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从中国赚几十亿,NBA总裁却力挺莫雷!李易峰等退出,明晚这场活动要凉?

10月7日,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表态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但不为莫雷推特内容背书。肖华的这一回应,让很多中国网友怒了,尤其是肖华所谓的“言论自由”。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杜恒峰    

莫雷引起的众怒还未平息,身为NBA联赛管理者的NBA总裁肖华又出来“火上浇油”。

据环球时报,10月7日,正在日本参加活动的NBA总裁亚当·肖华(Adam Silver)接受记者采访,回应了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涉港不当言论引发的风波。肖华承认该事件已经对NBA造成了明显的经济影响,但他同时声称,虽然不为莫雷推特内容背书,但支持莫雷的“言论自由”。

肖华说:“我看到有些媒体说我们不支持莫雷,但我们事实上是支持的。”

网友指责肖华“双标”

据日本媒体共同社7日报道,在东京举行的火箭和多伦多猛龙队的季前赛之前,肖华接受了该社记者的采访。他承认莫雷涉港推文对NBA在中国的品牌造成了损害,“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然而,肖华声称NBA“作为一家基于价值观的组织”,因此明确表态支持莫雷“行使他的言论自由”。

肖华声称NBA支持成员“自由说话”的权利。他说:“这个联盟从一开始就有价值观,包括言论自由。”同时,肖华说道,但他相信,尽管该事件给NBA带来了“短期的巨大痛苦”,但对于NBA努力在亚洲建立自己的品牌,“可能会有一些好处”。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我支持莫雷表达政治观点的权利。”肖华说,“同时,我也支持蔡崇信。我知道,这些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很难在社交媒体上说清楚。我要运营整个NBA联盟,不可能让推特上每一个人都满意。”

“就牵涉此事的各方而言,要看到,我们是在处理非常复杂的事情。我再补充一句,我们已经向中国球迷道歉,但这与支持某人言论表达权并不冲突。”肖华还说道,“我承认中国政府和企业有权对那些言论做出反应,根据我在NBA多年经验,这会需要一些时间来弥合某些争议。”

肖华的这一回应,让很多中国网友怒了,尤其是肖华所谓的“言论自由”。

对此,很多网友表示:这双标简直可笑。

2014年,当时的快船队老板斯特林与女友一段录音被曝光,涉及种族歧视言论。

在美国,种族歧视是政治大忌。这件事情引发了轩然大波,从球员詹姆斯到时任总统奥巴马都表达了一致的谴责。

2014年4月30日,肖华宣布决定给与斯特林处以终身禁赛的处罚,另外还罚款250万美元,肖华还表示,他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迫使斯特林卖掉快船队。肖华就事论事地表示,这一处罚并非基于斯特林过去的种族歧视记录做出的,但他依然需要为所有少数种族进行道歉。他也表示:“相信球员会对这一结果感到满意。”

与NBA总裁态度相反的是,火箭队很快就与莫雷在推特上的言论撇清了关系,球队老板蒂尔曼·费尔蒂塔(Tilman Fertitta)在推特上写道:“莫雷(个人言论)不代表休斯顿火箭队”,同时表示“我们不是一个政治组织”。休斯顿火箭队球星哈登7日在东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道歉,我们爱中国”,就火箭队经理莫雷的涉港言论向中国道歉。

虽然莫雷撤回了他之前的帖子,10月7日发布推文回应“无意冒犯中国的火箭球迷”,然而却没有丝毫道歉的意思。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NBA活动遭到众多艺人抵制

今天凌晨,多位中国赛受邀艺人嘉宾宣布退出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目前宣布退出的包括UNINE、郑云龙、范丞丞、李易峰、白敬亭、吴谨言,他们通过所在的工作室、资讯站或者本人官方微博相继发出声明,表示将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祖国统一,并表示将会退出在10月9日举办的“NBA球迷之夜”以及NBA中国赛。



除此之外,CBA公司官方微博昨日转发中国篮协“暂停与火箭队交流合作事宜”声明,同时表示已经取消原定于10月19日、10月20日在苏州和NBA发展联盟的全部4场比赛(其中包括和休斯顿火箭队下属毒蛇队两场比赛)。

