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完成年度目标60% 首开转让3家子公司股权

“京城一哥”拼了。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上半年业绩“不及格”的首开股份最近3日(9月27日~9月29日)密集挂牌出让3处资产。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这3处资产分别是苏州合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股权,以及北京天鸿嘉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

有意思的是,被转让1%股权的这家子公司,今年前8个月的亏损额是900元。

合作

与众多乐于单打独斗的企业不同,首开似乎一直以来都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

今年8月履新的董事长李岩将此视作首开在业内的人缘:“首开股份有开放性、包容性、专业性,这些是得到合作伙伴认可的”。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0年到现在,首开获取了大概将近140个项目,其中合作项目有110个,近期合作的企业超过40家。

2019年半年报显示,当期首开房地产储备项目共25个,其中仅7个是首开独有项目,而在和其他公司合作的18个项目中,其中13个是首开所占比例小于或等于50%。

不仅如此,合作项目销售额也已占据了首开业绩的半壁江山。今年1~8月,首开及控股子公司共实现签约面积13.37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签约金额35.80亿元。而合作项目共实现签约面积18.03万平方米(含地下车库等),签约金额40.62亿元。

而在首开的合作伙伴中,龙湖不得不提。

此次首开出让的苏州合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合作方均为龙湖。

龙湖是首开的好朋友之一,据李岩此前透露:“那天我们跟龙湖的领导见面,统计了一下合作情况,自己都很吃惊,有32个项目,有543万平方米的规模。”

不过,龙湖方面对此表示不发声。

出让

前8个月完成年度目标60%的首开接下来将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这从其寻求转让的3家公司业绩中或可窥知一二。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这3家公司的业绩均不甚理想。

苏州合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首开和龙湖各持股50%,截至2019年8月31日的净利润为5254.7万元,相比2018年的1.26亿元大幅下降约58.6%。

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首开持股51%,龙湖持股49%。截至2019年8月31日,该公司营业利润为亏损900元。

北京天鸿嘉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首开持股51%,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净利润仅8600元。

另一方面,首开的负债率仍维持较高水平。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资产负债率为81.40%。亿翰智库研报显示,首开股份上半年净负债率达184.2%,相较2018年大幅上升22.8个百分点。

首开方面也坦言:“公司净负债率在行业内属于较高水平,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将是公司未来重点关注和需要切实解决的问题。”

转移

从上文所述北京首开旭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亏损额度看,首开转让1%股份,只是一种将亏损企业转移到上市公司报表之外的行为。

有某地产央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很多国企都将考核方式从签约销售额改变成为回款额,这种考核方式令房企更加注重现实回款。

事实上不仅仅是首开,今年4月以来,一系列国资房企都开始逐步出让项目股权。

5月20日,大悦城地产转让北京中粮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

6月3日,中国金茂以11亿元转让旗下长沙鼎茂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

6月12日,保利地产以1590万元底价转让北京金丰置业有限公10%股权。

关于国资出售项目股权,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企业转让项目说明在从严限购下,企业对市场前景不太看好。”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向记者表示,类似出售从逻辑上说可以理解为企业双重措施:一是积极回笼资金,以应对当前房地产市场降温的风险;二是通过出售,有助于整合资源,对于聚焦业务发展等有积极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梦妤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