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损超9亿元,尹明善曾经的接班人也辞职!力帆汽车何去何从?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资料图)

8月22日晚,力帆股份(601777.SH)对外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1.78亿元,同比减少1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47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约1.25亿元。

半年亏损超过9亿元,让力帆股份不得不“紧张”起来。按照力帆股份的说法,接下来将对公司业务发展重心进行调整,摩托车排在第一位。相比之下,曾被力帆创始人、原董事长尹明善寄予希望的新能源汽车业务降至第二位。

与此同时,曾被引入力帆发展乘用车业务的力帆副董事长陈卫和力帆总裁马可也同时辞职。从两个月前的“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被终止,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地位下降,力帆频繁举动背后暗藏深意。

摩托车地位上升至首位

做出调整业务重心这个决定,与力帆今年摩托车业务的表现有关。力帆股份发布的6月产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力帆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分别为3万辆和4万辆。相比之下,传统乘用车累计销量约2.08万辆,同比下滑62.55%;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57辆,同比下滑60.66%。

作为一家以摩托车起家,随后转战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力帆股份此次战略调整将摩托车业务放在首位,不得不引人遐想。这与当初尹明善为接班人所定下的“要坚定不移转向新能源”目标越来越远。

2015年,力帆股份发布总额52亿元的“史上最大”增资方案,希望借此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后,尹明善甚至现场喊话股东,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增资方案。

随后在2017年初,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甚至突然将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90%的股权出售给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保留10%股权。彼时,有观点认为,力帆控股之所以出售力帆足球,意在转战新能源汽车。

根据力帆股份财报,力帆控股在2009年净利润开始超过3亿元,2010年时的净利润达到4.4亿元,此后力帆控股的净利润一直在3亿元到4亿元之间徘徊。2015年,由于在新能源等领域的投入增加,力帆控股的净利润缩减至1.1亿元。

曾经的接班人离职

如今突然将新能源汽车放置第二位,力帆意欲何为?这还要从两个月前力帆股份突然的一个决定说起。

6月4日晚间,力帆股份宣布决定终止“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这意味着,力帆股份在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2018年)》中所说的“拟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1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4.8亿元资金”计划流产。按照力帆股份当时的说法,这些募集资金将被用于投资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

随着“2018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终止,力帆的新能源汽车梦似乎也破碎了一半。《预案》终止申请前,力帆股份第一大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减持不超过3%的股份。

“一边是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一边是大股东减持,力帆股份的这种做法不免让投资者浮想联翩。”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力帆正在走下坡路。

除了交出亏损超9亿元的半年报外,力帆股份还公布了多项人事变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陈卫和马可。

尹明善曾在退休时,向外界宣布时任力帆执行董事长、首席科学家陈卫将是未来力帆的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陈卫毕业于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当时陈卫加入力帆,是考虑到他有海外工作和求学背景,以及在车联网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会对力帆未来的转型有一定帮助。陈卫甚至被尹明善称为“海龟”,说他是“从天上飞来的”,足以见其重视程度。

另一位离职的高管马可,33岁就担任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马可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未来他将在让新能源和传统燃油车项目更好地落地上花更多功夫。随着陈卫和马可的离开,力帆的乘用车业务又将何去何从?

责编 张北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