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珠海中富二股东国青科技 背靠潮汕地产商与大股东较劲

珠海中富目前第一大股东为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在2018年11月曾表示,珠海中富拥有较多的土地资源,且均位于较佳的区位,具有较高的潜在价值。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刚刚完成股权过户成为珠海中富(000659,SZ)第二大股东的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青科技),因疑似在股东大会上对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关议案投了反对票,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国青科技的注册地,发现其与潮汕地产商深圳市梓盛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梓盛发集团)存在诸多关联:梓盛发集团员工称国青科技为其“子公司”;国青科技与梓盛发集团为楼上楼下的“邻居”;国青科技与梓盛发集团的下属公司——深圳市中天创富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创富)在同一地方办公;国青科技前总经理罗根珠在梓盛发集团上班;国青科技的监事李燕惠同时也在梓盛发集团担任监事。

有意抹去地产上的痕迹?

此前的10月16日,珠海中富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股权激励相关的三项议案,但均未获通过,因持股5%以上股东方面的反对股数与国青科技对珠海中富的持股数完全一致,且结合珠海中富持股5%以上股东仅大股东陕西新丝路进取一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丝路进取一号)和国青科技的情况,大概率投出反对票的就是国青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青科技进入珠海中富源于后者前大股东捷安德实业股权司法拍卖。2018年10月,捷安德实业名下珠海中富股票1.46亿股被拍卖,国青科技以4.73亿元拿下,此后过程中因出现支付尾款不畅,交易一度存在不确定性。

在这一过程中,新丝路进取一号捷足先登,通过连续举牌获得珠海中富15.15%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直到今年10月,捷安德实业持股才过户至国青科技名下,转移登记手续宣告完成,但经历近一年的时间,此时的国青科技则无奈只能从“准第一大股东”变成现第二大股东。

启信宝显示,国青科技成立于2016年10月26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李晓锐,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电子产品、网络技术、软件的开发及上门维护、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开发等。

从工商登记来看,国青科技是一家科技公司,但进一步查询显示,在2018年9月26日,也就是拍卖前夕,国青科技将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地址、负责人等进行了一系列变更,似乎有意在抹去地产上的痕迹。

国青科技原名为“深圳市国青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经营范围为“在合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上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产业项目投资、物业管理”,原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罗根珠;原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福强路4001号文化创意园B座5楼”,巧合的是,该地址与梓盛发集团工商登记中的地址一致。

冲着上市公司大量储备土地而来?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国青科技的现注册地——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翠湾社区福强路4001号沙尾工业区306栋五层518,但未能找到该地,后经多方核实,沙尾工业区早已改造为文化创意园,在文化创意园相关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记者找到了国青科技的办公地,其位于文化创意园B座6楼,正是在梓盛发集团的楼上。

国青科技与中天创富位于同一办公地

值得一提的是,国青科技所在的深圳文化创意园便是由梓盛发集团投资。进入国青科技,可以发现前台的招牌上写着两家公司的名称,分别是“深圳市国青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天创富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启信宝显示,中天创富为深圳市裕恒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恒城建)100%持股,中天创富的法定代表人为罗根珠,而裕恒城建两大股东为梓盛发集团和黄眼林,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

国青科技的玻璃窗贴着“梓盛发”LOGO

另一个细节是,在国青科技的玻璃窗上,贴着的是“梓盛发”LOGO。对于记者的来访,一位自称李晓锐的秘书接待了记者,称“李董出去了,(珠海中富)这块有专门的人负责,我本人无法回答你的问题”,该秘书同时强调,待李晓锐回来后会向其转达记者的采访诉求,但至于会不会接受采访回应相关问题,她表示无法保证。

“我们和梓盛发(集团)是两个独立的法人,你看工商登记也能看出。”该秘书这样解释国青科技与梓盛发集团的关系。对于玻璃窗为何贴着“梓盛发”LOGO,她则解释称因为梓盛发集团为办公室的物业。

记者随即也走访了梓盛发集团,有员工就向记者直言,“国青科技是我们的‘子公司’,它在6楼”。对于罗根珠,该员工回答称“公司有这么个人,在我们这上班,你要见她需要跟她本人预约”。此外,启信宝显示,国青科技的监事和梓盛发集团的监事均为李燕惠。

梓盛发集团办公地

综上来看,国青科技入主珠海中富背后,有实力雄厚的梓盛发集团在为其支撑。资料显示,梓盛发集团成立于1999年,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经营、金融投资、举办实业、国内外商贸旅游、文化产品产业拓展、物业经营管理、物流配送等领域,注册资本1.28亿元,现有800多名员工,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为潮汕人李吟发,其在深圳市潮汕商会担任副会长。

一家主业做饮料瓶盖生产的上市公司,为何会被国青科技“看中”,中途又为何出现支付尾款不畅,此次投反对票又是否与大股东争夺控股权?

此前有分析指,国青科技瞄准的正是上市公司大量储备土地。早在2014年5月,珠海中富公布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便披露了土地价值的相关信息:公司全部持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前些年按工业用地估值为11亿元,其中7亿元的土地已抵押给银行,其他的可以进行处置。2018年11月,新丝路进取一号也曾表示,珠海中富拥有较多的土地资源,且均位于较佳的区位,具有较高的潜在价值。

对此,珠海中富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未与二股东进一步沟通,“没有沟通,具体原因还不知晓。”

责编 汤辉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