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黑”8家企业,科技股飞来“黑天鹅”——道达投资手记

今天下午,不少科技股纷纷跳水,成交量也比上午明显萎缩,沪市仅成交1520亿元,仅仅比节前最后一天略有增加。事出有因,消息面再次变得非常敏感。今天,科技股显然又被美国给阴了一把,飞来了一只“黑天鹅”。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10月行情开门红如约而至,但市场表现还是有些疲软。沪指冲高回落,最终只上涨8.38点,以2913.57点报收,涨幅为0.29%。

下午的行情是关键,不少科技股纷纷跳水,成交量也比上午明显萎缩,沪市仅成交1520亿元,仅仅比节前最后一天略有增加。事出有因,消息面再次变得非常敏感。今天,科技股显然又被美国给阴了一把,飞来了一只“黑天鹅”。

今日复盘

国庆节前,A股市场调整了两周多,而国庆长假期间,美股上演“过山车”行情,这为A股10月首个交易日蒙上阴影。

不过,昨晚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观点鲜明,大家不必悲观。因为港股表现非常坚挺,而A50指数期货也是顽强反弹。

另外,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时间也已经确定。据新华社今早8点的消息,应美方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所以,开门红行情是完全可期的。

今天早上,多方完全没有给空方任何机会,大盘也没有出现令人担忧的低开走势。沪指几乎平开之后,便不断震荡上扬,午间最高上涨超过27点。在大盘走强的过程中,市场主线依然是消费股、科技股。白酒、PCB、软件、半导体等板块,上午都有不错的表现。

另外,在今天道达号的“早评”文章中,我们提到诺贝尔奖颁奖,其中生理学或医学奖关注度最高,因为这个奖项,很容易与资本市场中的医药股联系在一起。

据报道,今年的诺贝尔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William G.Kaelin,Jr.,SirPeter J.Ractcliffe,Gregg.L.Semenza,以表彰他们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以及对氧气供应的适应性。而今天,相关概念股未名医药一度涨停,最终大涨7.23%,新开源上涨3.25%。

然而,到了下午,市场又开始绵软无力,科技股纷纷冲高回落,节前的科技股大黑马卓胜微更是遭遇跌停。另外,汇顶科技、博通集成等也有较大的跌幅。科技股的突然大跌,显然是事出有因,那么市场担心的是什么?

焦点事件

关于科技股,今天发生了一件大事,而且几乎可以说是遭遇了“黑天鹅”。

据中国基金报等媒体报道,美国商务部周一表示,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禁止与美国企业合作。具体公司包括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厦门美亚柏科信息有限公司、依图科技、颐信科技有限公司。

受此消息冲击,A股上市的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宣布紧急停牌。另外,科大讯飞和美亚柏科没有停牌,但股价分别下跌2.67%和1.63%。

这件事情背后的博弈,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但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来看,对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的负面影响显然是比较大的,所以两家公司都选择了紧急停牌。原因很简单,这两家安防类公司的海外营收占比都比较高。中报显示,大华股份海外营收占比达到34.4%,而海康威视的海外营收占比也达到了29%。

相比之下,从营收来看,此事对科大讯飞的影响不大,海外营收占比不到1%;美亚柏科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小,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

在达哥看来,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科技公司施压,那么无疑将对国内自主创新科技公司带来发展机遇,科技股的行情可能还会进一步延续。

后市策略

对于后市,尽管不必过分悲观,但今天A股冲高回落,说明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还在继续困扰市场。虽然今天迎来了10月行情的开门红,但反弹力度显然很弱,后市在操作上,我觉得还是要保持谨慎,也不要对短期的反弹空间看得过高。

困扰后市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还是绕不开中美经贸关系。两天之后,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即将拉开序幕,究竟会谈出怎样的结果,现在确实不好预测。

8月下旬,道达号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进行了一次加仓,当时大盘在2800多点,不到2900点。随后大盘反弹到了3042点,算是有不错的表现。现在,沪指又回落到了2900多点,从沪指周K线级别的走势来看,趋势还不强,所以操作上也要做好一些准备。

如果后市大盘继续破位向下,完全回补8月27日的跳空缺口的话,可能还是要做好减仓的准备。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10月8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责编 何建川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