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限硫令”将至,浙江自贸区能抓住低硫油机遇“弯道超车”么?

10月18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加大会的多家企业处了解到,在“限硫令”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国外油企欲借此次油商大会之机,来浙江自贸区考察布局低硫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国际海事组织(IMO)此前发布的“限硫令”将正式生效。“限硫令”要求,自2020年起,全球范围内所有船舶燃油含硫量从3.5%下降到0.5%。这也给国际船用燃料油市场带来新的变化。

浙江自贸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起,即着力于建设油气全产业链,以保税燃料油为突破口,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得益于多项政策叠加,浙江自贸区率先发力的保税燃料油价格与新加坡的价差在过去两年时间正不断缩小,但仍有每吨5~8美元左右的价差。随着限硫令将至,国际航运市场也将迎来低硫时代,于浙江自贸区而言亦是一次难得的机遇。

10月18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以下简称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召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加油商大会的多家企业处了解到,在“限硫令”的大背景下,有不少国外油企欲借此次油商大会之机,来浙江自贸区考察布局低硫油。但此前受低硫油出口退税政策未落地的影响,浙江自贸区企业虽有布局低硫燃料油,但多数企业受成本制约,生产低硫油意愿并不强烈。而此次,记者从浙江自贸区政府官员以及多名油企航运业内人士处获悉,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集聚效应不断加强

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于2017年3月31日发布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显示,自贸区发展目标为,“经过三年左右有特色的改革探索,基本实现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显著提升,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如今,三年之期将至,2019年亦被浙江视为自贸区完成三年建设任务的决胜之年。在此次油商大会上,浙江自贸区共签约油气产业合作项目21个,协议涉及总金额567.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6个,合作项目1个,协议涉及总金额336.6亿元;采购贸易项目4个,协议采购贸易金额231亿元。

10月18日,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浙江舟山召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在油商大会的演讲中提及,前两届签约的45个项目中,已促成17个项目落地实施,累计到位资金约77亿元。而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浙江自贸区目前吸引了多家国际油气企业巨头前来布局。

据此前《钱江晚报》报道,沙特阿美拟入股浙江石化。此外,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与国际能源巨头嘉能可合资的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于10月17日完成了公示。

托克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卫杰明(Jeremy Weir)10月18日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过去1~2年的时间里,我们也听到了很多促进浙江自贸区发展的举措,譬如油品、储罐、定价中心、政策改革等,这些都会极大促进浙江自贸区在国际油气贸易领域地位的提升,也会增强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舟山市副市长、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韩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油气贸易和交易环节,浙江自贸区贸易和交易总额2019年预计将突破3000亿元,到2020年我们希望能达到5000亿元,进一步集聚油气贸易商、交易商到浙江自贸区。”

或迎弯道超车机遇

在油气全产业链的诸多环节中,保税燃料油始终是浙江自贸区的主要突破口之一。浙江自贸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油品贸易额1923亿元,同比增长33.5%;船用燃料供应量248万吨,同比增长10.6%

然而,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国际船用燃料油市场随着“限硫令”的实施将迎来重大变化。低硫船用燃料油时代将正式来临。韩峻表示,浙江自贸区将抓住低硫时代这一核心,完善保税燃料油的供应体系,在保税燃料油加注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嘉能可集团全球油气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桑纳亦提出,全球环境问题使得清洁燃料成为未来能源的发展方向。浙江拥有地理位置优越的港口,极具发展潜力,未来有望成为具有显著成本优势的低硫燃料油生产中心。

在浙江自贸区成立2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走访浙江自贸区。彼时,舟山市一名当地政府官员表示“现在国内炼化企业对生产低硫油的意愿并不强烈,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生产低硫油不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无法享受退税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会增加”。

事实上,在第三届油商大会召开期间,低硫油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仍备受中外油气及航运企业关注。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工会亚太区负责人庄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三年前包括炼油商、航运船舶企业、燃油供应商等都还处于观望状态的话,那么现在大家都在全世界寻找低硫油,以及如何根据航线规划船舶“加注”到低硫油。从这一市场变化来看,对于浙江自贸区而言,低硫油确实是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同时,庄炜表示,实际上很多国际企业也希望借此次油商大会的契机,更好地锁定低硫油市场。很多企业都在期待低硫油相关政策落地的那一刻,即便到了2020年,相关政策尚未取得价格方面的突破,很多国际船舶也可能考虑“加注”舟山,因为它在主要的国际航道上。

而记者从浙江自贸区相关官员以及多名油气航运行业内人士处获悉,当前备受关注的低硫油出口退税政策未来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梁枭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