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优化汽车外资政策 允许外资在华车企间转让积分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蘧毛毛 摄(资料图)

10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其中提到,要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事实上,今年10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了利好外资车企的相关条例,如:对产量/进口量2000辆以下的获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授权的进口乘用车供应企业,放宽其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的达标要求。

上述《征求意见稿》提出,“该类企业2021年度至2023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较上一年度下降达到4%以上的,其达标值在《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规定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要求基础上放宽60%;下降2%以上不满4%的,其达标值放宽30%。2024年度及以后年度的核算要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另行公布”。

另外,与该境外乘用车生产企业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或者被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的境内乘用车生产企业,符合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正积分可以结转或者在关联企业间转让的标准。中汽协相关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外资车企进入国内市场,相关部门是持支持态度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不会成为阻扰外资车企进入国内市场的门槛。”

责编 范文清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