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苦电动车久矣……

 
▲ 图片来源:粉巷君 摄

开车的时候,被随意变道的电动车惊出一身冷汗,除了气得牙痒痒,你也只能无可奈何。

有惊无险还好,犹记去年9月,大庆路西段,一辆电动车变道时与汽车发生碰撞,导致电动车上两人全部死亡……

治大城若烹小鲜!小小电动车,考验着政府精细化管理的能力与诚意。

今年以来,陕西诸多举措,直指电动车乱象。

事实上,电动车已被标准化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电动摩托车。而我们大街上常见的电动车,并不属于这三种车型中的任何一种(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官方文件将其称为“超标电动自行车”。

新国标的施行,从源头管理上杜绝了“超标车”的产销;9月24日启动的登记挂牌工作,则意在解决“超标车”在行驶环节的诸多乱象。

不过,因牵扯众多,陕西交警部门认为,诸多问题并非一省、一部门能够解决,还需形成多方合力……

01

闯红灯、逆行,甚至在二环、三环、高架上,不时闪现电动车的身影。就连行人也未能“幸免”,疾驰在人行道的电动车,同样造成不少出行的困扰……

电动车早已成为城市管理“顽疾”之一,若要细数其罪状,恐怕“罄竹难书”。

原本由电动车引发的矛盾,日渐累积,也令交警承受了诸多压力。对此,交警颇显无奈。

对于电动车乱象,陕西省交警总队一名交警认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此前大量“超标车”的存在。

因为“超标”,电动车产生了至少两方面的社会管理矛盾。

其一,以西安市为例,《西安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超标车”禁止上路行驶。能卖、能买、不能骑,是被广大电动车主诟病的一点。

“部分电动车企业属于地方利税大户,对于制造‘超标车’,地方监管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超标车”进入流通领域后,质监、工商部门又存在管理缺位。“交警也不能管人家做生意。”上述交警表示。

其二,性能远超非机动车,让“超标车”行驶时具备“乱窜”的实力。而在管理方面,此前因政策不健全,“超标车”无法挂牌,违法后的法规适用也存在争议。

粉巷君(ID:nbdfxcj)从陕西省交警总队了解到,目前陕西省电动车的保有量约1000万辆。其中,高达850万辆处在“裸跑”状态——没有挂牌。

因无牌等原因,诸多违法行为,难以被记录在案,后续的惩处便无从谈起。

另一方面,即便被抓现行,目前的相关法规及警力等原因,也让处罚难以起到震慑作用。

“罚款实际上也就是5元、20元,但执行起来,车主往往不配合,纠缠很久,浪费了大量警力。并且,罚款毕竟不是目的,所以现在都是批评教育为主。”交警表示。

监管环节的难题,让更多的电动车驾驶者愈加枉顾交规。

由此导致的后果令人悲痛。

2013至2017年的五年间,全国涉电动车的交通事故5.62万起,共造成8421人死亡,6.35万人受伤。

严峻的形势,让电动车管理趋严,势在必行。

02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施行,便是源头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超标车”的产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于电动自行车老国标的技术参数,无法满足众多使用者快节奏的生活需要。

以速度这一指标为例,老国标最高车速限制为20公里每小时。过慢的速度让众多使用者难以忍受,令大量时速四五十甚至六七十公里的“超标车”乘虚而入。

而新国标将车速提高到25公里每小时。更重要的是,新国标为全文强制,即标准中所有技术条款都必须执行。

这意味着每一辆新生产的电动自行车,都不允许超过这一标准,相当于在源头上设置了“保险阀”。

其它高速车辆,将严格被分为电动轻便摩托车以及电动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

新国标的施行,让电动自行车的生产杜绝了“超标”的可能。但诸多存量“超标车”如何管理,仍需交警部门更多的智慧。

 

 
▲ 图片来源:陕西省交警总队官微

“挂牌是电动车管理走向规范的第一步。”上述交警表示。

首先,诸多电动车车主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障,挂牌也是一个确权的过程,这会使众多车主在使用过程中更有保障。

为了保障众多“超标车”车主的权益,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政策,同样适用于“超标车”。

“挂牌后的‘超标车’可以合法骑行至2022年6月30日,此后将不得上道路行驶。”上述交警表示。

其次,挂牌也将推动电动车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2020年1月1日起,将不允许无牌无证车辆上路行驶。

陕西省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10月8日,陕西省已有12411人次预约挂牌,办结7883辆。

交警披露,下一步还将陆续增加办理点,计划到10月20日,将办理点增加到500个。

03

事实上,挂牌只是电动车管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交警部门付出更多努力之际,也需其它部门参与,甚至也需要更前沿的技术手段。

例如取证环节。目前摄像头拍汽车违法违章完全没问题,但拍电动车车牌还存在困难。

“这就需要新技术的支持,包括清晰度更高的电子警察设备,甚至是人脸识别。” 上述交警表示。

此外,关于严格执法,他建议,可与个人信用体系挂钩。“现在就算给电动车或者行人开罚单,如果不缴,交警部门也没有办法。如果跟个人信用挂钩,处罚的威慑作用才能显现。”

除了“管”,此次陕西的诸多举措,也凸显了政府职能转变,强调服务的理念。

譬如,组织开展非机动车道清理行动。

实际上,站在电动车主的角度,非机动车道被占用,也是其驶入机动车道的原因之一。

 

为保证非机动车道畅通,为电动车遵规守法行驶创造良好条件,是后续管理上的亮点之一。

但无论措施多么得当,最基本的因素,依旧是车主们守规意识的提高。

有媒体报道,德国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之中,95%最高时速都在25公里以内,与新国标相当。但即便如此之“慢”,驾驶者仍需通过培训获得驾照后,才获准驾驶。

与汽车驾驶不同,这种培训更注重安全意识的培养。例如,夜行必须亮车灯,酒后不可骑车,时速20公里以上必须佩戴头盔等。

安全意识永远是第一位,粉巷君在此提醒所有交通参与者: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责编 师安鹏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