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结构不同、市场制度有区别 H股、A股玩法不一样

由于两地投资者结构和市场制度差异,要建立适合不同市场的投资逻辑,规避盲目投资行为。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会议现场,专家谈互联互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晨光 摄

自2014年以来,由于互联互通机制的出现,港股和A股逐渐更亲密,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9月19日下午,在2019港股上市公司峰会上,多位投资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虽然面临转型升级,有一定承压,但整体趋势不断向前发展。由于两地投资者结构和市场制度差异,要建立适合不同市场的投资逻辑,规避盲目投资行为。

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行业优秀公司

在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看来,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加,我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消费市场兴起,包括科技进步、互联网发展等多种因素推动了一部分公司在这个潮流中脱颖而出。陈琦伟认为,不仅A股,港股市场也有一部分公司受益于经济转型和调整过程,其专业竞争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得以提升,变得愈加优秀。 

以深圳市为例,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杰介绍,到今年8月底,深圳市拥有上市公司近420家,其中在港股上市的多达89家。 

除了优秀的投资标的不断涌现,建立和完善互联互通机制也是未来资本市场进一步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港交所市场发展科内地客户业务部助理副总裁刘云志表示,自港股通开设以来,内地投资者交易金额占港交所总交易额比重不断提升。“8月初,沪深港交易所不同投票权架构纳入港股通条件达成共识,并启动相关政策修订,这项政策修订也即将扩大港股通的投资范围,支持内地投资者进行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刘云志说。 

陈琦伟认为,港股市场有其独特之处,尤其是在机制、制度运作上,更接近世界上其他的市场。此外,在陈琦伟看来,港股市场的投资规则和内地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如果简单把投资A股的做法拿到港股市场,是不赋能的做法。

港股交易集中在头部公司 

在这样的背景下,会有部分内地投资者选择尝试港股市场,但实际上,两个市场还是存在着一些差异,这也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地方。 

由于港股市场相对更国际化一些,其参与者主要为机构投资者,而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仍然占到较大比重。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认为,从市场表观来观察港股和A股投资者的差异,成交量分布并不均匀,港股是明显头部集中的市场。比如港股市场成交最活跃的100家上市公司,在过去的200个交易日,基本上能占到全市场成交的88%;A股市场上成交最大的100家公司只能占到全部成交的14%。 

不过,在光大证券海外市场策略分析师陈治中看来,所有投资者的行为最终是由资金属性决定的。他认为,无论哪一类型机构投资者,最终其行为模式有可能不是投资经理个人的想法,某种程度上是受到背后委托投资人的影响。不过,内地机构投资者中,长期权益投资等一系列的多样化投资形式正在不断出现。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亮认为,在投资过程中,从股价的反应来看,在A股市场的投资要关注市场形态变化,关注投资者行为带来的影响,但在港股市场目前关注更多的是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盈利增长情况。 

此外,针对两个市场制度差异导致的一些股价变化,陈李认为这与A股大部分情况下只能单边做多有一定关系。他认为,在市场制度上,内地资本市场做空大部分只局限在指数,对个股的做空不够充分,港股市场确实有比较完备的做空机制,所以某种程度上遏制了炒作。陈李坦言,港股市场也有不善意的卖空报告,有点捕风捉影。不过他强调,对于市场来说还是需要合理均衡机制,能够进行自我价值发现和发掘。 

黄亮认为,如果市场波动性比较低,关注点可能就是从起点到终点的幅度,也就是股价涨幅。在波动性比较大的市场里,除了关注起点和终点,还要关注它的路径,“这个路径是怎样的,过程中也会对投资带来很大的干扰”。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