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治理货车超载需从源头开始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Upload_157137543352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财新记者 丁刚-视觉中国

江苏无锡上跨桥侧翻事件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超载被初步判定为该事件发生的直接诱因。货车超载现象也因此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多地加大了超限超载查处力度。

事实上,往年因货车超载导致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不在少数。2016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检查报告显示,2006~2015年,在货车肇事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事故约占到60%

此外,超载货车对道路基础设施的破坏也不容小觑。公开数据显示,随着载重增加,车辆对公路、桥梁的损害程度呈现几何倍数增长,货车超载10%对道路的损坏程度会增加40%。道路损坏将会直接缩短交通基础设施的使用寿命,进而导致更大的公共安全风险。

为了治理货车超载,各地近年来也出台了多项举措,也多次对超限超载行为进行严查,但货车超载现象依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与我国物流行业存在的恶性竞争不无关系。

由于我国物流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多年来逐渐形成了“多、小、散、弱”的局面,恶性竞争严重,运输价格被一再压低。如果不超载,多趟反复运输会增加物流公司成本,难以保证利润,进而缺乏竞争力,只能出局。反之,因为超载节约出来的人力和车辆能够投入其他项目的运营,所以在行业生存与经济利益的双重压力下,货车司机与物流公司都选择超载这条铤而走险之路。而货运上下游产业链对超载也是推波助澜,生产方对产品出仓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无锡上跨桥侧翻事件发生后,多地加大了超限超载查处力度。如,海南排查已建与在建桥梁,将采取措施重拳治超;南京将设50处超限超载不停车检测系统;苏州进一步加强“百吨王”车辆查处力度。

在多地严查超限超载的同时,物流成本也会随之上涨,货车司机和物流公司的经济收益将减少,物流行业生态将随之进一步恶化。

所以,对于货车超载现象,“一罚了之 以罚代管”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如何既能保证货车司机与物流公司的利益,又能杜绝超载,保证物流行业的良性生态?

治理货车超载应“在梳不在堵”。监管需要走到运输的源头中去,“事前预防”是避免此类事件的重要一环。对物流行业而言,相关部门应考虑如何降低运输成本、整治恶性竞争、维护司机权益、增强物流公司竞争力,从源头上出台举措,防止超载现象的发生。只有这样,治理超载才不会是“一阵风”,无锡上垮桥侧翻的悲剧才不会再次上演。

 

责编 段思瑶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