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11点 | 临港新片区满月发布重磅措施,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财政部等5部委: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被逮捕

每经编辑 张弩

1丨习近平向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致贺信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各国需要加强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制造业新技术蓬勃发展,为促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享共赢作出积极贡献。

2丨临港新片区满月发布重磅措施 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金融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在加强跨境资金灵活使用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区内企业从境外募集的资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从境外募集的资金及其提供跨境服务取得的收入,可自主用于新片区及境外的经营投资活动;支持区内的诚信优质企业试点开展外汇收支便利化;对持牌类金融机构的实缴注册资本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相应的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6000万元。对新型金融机构的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投资类企业中,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落户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郑五福表示,央行将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型企业在(临港)新片区内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正确方法和路径。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政策发布会暨金融机构签约仪式今天举行。9月20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兴业证券、太平洋保险等16家金融机构开展集中签约仪式,推动相关金融机构落户新片区,开展金融创新业务,进一步加强对新片区的金融支持。接下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将于每月20日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可落地实施的各项政策。

3丨贵州检察机关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自力作出逮捕决定

据央视新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自力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黔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日前,黔南州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刘自力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4丨工信部:二季度244款不良手机应用被下架处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19年第3号)》。通告显示,二季度,12321举报受理中心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56640件次,同比下降55.93%,环比下降30.50%。通过行业自律,12321举报受理中心联合应用商店对存在问题的244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5丨财政部等5部委: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更多阅读:

31省份房地产投资排行榜:广东近万亿,三地负增长

韩国计划推行65岁退休 未来十年劳动力每年锐减33万

责编 张弩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