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盘者”仍未现身 淘集集尝试“合伙人自营模式”能否自救?

陷入资金链危机后,淘集集也在不断尝试自救。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我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过多的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想通过融资款来解决当前增长的问题,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这是淘集集创始人张正平在15日凌晨发的道歉信中所说的一句话。或许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此次陷入资金链危机后,淘集集也在不断尝试自救。

10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淘集集方面获悉,目前除了将希望寄予外界资本的注入,淘集集正在尝试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合伙人自营模式,希望能以此能渡过难关。

据淘集集方面介绍,就在今天上午,张正平与广东、福建、浙江、湖北、安徽、河北等地的在沪商家团代表共同签订了一份《淘集集与供应商代表联合声明》。《声明》称:“淘集集主要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模式,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与淘集集同荣辱共进退。”

然而,记者在淘集集商家维权群里看到,对于该《声明》中的内容,有商家表示还不知情,也有商家表示自己对区域代表并不认识,仍有其他商家表示质疑。

淘集集方面告诉记者,签订《声明》的商家代表是“商家自己推选出来的代表,有的商家可能说不同意不接受这个代表,那我们会继续去和商家沟通。”

据淘集集相关负责人介绍,签署这份《声明》与此前供应商与商家所签的《债权重组协议》不冲突,供应商与商家可依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性签订,只是给商家多一种选择。“愿意签署的商家是认可新平台的发展前景,如果不认可,也可以根据之前的协议(《债权重组协议》)选择在特定时间,把钱款提出。”上述淘集集负责人说。

淘集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算是尝试在电商行业现有的自营、第三方入驻两种模式下,再增加一种合伙人自营模式。这一制度推行后,商户和平台的粘性更强,商家应该会更加顾及平台的发展,这样未来在发货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他们思考角度就和之前纯商家不一样。

当问及目前与淘集集签订合伙人自营模式合同的具体人数,以及由债券转变为股权的具体操作标准,淘集集方面并未向记者明晰。“如果商家货款是十万、百万,根据平台的估值以及持股的比例,会有一个换算公式的。”具体换算公式,淘集集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明确说明。

不过,记者从淘集集维权商家处获得一份名为《欢兽实业:债权转股权协议》的合同。该合同上称,“现甲乙双方同意按5.5亿美金估值进行债转股。”据合同,淘集集2018年12月A轮融资估值为2.42亿美金,融得资金4200万美金。2019年6月B轮融资估值为8亿美金,拟融资2亿美金。

同时,合同还称,乙方同意,按上述估值作价,将标的债权全额转为对乙方享有的股权。鉴于乙方债权人较多,而依据我国法律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上限为50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人数上限为200人,甲方同意其股权由乙方实际控制人张正平代持。

但对于合同上的该信息,淘集集方面对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10月15日,张正平还与商家协商计划将通过出售淘集集旗下另一电商平台“哎呦有型”来偿还债务。不过目前仍处于寻找买家中。

而当记者问及此前淘集集方面多次提及的、要与淘集集进行业务重组的“大型国有机构”的情况,该负责人没有透露更多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责编 王丽娜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