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办公鼻祖”中止IPO,国内的WeWork门徒要怎么办?

它并不是一家科技公司,而是一场“泡沫剧”?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共享办公鼻祖”WeWork突然就跌落了神坛。

10月2日,惠誉将WeWork的信用评级下调两档至CCC+,评级展望负面,而就在前一天,WeWork刚刚宣布取消本次IPO计划。

对于国内一众创立之初便立志对标甚至坦言不敢对标WeWork的门徒而言,曾经多么光鲜,此刻就有多么失落。

跌落神坛

9月30日晚间,WeWork方面正式宣布,将撤回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8月14日才递交招股书的WeWork短短两月内便经历了解雇创始人及其亲友、估值暴跌,及至中止年内IPO计划。

WeWork在招股书中曾表示,“我们才刚刚开始”,但这次筹备许久的IPO,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作为孙正义口中的“下一个阿里”,软银对WeWork一度给予厚望。从2017年8月~2019年初,软银及其愿景基金向WeWork砸下了近百亿美元,并非常自信地将其估值推至470亿美元高度。要知道,WeWork自2010年成立以来至今年初的总融资金额是130亿美元左右。

共享办公企业的运营状况一直是个谜。据招股书,WeWork近年来其实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8年,WeWork营收分别为4.36亿美元、8.86亿美元和18.21亿美元,分别净亏损4.30亿美元、9.33亿美元和19.2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WeWork营收是15.35亿美元,但依然净亏损9.04亿美元。可供参照的是,2018年同期,其营收为7.64亿美元,净亏损7.23亿美元。

与此同时,WeWork截至今年上半年的预收账款达40亿美元,是2017年末的8倍,但其将此归因为“会员协议平均承诺期翻番”。

根据WeWork的预测,在全球280个目标城市的约2.55亿个潜在会员中,总商机为3万亿美元。

自提交招股书以来,更确切说,是高速发展以来,外界对WeWork的质疑从未停止。有美国科技媒体甚至发文直指WeWork在招股书中提到了110次“科技”,但它并不是一家科技公司,而是一场“泡沫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蝴蝶效应

继Uber之后,孙正义再次被共享经济概念套牢。Uber和WeWork作为共享经济行业的两大独角兽,孙正义相继折戟,似乎令以投资精准见长的他有点挂不住面子。相比于Uber上市破发,这次WeWork中止上市对国内众多艰难“活下去”的共享办公企业来说,亦不亚于一场大震,毕竟“共享办公鼻祖”的名号不是白冠的。

国内投资机构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9月25日评价WeWork时曾说:WeWork的负面蝴蝶效应会非常惨烈,对中国很多泡沫独角兽公司的影响,会是致命的。

从大环境看,据戴德梁行方面称,在经济形势尚未出现回暖的背景下,预计未来一年中国大部分城市写字楼市场租金可能会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2018年6月,潘石屹曾信誓旦旦称2019年将分拆旗下共享办公板块SOHO3Q独立上市,但如今他似乎没有再在公开场合提过这件事。

与此同时,关于国内共享办公两大巨头优客工场和氪空间的发展亦遭受质疑。

今年2月,有消息称优客工场希望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寻求30亿美元估值。不过到了7月,据彭博,优客工场将在2020年IPO,募资至多2亿美元。企信宝资料显示,自2015年成立以来,优客工场已经经历了15轮融资。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龙熙地产投资2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氪空间在今年元旦之前已经完成一次裁员,随即公司宣布年会取消,年终奖亦化为泡影。对于赴美IPO,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曾向记者表示“上市方面的计划安排不便回应”,是不是要竞争“共享办公第一股”,自己从未想过。而诸如“以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向开发商拿项目”、“部分物业无法按时交租”、“企业内部贪腐”之类的传闻,也一直令氪空间有些头疼。

今年初,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发文坦言,优客工场成立三年多来,质疑声不断。我本人经常听到“二房东、咖啡凉了、孵化器不行”等等说法,就是没有笃定的肯定。他表示,2019,属于联合办公的闯关已然开始,属于优客工场的闯关势必会持续到来。

共享办公市场已经非常拥挤,作为商业地产的衍生品,同所有的商业地产一样,盈利是其终极目标。WeWork走到如今的尴尬境地,不知国内的门徒们此刻是怎样的心情。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林菁晶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