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最强台风袭击日本!惊涛骇浪似灾难片,新干线“泡澡”,核辐射垃圾冲入河中

每经编辑 徐豪     

在太空中,可以看到日本上空有一个巨大的台风眼;而在地面上,日本民众在台风到来之前看到的则是绚丽却又诡异的紫色天空。


图片来源:Twitter截图

12日傍晚,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在日本静冈县的伊豆半岛登陆,造成大面积破坏。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央视新闻截图

据中新网13日综合报道,日媒最新消息称,第19号台风“海贝思”过境日本,已导致死亡人数升至21人,另有16人下落不明,166人受伤。另外,日本福岛县中部田村市官员称,台风带来的大雨把福岛核电厂辐射去污作业产生出的几包垃圾冲到河里,其中6包已找回,但还有一些可能已流到下游。这名官员说,这些垃圾袋里装了工人去污时移除的杂草与木头残骸,每包重量几百公斤到一公吨不等,就算这些垃圾全都流入河中,也几乎不会影响环境。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东日本地区的交通12日基本处于瘫痪状态。12日,各大航空公司在羽田机场、成田机场起降的国内航班全部停飞;轨道交通多线路停运。

连新干线的列车也在暴雨中成了洪水的牺牲品。

日本气象厅官员表示,这是近60年来东京经历过的最强台风。

“海贝思”横扫日本东部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海贝思”于当地时间12日19时登陆,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最大风速为每秒40米。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范围内,14条河流水位暴涨,淹没周边建筑,造成至少3.4万间民居被损毁。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超强台风“海贝思”带来的狂风暴雨造成了日本东部地区的大量河流泛滥,很多地方居民区浸水被淹。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长野市穗保地区,千曲川堤坝决口,导致大范围居民区浸水,很多房屋的一层被淹,居民不得不跑到二层阳台或屋顶等待救助。在东京世田谷地区,由于多摩川泛滥,附近一所医院被淹,病人被紧急转移到三层以上的病房。

埼玉县的入间川、茨城县的久慈川、栃木县的秋山川、田川等也都发生了河流泛滥。

大量河流决堤泛滥 400人被困

据央视新闻报道,超强台风“海贝思”带来的狂风暴雨造成日本关东和东北部地区14条河流泛滥,大片居民区被淹,数万民众转移撤离,不过目前仍有约400人被困浸水区域等待救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长野县长野市的穗保地区,当地主要河流千曲川堤坝决口,导致部分道路桥梁被冲毁,大范围居民区也遭浸水,很多房屋被淹,人们不得不跑到屋顶等待救助。穗保地区的新干线轨道和列车也全部浸泡水中,无法运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埼玉县川越市,当地一所养老院遭洪水浸泡,260名老人被困,目前救助行动正在进行,暂时没有人员受伤的报告。

而在东北部的福岛县、宫城县,河流泛滥情况同样严峻。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福岛县居民:即使是在远离河道的地方,洪水流速也非常快,就算是成年人也无法站稳。

新澙县居民:我们真是没有见过这样的景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外,东京都的多摩川、茨城县的久慈川、栃木县的秋山川、田川等多条河流都发生了泛滥。目前,日本政府已接受东京都和7个县的救助请求,派出17000名救援人员以及多架直升机赴灾区救援。

目前,暴雨已经导致多地河水上涨,水库蓄水量激增,日本对神奈川县等地的水库进行紧急泄洪,气象厅提醒下游民众紧急避难。

此外,受台风影响,群马县发生山体滑坡,民房倒塌,多人下落不明。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本次台风给日本东部带来大规模破坏,多达13个县发出大雨特别预警。同时还有多个大坝出现紧急情况,并引发洪水,同时降雨量也预计将破纪录。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面对台风的强势来袭,日本气象厅向东京、神奈川、琦玉、群马等地都发出大雨特别警报,警报级别为最高的5级,气象厅表示暴雨极易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建议人们寻找避难所以保护自己的生命。

日本国内航班全部停飞 部分新干线车库被淹

以东京为中心,东日本地区的交通12日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轨道交通方面,多条新干线、东京首都圈铁路以及绝大部分地铁线路全天停运或减少运行车次。

航空方面,12日全日空、日本航空等各大航空公司在羽田机场、成田机场起降的国内航班全部停飞,国际航线除了早晨的航班之外,大部分停飞。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3日报道,由于流经长野县的千曲川溃堤,东日本铁路公司(JR)位于长野站不远处的新干线车库被淹,目前已确认有10列新干线受损。

被淹的新干线车库位于JR长野站东北部10公里处,千曲川的西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日晚“海贝思”袭击长野县后,千曲川溃堤泛滥。报道称,东日本铁路公司13日表示,这一车库是用来维修和存放新干线的。公司官员已经确认,有10列新干线,共120节车厢受损。其中包括8列E7系列新干线和2列W7系列新干线。

报道称,北陆新干线共有30列列车,此次相当于有1/3的新干线被损坏,未来可能影响新干线的通车和调度。

13日上午,日本首都圈轨道交通多数线路仍处于停运或延迟状态。

截至13日中午,虽然部分地铁线路已陆续恢复运营,但多条公路的清障作业仍未完成。大部分快递公司停止了邮寄、运送业务。原计划13日当天起降于成田、羽田等机场的超过800架次航班被取消。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在官网上发布台风相关紧急提醒,呼吁赴日游客及计划出行的中国公民要及时关注天气状况,提前调整行程,远离河道、海边及山区以免遭遇洪水或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确保出行安全。

日本报警电话:110

急救电话、火警:119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咨询电话:03-3403-3065/3064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央视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海外网、中国天气网、观察者网、中新网等

责编 赵庆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