特斯拉来说,价格调整已不足为奇。目前,因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公开上调旗下进口车型售价的车企,特斯拉还是第一家。

一边预谋涨价,另一边特斯拉却为了促销进口版Model 3,推出了一系列的促销活动。对此,有网友评论:“频繁调整价格,想等特斯拉车价‘最低点’简直是一种奢望。”

特斯拉领涨进口车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破7”,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上涨,将使进口车成本上涨,从而导致进口车价格升高。

目前,特斯拉是首家公开回应因汇率波动调整进口车价格的汽车品牌,其他如林肯、奔驰等品牌称将不会因人民币汇率兑美元“破7”而调整旗下车型售价。

“决定特斯拉定价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汇率。与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不同,特斯拉是直营模式,自主定价的自由度比较高,市场反应速度也会更快。”上述北京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表示,虽然特斯拉调价的频率比较高,但也是根据生产和销售成本的浮动而相应调价。

此前,特斯拉也因关税税率变动、促销活动等原因多次调整旗下车型售价。今年3月,因计划取消绝大部分线下直营店,将节约的成本补贴到售价上,特斯拉在国内市场进行了2019年的第一次价格调整。不到一个月,特斯拉又对部分车型售价回调。紧接着,在7月16日,特斯拉又对部分车型售价进行下调。

“整体来看,汇率没有其他因素影响大,预计此次调价幅度不会太大。但是如果消费者近期考虑买车的话,我们建议在9月之前订车。”上述北京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称。

随着特斯拉此次”预谋“涨价,国产Model 3的价格是否也会随之上涨?据了解,目前国产Model 3仅有标准续航升级版一款可以预定,预售价为32.8万元。但因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还未正式投产,国产Model 3的最终交付价格仍将受供应商价格调整等多方面的影响。

进口Model 3加紧促销

国产Model 3还未正式交付,进口Model 3却正在促销中。

“目前,Model 3长续航版本有1.5万元的优惠,且长续航版本的车型均有1-3年的免息活动,分期付款的话相当划算。”上述北京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除此之外,特斯拉还对Model 3进口标准续航升级版推出了低利息活动。据了解,购买Model 3进口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最低只需付15%首付,即5.4万元左右。同时,通过金融手段的调整,特斯拉进一步降低了进口Model 3的购车成本。特斯拉宣布,将贷款利息调整至3%左右,低于正常的8%。

为了促销进口Model 3,特斯拉体验店在消费者进店后,降低了对国产Model 3的宣传。“虽然国产版和进口版Model 3价格有差距,但是分期付款的话每期相差不大。” 上述北京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进口版Model 3推出促销活动,与国产版Model 3的加速到来不无关系。随着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进度不断推进,国产Model 3的交付步伐也越来越近。日前,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顺利,预计在2019年年底正式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价格方面,进口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售价为35.59万元,比国产Model 3高出近3万元。有不少消费者计划等国产Model 3开始交付之后再下单,这也对进口Model 3的销售造成一定“威胁”。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