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大面积离职,发公告的人都没了……曾上胡润富豪榜的实控人疯狂套现,市值一度超过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明星公司退市已成定局

随着败局已定,*ST印纪将成为继中弘股份、雏鹰退、*ST华信之后,“面值退市”的第四股。回想*ST印纪的命运,不禁令人唏嘘。

____500598480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5日上午,深交所给即将面值退市的*ST印纪下发了一份关注函。原因是深交所发现,*ST印纪在9月4日和9月5日连续两日未按规定披露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

这家市值一度高达400亿元、超越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明星公司难道是忘记了?或者是眼看退市已成定局,公司提前撂挑子了?

9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位*ST印纪离职员工处获悉,“停更”不是公司忘了发公告,而是由于员工大规模离职,已经没人写公告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连续致电公司证券部,结果直到发稿为止也无人接听。

9月5日,*ST印纪再次跌停,并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即便剩下4个交易日全部涨停,股价也难以回到1元上方,退市已成定局(排除缩股可能)。

员工离职致公告“停更”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4.13条的规定:

上市公司出现连续十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的,应当在次一交易日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其后每个交易日披露一次,直至收盘价低于每股面值的情形消除或者本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所以,按照规则,从8月29日起,*ST印纪每个交易日都应按时披露一次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但9月4日和9月5日,*ST印纪“停更”了。这次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

在关注函里,深交所要求*ST印纪遵守《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ST印纪有3.45万户投资者。除了要对这部分投资者起到提示义务,也要提示其他投资者注意风险,别盲目上车。

而上述已经从公司离职的员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员工大面积离职,没离职的也正等着离职,公司几乎已经处于瘫痪状态。证券部等很多职能单位已经无法正常运转,甚至已经没人发公告了,造成了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的“停更”。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此连续致电公司证券部,结果直到发稿为止也无人接听。

董事长“被逼”身兼四职

实际上,公司员工大面积离职,早有端倪。

今年5月24日,深交所给公司下发的问询函指出,会计师对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公司“员工大量离职并已拖欠工资,生产经营停滞”、“2018年度公司管理人员缺岗、员工离职严重、财务人员更换”。

工资都发不出来,公司员工必然大量离职。而且不单单是普通员工纷纷出走,连董监高也掀起了离职潮。半年报显示,从去年7月到今年2月,公司董事会几乎换了一波,只能勉强凑够法定人数。

从2016年开始,随着高管纷纷离职,董事长吴冰就兼任起了总经理一职,还暂代财务总监一职。甚至,在没有取得董秘资格证的情况下,又暂代董秘一职……

也就是说,这次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停更”,直接责任人便是吴冰本人。

对此,去年10月就有公司独董指出:“由于吴冰身兼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四个职务,超出其能力和精力范围;在公司困难之际,没有回国勤勉处理公司业务,且在监管部门进行当面问询时没有配合。因此,我们认为吴冰未能勤勉履行上述职责。”

从400亿市值巅峰坠落

随着败局已定,*ST印纪将成为继中弘股份、雏鹰退、*ST华信之后,“面值退市”的第四股。

回想*ST印纪的命运,不禁令人唏嘘。*ST印纪的前身,是2007年上市的生猪养殖加工企业高金食品。2014年,印纪传媒通过借壳高金食品登陆资本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也变更为影视传媒及广告业务。

印纪传媒曾先后投资、制作或发行了《钢铁侠3》、《环形使者》、《超验骇客》、《极盗者》、《杜拉拉升职记》、《无人区》等电影,以及《北平无战事》、《克拉恋人》、《零下三十八度》、《勇士之城》、《长安十二时辰》、《军师联盟》等多部电视剧作品。

上市之初,印纪传媒看起来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生。2015年至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74亿元、7.31亿元、7.69亿元,公司市值也在2017年一路达到400亿元的顶峰。

可好景不长。

2018年,印纪传媒营收同比大降83.44%,并巨亏17.86亿元。同时,由于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印纪。

实际上,印纪传媒在最风光的时候就已露败局。

2017年4月17日,在股价经历三个跌停之后,公司公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然后一停就是半年;2018年2月1日,公司称实控人肖文革将所持有部分股份转让给安信信托后,股价应声跌停,然后公司又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停牌期……

在这个过程中,实控人肖文革还在疯狂套现。借壳上市后,随着印纪传媒股价大涨,市值甚至跃居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之上,肖文革也走上人生巅峰。在胡润的2016年中国富豪榜榜单中,肖文革以215亿元的身家排名第103位。

但对于肖文革来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落到手里的才是真金白银。于是:

2018年2月9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1.07亿股股份转让给了安信信托,获利13.6亿元;2018年6月7日,肖文革将其持有的部分印纪传媒股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了自然人于晓非,再次套现10.44亿元。

除了肖文革,另一位大股东张彬也没闲着,早在2016年就开启了减持之旅。在2016年底至2018年初的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连续减持8次之多,累计减持3200万股,获利8.3亿元。

中国证券报 任明杰 董添

责编 徐豪

原标题: 员工大面积离职,发公告的人都没了……曾上胡润富豪榜的实控人疯狂套现,市值超过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明星公司退市已成定局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