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场音乐盛会绽放蓉城 助力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10月10日,沈阳交响乐团大型交响乐演出在夜色下拉开帷幕。在10月成都还将继续迎来许多重磅演出,包括中国音乐界泰斗级人物——赵季平的作品专场音乐会,世界闻名的歌剧《图兰朵》以及李云迪世界巡回钢琴独奏音乐会等。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成都城市音乐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10月10日,作为第25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重磅活动之一,沈阳交响乐团大型交响乐演出在夜色下拉开帷幕。这场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的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音乐盛宴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

80余场音乐盛会绽放蓉城之秋

记者了解到,自9月12日“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启大幕以来,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彩虹室内合唱团等接连带来高水准演出。“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将在11月下旬闭幕,超过80场音乐演出将持续为成都市民献上金秋的音乐盛宴。

“这是我第一次在成都城市音乐厅表演,音乐厅无论从外观设计到音响设施都体现出非常高的水准。我们希望能够加强和成都这座城市的音乐交流。毫无疑问,‘蓉城之秋’系列音乐活动有利于普及高雅的音乐艺术。”沈阳交响乐团指挥卞思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作为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国际化重点城市音乐品牌之一,第25届“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此前还首次向全球征集音乐作品,入选剧目将获得组委会提供的演出补贴及宣传资源,充分体现了成都对打造音乐之都的重视与国际视野。

记者了解到,在10月还将继续迎来许多重磅演出,包括中国音乐界泰斗级人物——赵季平的作品专场音乐会,世界闻名的歌剧《图兰朵》以及李云迪世界巡回钢琴独奏音乐会等。

国际音乐之都建设不断加速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成都共支持音乐项目100余个,还设立了规模100亿元的市级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全市音乐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2018年,成都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到397.86亿元,同比增长21.69%。音乐产业呈现出加速发展态势。

沈阳交响乐团团长翟焕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音乐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有助于提高一座城市的文化品位。成都这座城市文化基础好,音乐市场潜力巨大。”

4月,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下称“音城会”)在成都举行,成都成为首个举办音城会的中国城市,这是四川提出发展音乐产业,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以来,举办的首个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标志着成都按下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加速键”。

当前,成都市域内已建成大中型演艺场所30余个,成都城市音乐厅、四川大剧院等国际化演绎设施陆续建成投用。2019年,成都持续推进交子(城南)艺术中心规划建设,不断提升凤凰山露天音乐广场、天府云端音乐厅等音乐演艺载体和乐团运营管理水平,大力推出一批本地音乐产品,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乐团、剧目和赛事活动来蓉举办。此外,随着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音乐影视人才不断涌现。

未来,成都计划用3年时间,不断提升成都在高品质音乐演艺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到2020年,实现室内音乐演艺场所座位达3万座以上,国际化重点音乐品牌活动达30个以上,音乐产业产值突破570亿元。

责编 杨欢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