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好大学的高考大省,何时迎来春天?

河南,这片孕育了中华人文的广阔大地,曾是中国教育资源最好的地区,而今天它却饱受教育资源匮乏的困扰。无数河南学子如果要获得最优质的高教资源,不得不“挤破脑袋”尝试省外。“留不住”学子的河南,何时迎来教育春天?

郑州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到一年一度的考研季,全国数以百万的考生已进入百日倒计时。

被称为“第二次高考”的考研对任何考生都是一场挑战,而对于河南的考生来说,这个挑战尤为困难。

2019考研,河南省报考人数高达23.36万人,在全国各省报考人数中稳居前三。成千上万河南学子“涌向”考研战场,他们的原因大同小异,方向却很明确:离开河南!

河南,这片孕育了中华人文的广阔大地,曾是中国教育资源最好的地区,而今天它却饱受教育资源匮乏的困扰。无数河南学子如果要获得最优质的高教资源,不得不“挤破脑袋”尝试省外。“留不住”学子的河南,何时迎来教育春天?

上大学难啊~

河南人上大学难,似乎已经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近五年来,河南省高考平均报考人数在90万以上,2019年更是突破了100万。数据显示,河南高考某年一本录取率9.63%,全国倒数第一,同年211录取率也只有3.8%。

然而,如果对比高等教育发展进程比较接近的中部六省,你会发现河南省的高校数量并不少。截止2019年6月,河南省普通高等院校数量(含本专科)共有141所,在全国各省中仅次于江苏、广东和山东,位居全国第四位。在中部六省中,河南拥有的普通高等院校数量(含本专科)则稳居第一位。

就数量上来说,河南并不差。

但上大学不只是看数量,更多要看“质量”。对比全国大部分地区,人口众多的河南,拥有的优质高教资源却少得可怜。“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有34所,上海有14所,江苏15所,而常驻人口达9532万,将近1亿人的河南,仅有2所。如果按每百万人拥有的“双一流”数量算,河南人均“双一流”几乎倒数。

在这种情形下,河南仅有的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生“扎堆”。

2019年,郑州大学共录取了11816名新生,再次成为重点大学中本科招生人数最多的高校,而且郑大每年的本科招生数量在全国基本稳居第一。目前,郑大在校生总人数将近7.3万,被称“超级大学”。同时,河南大学每年本科招生人数也将近1万人。

作为中国的人口大省,河南今天的人口数量和高教资源的差距实在悬殊,然而历史上的河南教育,却可以用辉煌二字来形容。

河南教育的辉煌时代

历史上,河南这个以农立省的省份,一直有对教育、文化的执着。

河南处于中原腹地,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从封建王朝开始就一直是国家中心,教育上更是起领帅作用。

从殷商王朝设立贵族官学算起,发源于河南的,包括春秋时期的周礼、东汉的洛阳太学等都堪称全国典范,到唐宋时期四大书院闻名全国,其中应天书院和嵩阳书院都在河南。

近现代以来,清政府下令各地将旧式的书院、学馆改为新式的学堂,还是河南响应最快,在开封创办了河南大学堂;还开办了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河南法政专门学校、省立信阳师范、省立一师等学校,布局各重要领域。

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河南大学的前身)创办,作为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它与当时的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和南洋公学(今上海交通大学等),呈三足鼎立的局面。

作为以培养学生海外留学为目的的留学预备学校,其造就了大批研读西学的中国学子,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河南教育的历史积淀,不可谓不深厚,然而,迈入新时代的河南却逐渐陷入了无校可用的尬尴境地。

历史转折中的河南高教

20世纪50年代,为适应快速实现工业化的目标,新中国对全国的教育系统进行了全套的院系调整。曾经“辉煌”的河南大学,在院系调整中遭受重创。河南大学水利系组建武汉水利学院(后并入武汉大学);财经系组建中南财经学院(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植物病虫害并入华中农学院(今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兽医并入江西农学院(今江西农业大学);土木系和数理系数学专业并入湖南大学……

1954年,河南省会正式从开封迁往郑州,而河南大学(当时叫“河南师范学院”)被留在了开封。

此时,整个河南已没有高级别的综合性大学了。考虑到这个问题,当时高教部决定将原在青岛的山东大学迁往郑州办学。但郑州才刚刚成为省会,仍然没有摆脱过去铁路城市的形象,没有承载山东大学的能力。再加上济南市政府积极争取山东大学,河南失去了这次机会。

1970年代,河南还有过一次获得重点高校的机会。当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意迁往河南,但最终,还是没有谈妥。遭遇冷淡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后转投了安徽省合肥市。

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基础,安徽省乃至合肥市的教育水平和科技实力不断提升。在合肥的支持下,中国科大入选“双一流”,并宣布“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而合肥,依靠中国科大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人才资源,成为继上海之后国家正式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批国家实验室及大科学装置全面启动,一批重大前沿及产业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时至今日,中科大对合肥乃至安徽省的作用有目共睹。

很多人都说,河南错失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谓最大的遗憾!

在曲折中走向未来

但历史不会重演,失去的机遇也不会再来。

无论过往如何辉煌或遗憾,河南高等教育还是在曲折中走向了未来。

1996年,创建于1956年的原郑州大学被列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从此,郑大入围国家“211”行列,也使得河南高教发展也迎来新的希望。

2000年7月10日,在全国高校大合并的背景下,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郑州大学。新郑州大学规模更加庞大,学科涵盖理、工、医、文、史、哲、法、经、管等众多门类,成为中部地区较有实力的的综合性重点大学。

除了郑大外,河南省高校也陆续迎来国家的支持。

2008年,河南省与教育部签署共同建设河南大学协议,河南大学正式迈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此外,河南省内高校中河南农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等院校陆续加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

截止到2018年,河南省部共建高校总数已达11所。

河南省高教真正迎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则是在2017年。

这一年9月,河大郑大双双进入“国家队”:郑州大学被列入一流高校建设高校行列,河大被列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尽管相比其他省份仍有差距,随着河大入围“双一流”,也让众多河南学子看到了差距缩小的希望。

同时,河南省其他高校也加入了发展“队伍”。今年年初,河南省启动建设省特色骨干大学,将遴选10所左右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的特色骨干大学,打造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的第二方阵。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等河南省属重点高校或将从中受益。

回顾河南高教的曲折历程,今天的河南人依然无比期盼“好大学”。

2017年重返“国家队”的河大,在官网更新了这则新闻:

“对于即将迎来105周岁生日的河南大学来说,这是弥足珍贵的一份礼物;对于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世纪学府来说,这是极大的褒扬与鼓励。喜讯传来,河大人一片欢腾。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激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一天,他们等待了太久……”

这一天,他们等待了太久,1亿中原人民也等待了太久。而随着一系列机遇的到来,河南高等教育的发展迎来真正的春天,或许也不会太久。

责编 刘艳美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