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独家回应每经记者:预计本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到会保持稳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今天(10月15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将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与往届相比有哪些特点和差异?

10月14日,第126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发布会结束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中美经贸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对提升广交会参展企业信心和外国采购商的预期产生了积极影响。“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预计,本届广交会美国采购商到会将保持稳定,并仍然是广交会前三大外国采购商来源之一。”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第126届广交会展览规模稳定,总体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本次展会继续分三期举办,参展企业25000家,第一期参展企业8728家,第二期7565家,第三期8707家。

两百多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到会

徐兵表示,今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支撑下,我国外贸发展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质量进一步提升,动力转换加快。但同时,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世界经济增速趋缓,主要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程度不同的经济下行压力,世界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贸易限制措施增多,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本届广交会围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的目标任务,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突出重点展区和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代表的目标市场,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确保采购商数量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徐兵说。

针对外国采购商到会情况,徐兵表示,根据对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先注册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先行指标的分析,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较大压力,但仍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洽谈采购。

此外,徐兵会后在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询问时透露,美国采购商长期以来是我们最大的采购商来源之一。今年以来,美国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不过最近中美经贸磋商传来利好消息,这对于提升广交会参展企业信心、外国采购商预期具有积极作用。“我们预计,美国采购商到会将保持稳定,并仍然是广交会前三大外国采购商来源之一。”

贫困地区700家企业免费参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促进平台,广交会自1957年创办以来,不仅成为外国采购商与国内参展商互动交流的国际“舞台”,也为我国贫困地区企业参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广交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我国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并助力脱贫攻坚呢?

对此,徐兵在发布会上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广交会扶贫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的重要商务扶贫举措。根据商务部党组决定,自2017年第122届广交会起,免收全国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的展位费,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用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

徐兵介绍,第122~125届广交会共为2784家次贫困地区企业减免展位费超过6700万元,其中共有685家次的企业在扶贫展区免费参展,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亿美元。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本届广交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又将会推出哪些新举措呢?

徐兵介绍,首先是继续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有超过700家企业免费参展,免收展位费约1900万元。

其次,继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览面积约4500平方米,展位228个,比上届增加38个。共有22个省份的207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7家。与此同时,按展品类别设置13个展品专区,其中展位规模占比前三的展品专区依次为食品、男女装、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

此外徐兵还表示,本届广交会将于11月1日上午举办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通过实物展示、供采对接等形式,帮助参展企业多成交、见实效。“我们还将完善配套帮扶服务。本届广交会积极协调各方,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提供展前培训、成交指导、免费翻译和宣传引导服务,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