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股王茅台传

茅台之于A股者,十复有八年,融资寡而分红厚,股价增值以百倍计。价投标杆,系于茅台,A股之幸也;然A股之不幸者,质优如茅台,亦屈指可数矣。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贵州茅台者,股王也。处黔州,以壶觞为业,善工酱香。辛巳岁(2001年)中登A股,以600519为码,募资廿亿。入市首日升逾一成,跻身高价股之列,锋芒初露。

茅台发轫,始于袁氏。戊寅岁(1998年)中,金融危机肆虐,百业萧索。时茅台虽以“国酒”之名,未尝得免。有袁氏仁国,临危受命,改重营销,选尖兵十七,以设销售公司,虎贲之师初成;又亲以家宴,犒各路诸侯,共商大计。至岁末,竟有佳绩,储位之势渐明。复两载,“教父”季氏退隐,权柄尽归袁氏。然权柄如双刃,后袁氏成之、毁之,皆因于此。

是时,有酒业同侪,曰五粮液,专事浓香。虽南北齐名,合称茅五,然五粮液实出其右。袁以营销驱动,扩队伍、铺网络,辅以品牌重塑。复数载,竟成奇货可居,营收十倍增之,净利更百倍。茅五之势,由此逆转,股价亦增数十倍,人皆称奇。有私募但斌者,特以《时间玫瑰》记之,芬芳绽放。

然世事莫测。壬辰岁(2012年)末,有黑天鹅曰塑化剂,肇始于酒鬼,漫漶全业,上下震动。更兼反腐大业,茅台首当其冲,股价径自腰斩有余。虽时局如斯,实为蓄势待发。一如隔岸长者所言:欲牵美人之手,宜选有恙之时。

乙未岁(2015年)初,有杠杆牛,造访A股,茅台亦乘势而上,欲购茅台股票者,纵百股亦需数万金,誉之者言其值、毁之诋其贵。时有概念泡沫,曰“互联网+”,搅动A股,全通、安硕、暴风之流,轮番登场,问鼎A股,众人皆呼:颠覆也!惟茅台不为所动。又数月,杠杆牛毙,全通、安硕、暴风所倚者,徒概念耳,如墙头蒲苇,了无根基,终如昙花一现。人或谑之:“僭越茅台者,难善终邪?”后数载,其股价攻城略地,一骑绝尘,先三百、后四百、至五百……人或疑之:“泡沫乎”?人戏曰:“泡沫之于欢伯者,惟啤酒也;茅台者,酱香白酒也,焉有泡沫乎……”间有财报发布,纵逊预期,亦短调而大涨,皆成抄底良机;及股价至一千又两百,总值亦超建、中、农、工等金融重器,终成A股之王。

呜呼!茅台飞天,岁出不过四万吨矣,然其利润、市值,竟超每岁炼油四亿吨之中石化,堪称一本万利。

左史问曰:茅台之势,果因公权相系乎?

答曰:公权之于茅台者,其功不可抹杀。然自壬辰以降,公帑消费,已令行禁止。茅台所耗者,纵或有公权,更多实为私用。今民间日富,皆以茅台为标杆,或饮之,或囤之,亦有傍权之余威。兼酱香工艺,扩产艰难,供不应求,恐成常态。

左史问曰:国人好壶觞笙歌,以致科技寥寥乎?

答曰:因果谬误。夫历朝各代,先有昏聩之帝王,红颜方可祸之。今科技寥寥,实因根基浅薄,叠加世人浮躁。倘炒房即可暴富,何人肯甘科研之清苦?纵欧美等国,亦有拉菲、LV等奢靡品,然无碍强国之势。科技寥寥归罪壶觞笙歌,亦如“红颜祸水”之论矣。

左史问曰:茅台于A股,幸或不幸?

答曰:茅台之于A股者,十复有八年,融资寡而分红厚,股价增值以百倍计。价投标杆,系于茅台,A股之幸也;然A股之不幸者,质优如茅台,亦屈指可数矣。

证券时报 蔡江伟

责编 郭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