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原董事长张宝祥被查 原副行长王安华已遭“双开”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18日,吉林省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宝祥出生于1964年7月,是吉林柳河人,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为在职研究生。

今年上半年吉林银行净利润大幅滑坡。尽管该行在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6.89亿元,同比增长了17%,但是该行的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了49.29%至7.85亿元。

11月被免去董事长职务

记者注意到,张宝祥曾经是长春市商业银行(吉林银行的前身)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和行长。此外,他还曾担任过长春市南关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长春市宽城区委书记、吉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省侨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等职务。

从2014年7月起,张宝祥开始担任吉林银行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今年11月,被免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据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吉林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安华因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安排工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等,被“双开”。而后吉林检察机关依法对王安华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吉林市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指控:王安华利用担任工商银行四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注意到,王安华从1999年6月起任工商银行辽源分行副行长,而后“转正”成为工商银行辽源分行行长,2005年5月,他曾担任工商银行四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6月成为辽源市城市信用社党委书记、董事长。从2007年10月起,担任吉林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上半年归母净利近腰斩

吉林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林银行净利润大幅滑坡的趋势仍然没有“刹住车”,尽管该行在上半年共实现营收46.89亿元,同比增长了17%,但是该行的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幅下滑了49.29%至7.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该行的归母净利润就已经下滑了62.07%。

仔细分析该行的利润表,记者发现引起净利润下滑的原因还是“老问题”——资产减值损失剧增。

吉林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至34.14亿元,增幅超两倍。资产减值损失这项支出的快速上升也导致了该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彼时该行表示资产减值损失快速增长主要是银行贷款减值损失的增加。

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该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依旧增长迅猛,从去年同期的1.81亿元增长至22.48亿元,同比增长11.42倍。该行表示资产减值损失之所以上升迅猛,原因还是在于贷款减值损失的增加。

记者也注意到,因为贷款分类调整,该行上半年的贷款类减值损失准备支出为22.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74亿元,增长178.92%。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相较于上年年末小幅上升0.04个百分点至2.86%,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小幅上升至150.97%。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