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4小时 | 8月22日香港发生了什么?

连日的动乱,让香港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失业人数不断增加,餐饮业成“重灾区”;企业“内忧外患”,毕业生就业难上加难;酒店入住率仅三成,部分商店被迫放无薪假……面对暴力示威活动造成的生计问题,香港市民真是欲哭无泪、不愿多谈……

香港8月22日(昨日)发生了什么?一文速览↓↓

今日内容提要

黑衣人元朗西铁站再搞事港铁安排专列送他们离开

港铁,既有胆量夜送暴徒,有无胆量面对公众?

6月至今1614名警员及家属被起底骚扰

因生计被毁香港一导游报复示威者砍伤三人

外交部:十四亿中国人期待香港繁荣稳定

商店关门倒闭企业裁员降薪……香港连日动乱搞得“民不聊生”

黑衣人元朗西铁站闹事留下一片狼藉 港铁专列送他们离开

21日晚,有示威者在元朗西铁站外马路架设路障,与防暴警察对峙,随后双方爆发冲突。至深夜11时半,黑衣示威者全部免费乘坐港铁加开的列车散去,留下一片狼藉的车站大堂。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谢振中22日在记者会上说,在21日晚发生的事件中,警方在站外戒备,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和忍让。行动中,警方拘捕两名男子,年龄分别为27岁和36岁,两人涉嫌非法集结。

港铁,既有胆量夜送暴徒,有无胆量面对公众?

港铁正在迈出危险的一步。21日深夜,黑衣人肆虐香港元朗地铁站,港铁竟然加开专列助其遁逃。公共交通机构本应保障公共安全,怎可屡屡纵容,甚至与暴徒沆瀣一气?没能积极配合警方执法,却给暴徒提供安心保障,不管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奈妥协,无视自身公共交通职责与社会责任,为暴徒所驱使,是置广大乘客的安全与公共利益于不顾;为暴徒助力,更有挑衅法治之嫌。港铁,既有胆量夜送暴徒,就该站出来接受社会质询!

“7.21”元朗站袭击事件 两人被控参与暴动罪 8月23日提堂

元朗西铁站“7·21”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香港警方经过多月调查后,首次落案控告两名男子参与暴动罪,8月23日在粉岭裁判法院提堂。

6月至今1614名警员及家属被起底骚扰

反修例引发连串风波,6月起有警员及家属被起底和骚扰。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莫俊杰指,6月至今共有1614名警员及家属的个人资料被起底,包括身份证、电话、住址、子女相片、就读学校等,有警员随后受到电话短讯、虚假借贷、网上订购,以至死亡恐吓等骚扰。

外交部:十四亿中国人期待香港繁荣稳定

近期,海外多个城市的华人华侨举行集会,表达支持祖国统一和香港繁荣稳定的愿望和诉求,有外媒称这是中国驻外机构组织的活动。22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表示,当前十四亿中国人民最大的期待就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十四亿人的意志是不可能组织和操控得了的。

耿爽还指出,“我们也注意到加方近来在涉港问题上频频发声,有一些错误言论。我这里要再次指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干预,加方没有任何资格和权利来妄议香港事务。”

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加方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22日,针对近日加拿大政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接二连三发表涉港错误言论,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表示,加拿大方面屡次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发言人指出,加方错误言论将暴力违法行径同和平集会混为一谈,无视香港警队依法惩治暴力,却别有用心地提出所谓各方保持克制。这种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错误言论,与当前香港社会和全体市民止暴制乱、恢复秩序的普遍诉求背道而驰,实质是为暴力违法分子撑腰打气。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组织和个人干预。我们再次敦促有关国家和政客摆正位置、悬崖勒马,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立即停止拿香港事务“刷存在”!

因生计被毁 香港一导游报复示威者 砍伤三人

20日凌晨,一名男子在香港一处行人隧道砍伤三人。嫌犯当天被警方拘捕,经警方调查,砍人中年男子是一名导游。此前曾有香港媒体声称,袭击者带有“内地口音”,但警方21日澄清,实系香港本地居民。据香港媒体报道,该男子为一名资深持证导游,在不同的旅行社接生意,主要接待内地赴港的旅行团。随着香港近期发生的一系列示威活动愈演愈烈,内地赴港旅游人数剧减,涉案男子收入随之大减。(来源:香港文汇报、北京日报客户端)

陈方安生,请你尽快“安生”!

在近期香港事件中,香港前任布政司陈方安生利用前政府高官身份煽动乱港,并且以“民主卫道士”的伪善面具蒙脸,兴风作浪,迫使香港动荡局势一步一步升级。陈方安生,你真是一点都“不安生”!

“内鬼”查到了?香港机管局解雇两名员工

经香港机管局近日确认,19日,机管局在履行内部程序后,决定终止聘用两名员工,但不评论涉及人事的个案。据了解,其中一人怀疑于上周二,即13日在机场发生示威者非法集会期间,泄露了相关运作和保安信息。

“连侬墙”成香港高风险地带 近3个月涉案57宗警方拘捕47人

警方表示,香港各区的“连侬墙”(张贴标语的地方)是相对高风险的地方,经常发生争执、打架、暴力袭击等事件,警方表示高度关注。根据警方公布的数据,6月至8月20日,“连侬墙”附近共发生57宗案件,警方拘捕47名涉事人士。

“校园欺凌关注组”成立 唤起社会关注 向校园欺凌说“不”

持续2个多月的违法暴力活动给香港社会造成巨大伤害。由于距离新学年开学还有不到两个星期,有人担忧不良风气会蔓延到校园中,香港校园内的欺凌现象或将加剧。为应对这一情况,部分政商界人士举办记者会,宣布成立“校园欺凌关注组”。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发声:反对一切暴力 希望香港尽快恢复安定社会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发声反对暴力,呼吁恢复秩序,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22日也在香港各大报纸发表声明,表达“反对暴力、守护法治、恢复秩序”的企业呼声。

访港人数下跌 工会呼吁雇主不要下令员工放无薪假

“反修例”风波未平,令暑假档期的海外及内地旅客人数节节下降。海洋公园营业、市务及公共事务执行总监萧学军22日表示,公园入场人数于8月份明显下降,特别是访港客人数下降最少双位数百分比,但实际数字要待下月初才得以确实。工联会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22日也发声明指,暑假档期访港旅客急跌超过40%。

商店关门倒闭 企业裁员降薪……香港连日动乱搞得“民不聊生”

连日的动乱,让香港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失业人数不断增加,餐饮业成“重灾区”;企业“内忧外患”,毕业生就业难上加难;酒店入住率仅三成,部分商店被迫放无薪假……面对暴力示威活动造成的生计问题,香港市民真是欲哭无泪、不愿多谈……

港大回应学生会罢课:必须尊重其他人上课学习的权利

十所大专院校学生会表示,将于9月2日开学当日的下午3点30分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起联合罢课集会,并计划开学后在各自院校发起两星期的罢课不罢学行动。香港大学发言人表示,同学有表达意见自由,参与罢课的学生应留意对他们的学习进度可能造成的影响,同时必须尊重其他人上课学习的权利。

英国学者: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径不可容忍青年需要多“向北看”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早在本世纪初就预言中国崛起,超越当时西方大多数学者的认知。马丁·雅克:香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巨大,许多香港年轻人以为是靠香港自己的努力,但是事实上香港成功是基于内地的支持。你们挥着英国国旗、美国国旗,但是他们会为你们做什么?你们需要融入未来,而不是退回旧世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徐豪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