新赛季NBA常规赛将于10月23日开幕,中央电视台和新媒体版权商腾讯体育已经表示停止转播火箭队新赛季比赛。

10月7日,在淘宝搜索“火箭队”“火箭队球衣”“休斯顿火箭”等关键词,均显示“非常抱歉,没有找到相关的宝贝”,相关商品被下架。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推特上的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和底线。

10月7日,蔡崇信向所有NBA球迷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在中国,支持分裂主义就是极具争议的话题之一。当涉及到中国领土完整以及国家主权的问题时,14亿中国人将会团结起来。我希望帮助联盟走出这个事件。我也希望我们的中国球迷能够继续相信NBA和篮球能够让全世界的人们团结起来。

有网友表示:前NBA总裁用三十年打开了中国大门,莫雷给关上了,肖华三天后又加上了一把锁。

每年在中国至少赚20多亿

熟悉NBA在中国发展历程的球迷都知道,在80年代的时候,NBA联盟专注于美国国内,并没有用心主攻海外市场,中国球迷想看NBA的比赛是相当不容易的。

但是时任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却独具慧眼,很早就发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他力排联盟的许多阻拦,只身一人跑到了中国,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打开中国的市场。在后来的媒体采访中,斯特恩曾透露,那时他为了让央视同意转播NBA,在寒风中抱着几张NBA碟片,在央视大门外面等了好久。就是凭借这股子韧劲和坚持,央视最终同意了斯特恩的请求。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斯特恩同意央视免费播放NBA节目,不收取任何费用,作为回报,央视则允诺在那个时候的体育频道晚间档播放NBA的集锦。就这样双方在友好的利益交换下达成了一致,斯特恩得到了一个推广NBA的国家级平台。

就是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最终帮助NBA打开了中国市场。后来,借助乔丹等一批球星,NBA在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1世纪初,姚明通过选秀进入NBA,成为亚洲第一个状元秀,更是吸引了无数国内球迷开始关注这个北美的篮球联盟,并且慢慢认识了更多NBA球星,直到现在,NBA已经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体育联赛之一。

2017-2018赛季总决赛仅央视播放的收视人群就达到2500万人/场,并且之前的西决比赛有中国球迷向来支持的火箭队和火热的勇士大战7场,有2900万央视观众和1000万在腾讯视频上看直播的观众。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事实证明斯特恩当年并没有白等,如今,中国已经成为NBA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目前NBA在中国的收入主要来自于比赛转播收入。央视是NBA在中国的独家电视转播方,据悉每年电视转播费用大概是5亿人民币,即7000万美元左右。2019年,腾讯再次签下了NBA中国独家网络转播权,5年时间总共的费用是15亿美元,平均每年是3亿美元。也就是说NBA在中国每年赚的转播费用就有3.7亿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6.27亿元)。

除此之外,NBA在中国的收入还包括广告赞助费用,NBA中国赛门票收入,周边商品销售收入等。

十多年前,NBA中国成立。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截至2018年2月,NBA中国的市场价值超过了40亿美元(286亿人民币),平均每支球队中国市场的价值超过1.33亿美元(9.5亿人民币)。

2019NBA总决赛G6,多伦多猛龙VS金州勇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休斯顿火箭队作为最受国人关注的NBA球队之一,自然在中国市场获利不菲。从姚明于2002年作为NBA状元秀加盟火箭以来,火箭队从中国获得了多少收益?根据可查数据不完全统计,火箭前任老板亚历山大在1993年购得火箭时,花了8500万美元。2005年,他还是NBA最穷的老板;但到第二年,他的个人资产就猛增到12亿美元,是2005年的15倍。

2007年,火箭以4.39亿美元资产在NBA的30支球队中排名第5。2017年,亚历山大将火箭队卖出22亿美元的高价,成功将球队价格翻了25倍之多。

2017年接手火箭的现任老板费尔蒂塔也收获颇丰。据报道,在买下火箭前,他身家为31亿美元;在接手球队一年半的时间里,他的身家达到了47亿美元,暴增16亿美元。

据统计,这两年随着休斯敦火箭队的成绩不断提升,2017年,火箭队的营销收入是2.44亿美元,这个收入排在NBA30支球队的第7名。2018年,火箭队营销收入再增加5000万美元,达到2.96亿美元,位列联盟第四。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时报、观察者网、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编 张杨运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