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历史的老牌股票*ST大控 成为沪市首只面值退市股

*ST大控1996年登陆A股,至今已有23年,但近年来公司内部控制失效,近4年中有3年亏损,它因此成为沪市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不太意外。10月18日晚间,*ST大控(600747,SH)公告称,上交所于当日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ST大控被终止上市的原因,是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它也因此成为沪市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公司23年的A股生涯也正式宣布即将结束。

10月2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ST大控主要业务为大宗商品贸易。其前身为大连显像管厂,始建于1975年。1996年9月,公司登陆A股。

眼下,*ST大控23年的A股生涯正式宣告结束。2019年10月28日起,*ST大控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12月6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将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退市大控”,涨跌幅限制为10%。

根据公告,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之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近3年以来,*ST大控方面曾多次试图重组自救,但均未能成行。就在今年9月,*ST大控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之际,公司时任董事长林大光(10月7日*ST大控宣布免除林大光公司董事长职务,由董事窦圣军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宣布,为了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决定增持公司股票。

上述公告称,林大光于深圳前海拥有多套房产,将通过处置部分房产及抵押贷款方式筹资增持股票。

不过,*ST大控股价还是没有起色,9月12日当天收盘价再次下跌4.82%。至2019年9月19日收盘时,*ST大控股价为0.64元/股,公司市值为9.37亿元。

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ST大控终止上市,10月18日,上交所官方微信号的文章提到,*ST大控近年来内部控制失效,大股东长期占用上市公司17.46亿余元资金,内部控制审计被连续3年出具否定意见;经营方面最近4年中有3年亏损,2018年度亏损达15.65亿元,财务审计报告连续3年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分别为无法表示意见、保留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此外,公司还涉及多起借款担保诉讼、中小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诉讼,主要资产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对于公司存在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违规问题,上交所于2019年7月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及相关责任人予以了公开谴责等处分。对公司存在的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于2019年5月立案调查。

根据*ST大控今年8月份发布的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股东总数62882户。而公司10月18日的公告还显示,*ST大控在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为沪股通标的,目前,公司仍有部分沪股通投资者。

不止*ST大控,近期已经有雏鹰退、华信退等多家“面值退市”诞生。上交所表示,*ST大控终止上市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体现了退市制度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的方向。上交所将继续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把好出口关,努力培育优胜劣汰机制,夯实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的基础。

10月18日,资深财经评论人皮海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企业为何会退市,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是否曾经出现决策错误以及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应该严查和追责,以加强对普通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责编 文多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