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齐推低糖饭煲 电饭煲高端化趋势明显

电饭煲一直是厨卫电器中最重要的品类,也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品类,前几年IH加热技术的及时出现,让电饭煲市场迎来“第二春”,并且迅速推进了电饭煲的中高端化转型。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年8月底,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一句“敞开吃,血糖不升高”把低糖电饭煲带上热搜,这个新兴细分电饭煲品类也受到广泛关注。10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美的集团率先推出了行业首个低糖米饭电饭煲,这台电饭煲包含54项专利,并已获得国家权威认定。

记者了解到,美的的低糖电饭煲,其技术工艺原理主要是类似于沥米饭蒸煮工艺,技术灵感源自于中国云贵川地区的传统“捞饭”,是通过大米“先煮后蒸、米水分离”以降低其还原糖的含量。

记者注意到,除了美的,苏泊尔、九阳等厨电巨头也相继推出了低糖电饭煲,格力则是推出针对糙米发芽饭的低糖电饭煲。这背后是国内电饭煲高端化转型的不断演进。近年来IH加热技术的出现也使得电饭煲的消费向中高端大步迈进。

图片来源:摄图网 

家电企业齐攻低糖电饭煲 

10月17日至18日,美的集团举行内部“科技月”活动,这是美的集团一年一度的内部科研成果展示活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美的集团也推出了低糖电饭煲,这是美的今年科研亮点成果之一。

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美的集团所推出的低糖电饭煲能够实现米饭还原糖含量降低50%,同时,抗性淀粉含量提升20%。

今年8月28日,董明珠在中国质量协会4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称,格力推出了三高人群饭煲,“血糖高的人,买我们的饭煲,保证你敞开吃,血糖不升高。”随后这个“代言”马上遭到医学界的质疑。格力方面后来回应称,董明珠所说的格力大松金康煲,其实是针对糙米发芽饭的“一键快速煮”。

10月17日下午,美的集团生活电器事业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美的研究低糖饭煲是从2014年开始的,经过5年打磨,2019年美的低糖饭煲率先上市。据介绍,美的低糖煲内含有沥糖釜,在整个蒸煮过程中,低糖煲里的大米会被“潮汐冲刷”30次,最后米水分离,充分降低还原糖含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家电企业中,苏泊尔也推出虹吸式低糖健康IH电饭煲。九阳推出的无涂层蒸汽饭煲S3也带有专属“低糖饭”功能,九阳方面宣称可以将还原糖含量降低60%。记者注意到,苏泊尔低糖饭煲技术原理也与美的类似。美的集团的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低糖饭煲不能光看还原糖含量下降了多少,最核心的是抗性淀粉含量增加了多少。

不过,对于此类沥米饭煲,知名科学科普博主“萨尔茨堡的魚”此前曾评论称,市面上比较常见的“降糖电饭煲”是“沥米电饭煲”,米粒和米汤分离过程中,米里的部分淀粉会留在米汤里,米粒中不同淀粉的比例也会发生变化(支链淀粉相对于直链淀粉更易被水“洗脱”,因此支链淀粉比例降低,直链淀粉比例升高),沥米饭里的含糖总量会下降,“抗性淀粉”的比例会升高,对降低餐后血糖峰值会有一些帮助。不过,同时也失去了米汤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这种做米饭的方式,其实还不如在精白米里添加一定比例的杂粮(糙米、小米)来得更直接和健康。”

奥维云网(AVC)厨卫电器事业部研究副总监李婷10月18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目前市面上的低糖电饭煲已经比较多,美的首推之后,其他厂商也跟进推出,“从技术原理上来说,肯定还是有(降糖)效果的”。 

电饭煲中高端转型效果明显

电饭煲一直是厨卫电器中最重要的品类,也是规模最大的一个品类,前几年IH加热技术的及时出现,让电饭煲市场迎来“第二春”,并且迅速推进了电饭煲的中高端化转型。

如今,随着IH电饭煲渗透率的放缓,今年新出现的低糖饭煲成为市场爆款。根据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截至2019年8月,低糖饭煲线下渗透率迅速达到3.1%。

李婷告诉记者,家电产品目前致力于三个方面的发展:一是懒人智能,二是健康,三是高颜值。低糖电饭煲主打“健康”,对减肥人士及三高人群有吸引力。据中国产业信息报道,2011年至2017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由0.9亿增长至1.144亿,糖尿病患者数量居全球第一。

记者注意到,IH电饭煲及健康功能性电饭煲遭热捧,背后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国内电饭煲消费从低端往中高端偏移。李婷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年来电饭煲的中高端产品占比提升非常明显。今年,线上市场由于低端电饭煲产品打价格战,导致低端产品占比提升;但是线下市场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明显。

记者获得的奥维云网(AVC)统计数据显示,线下市场中,200元以下的低端电饭煲2016年市场份额还高达13.5%,到了2019年9月,200元以下低端电饭煲的市场占比已经缩减至6.1%;同时,600元以上价格段的电饭煲的市场份额自2016年以来基本是每年不断提升。以1000元至1499元价格段为例,2016年该价格段电饭煲市场份额是6.4%,到了2019年9月,其份额已经上升至13%。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线下市场的监测数据

责编 张海妮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