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未来五年将收回400公顷私人土地

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公顷。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林菁晶    

“我们目前已知会收回的私人土地约700公顷,预计其中400多公顷会在未来五年收回,远多于过去五年收回的20公顷。”

今日(10月1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布任内第三份《施政报告》提及,房屋是社会目前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除了新增收地项目外,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的收地工作会接踵而来。运用《收回土地条例》,主要收回三类私人土地全部用作公营房屋及相关设施发展,包括公屋、绿置居、居屋及港人首置上车盘。

而在此之前的9月26日,香港地政总署曾发布公告称,政府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的面积约68公顷)以及被9个坟墓所占用的土地(涉及的面积约752.8平方米)。

“捐地”次日宣布大规模收地

9月25日,“香港四大家族”之一新世界宣布以象征式的1港币租金,捐出香港2.8万平方尺地皮兴建社会房屋,舒缓基层居住压力。次日,香港政府便宣布将大规模收回私人土地。

对于收回私人土地,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评论称:“由2013年开始至今,我们找到差不多210幅土地,可以提供超过31万个单位。就不同土地,无论现时属于私人或是政府的土地,究竟是否适合作公营房屋,在公共目的确立后,即使没有捐地给政府,其实目前我们的做法都是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土地的。”

他续称,如果看《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当时指最少1200公顷,但社会讨论指这是远远低估的。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香港供地历来紧张,地产商主动捐地及此次援引《收回土地条例》收回大量私地,向市场释放出了明确信号,香港大部分土地都掌握在私人的企业手里,政府所拥有土地十分短缺。

回收土地涉及“四大家族”

记者了解到,此次回收的土地四大家族均有所涉及,其中,恒基兆业占较大比例,而长实地产、新世界等开发商地块并不太多。

对于此次征地,在香港拥有最多农地的地产商恒基兆业向媒体透露称,“香港特区政府此次收地涉及恒地所有的近10公顷农地储备,本次也是集团第一次被政府收地,土地尚未有规划”。

除恒基兆业外,9月中旬,“香港四大地产家族”之一的新鸿基地产在仙界屯门地区已经有两幅土地被政府收回,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业绩发布会上称,“愿意配合政府,但计划收回的农地必须是已规划作为公营房屋用途的土地,不应把收回的土地重新拍卖。”

而就在今日林郑月娥提出施政报告后,受消息刺激,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长实集团、新世界发展均迅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责编 林菁晶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