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捷报频传 赛事名城建设加速

最近几年,在成都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接踵而至。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成都先后承办53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打造成都马拉松、“一带一路”系列赛、“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一批自主IP赛事。截至2018年底,成都体育产业收入达632.2亿元,较2017年增长74.12亿元,增速达13.27%。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9月28日,一场胜利,将成都足球送回阔别已久的中甲。在2019赛季中乙联赛常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成都兴城客场2:0击败云南昆陆,以20胜7平3负积67分的总成绩,稳居中乙南区第一名,直接获得进军下赛季中甲联赛资格。

这场胜利是成都足球“雄起”的号角,也是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缩影。

成都兴城重返中甲

2018年3月,成都兴城足球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俱乐部成立之初,就提出“一年冲乙,三年冲甲,五年冲超”的目标,并表明了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百年足球俱乐部的决心。

一开始,兴城以业余俱乐部名义参加“成冠”联赛,2018年8月参加“中冠”联赛,并在同年以中冠联赛亚军身份升入中乙。这场胜利,意味着兴城仅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从中冠到中乙再到中甲的“两级跳”,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的一个“奇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足协获得的资料显示,目前,兴城俱乐部正积极对接足球小镇项目、绿轴公园项目、锦城绿道项目等,在促进俱乐部可持续发展同时,助力成都不断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值得一提的是,在兴城重返中甲的同时,成都象棋界也传来捷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合力杯第十九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上,“蜀山少侠”郑惟桐在决赛中击败王天一夺冠,成为第六位世界、亚洲、全国冠军“大满贯”得主。

近两年,成都持续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为大众体育、职业体育以及竞技体育的发展培育了良好土壤。成都体育捷报频传,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成都正成“国际赛场”

最近几年,在成都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接踵而至。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成都先后承办53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打造成都马拉松、“一带一路”系列赛、“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等一批自主IP赛事。

8月,成都迎来世警会——这是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牵手世界大型综合赛事的首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成都体育局了解到,世警会共设有56个大项,1769个小项比赛,吸引来自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警察、消防员及家属来蓉参赛和365000人次国内外观众前来观赛,是成都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单次入境外宾人数最多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

世警会参会人员在吉祥物相框前合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世警联合会主席拉瑞•柯林斯表示:“成都世警会办得非常出色,为其他城市打开了一扇窗。我相信成都已经建立了非常坚固的基石,为以后举办更大的赛事做好铺垫。我很期待成都能够举办其他更大型更成功的国际赛事。”

今年,在最新的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城市榜单中,中国只有三座城市入围前30,分别是北京、南京和成都。其中,成都的排名从去年第89名直接跃升到今年第28名,首次杀入城市榜单前30名。“成都近年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数量不断增加,正日益成为一个‘国际赛场’。”国际体育赛事情报机构Sportcal高级分析师斯图尔特表示。

据了解,成都计划到2025年,引进国际品牌赛事20个以上,其中洲际锦标赛以上级别赛事达50%以上;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赛事10个以上。

体育产业剑指千亿

8月22日,成都召开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暨“三大赛事”动员大会,标志着成都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正式驶入快车道。未来几年,成都将依次迎来2021年大运会、2022年世乒赛、2025年世运会三大国际赛事。

值得一提的是,大运会是首次在中国西部地区举行的世界级综合性运动会。而作为四年一届的国际综合性体育盛会——2025年世运会落户成都,标志着成都从众多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大陆首个承办世运会的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三大国际赛事的举办,对于未来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有着深远而积极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举办大型综合国际性赛事,有助于成都塑造国际化城市形象,提升国际知名度,加快跻身世界先进城市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年以来,成都体育产业一直呈高度上升势头,体育产业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在不断增强。成都市体育局透露,2018年成都全年共举办23项重大国际赛事。其中2018成都国际马拉松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就超过4000万人民币,体育对于消费的刺激作用在不断提升。

截至2018年底,成都体育产业收入达632.2亿元,较2017年增长74.12亿元,增速达13.27%。成都市体育局局长熊艳表示:“未来成都要打造高品质、多样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体育消费新场景。力争2021年,打造3个以上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