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商务部发布90天延期许可,第三次“豁免”华为

美国NPR18日消息,美国商务部当日发布公告,宣布发布90天延期许可,允许美国企业继续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业务往来。路透社称,这是美国政府自今年5月把华为列入管制黑名单以来,第三次宣布“豁免”华为。

NPR称,在美国乡村地区,许多电信运营商购买华为设备,特朗普政府第三次“豁免”华为意味着这些企业可以继续采购华为公司产品。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说,“延期许可将允许电信运营商在一些美国最偏远乡村地区提供服务,否则,这些地区可能会陷入一片黑暗”。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只准备给予华为两周的许可延期,但据知情人士称,这一计划在上周末发生了改变,而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更长时间的延期,只是由于监管措施还未最终敲定。而华为董事长梁华18日对美国CNBC表示,不管美国会不会延长豁免令,对华为的影响都“非常有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此前报道 美企盼望第三次“豁免”华为

想抛弃一家中国公司,可能并不像特朗普政府想得那么容易。据两名知情人士18日对路透社透露,美国政府将于当地时间18日发布90天许可延期,允许美国企业继续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业务往来。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美国政府自今年5月把华为列入管制黑名单以来,第三次宣布“豁免”华为。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说,特朗普政府只准备给予华为两周的许可延期,但据知情人士称,这一计划在上周末发生了改变,而特朗普政府正在研究更长时间的延期,只是由于监管措施还未最终敲定。果真如此,华为产品上的谷歌服务将可以使用到明年5月,而美国乡村电信服务商也将继续采购华为软件和其他设备。华为董事长梁华18日对美国CNBC表示,不管美国会不会延长豁免令,对华为的影响都“非常有限”。

美国乡村运营商受不了

《纽约时报》17日报道称,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管制“实体清单”,禁止其采购美国产品,也禁止美国企业购买其设备及服务。禁令给依靠华为设备和配件的美国乡村电信企业以及依靠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美国企业带来问题。为了给他们适应新禁令的时间,美国商务部发布允许美国公司与华为继续做生意的临时许可。今年5月22日和8月19日,美国先后宣布延后施行“实体清单”,时间均为90天,11月18日若再次延期,将是华为获得的第三次“豁免”。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上周宣称,华为和中兴“不可信任”,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预计本周将就是否禁止美国企业利用政府补贴采购华为或者中兴设备进行投票。然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上周对美国福克斯新闻坦言:“很不幸,我们的乡村电信运营商非常依赖华为的3G和4G网络。乡村通信服务已经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不希望它们被淘汰。因此,临时许可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让这些运营商继续运营。”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15日告诉福克斯新闻网,正如罗斯所言,美国乡村电信发展不足,“我们可以帮助他们”。他还说,美国把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可能导致成千上万的美国工作岗位受到影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华为被列入黑名单前,美国议员提出一项议案,提供至多7亿美元资金,帮助美国电信运营商撤下包括华为在内“存在安全风险”的中国公司设备。路透社称,十多家依赖华为网络设备的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随后与爱立信和诺基亚商讨更换中国设备的事宜。但是他们一直依赖廉价、高质量的华为或中兴移动网络设备,转换供应商并非易事。

诺基亚与爱立信的分析师和高管均表示,两家公司近年来都在财务上陷入困境,它们的定价没有华为便宜。如果没有折扣,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将负担不起。美国电信分析师恩特纳表示,农村地区的运营商利润本就不高,如果无法承受新移动网络设备的价格,这些运营商将不得不关闭移动网络,并面临倒闭风险,这意味着基础通信可能会从这些地区消失。

美国供货商也急了

华为的美国产品供货商日子也不好过。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华为1/3的供应商是美国公司,包括英特尔、美光、高通、博通、赛思灵、伟创力和英伟达等。去年,华为向美国公司采购了价值110亿美元的零部件和软件。在新的禁令下,一些公司已下调今年的销售预期。

据路透社报道,博通在禁令实施后的第二个月就预测,受美中贸易战以及华为禁令的影响,该公司今年营收将减少20亿美元。报道称,博通的预测是迄今为止美中贸易战对全球行业所造成损害的最为坚实的佐证。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美国商务部的临时许可不涉及英特尔、高通等美国半导体供应商与华为之间的重大交易。这些交易仍需申请出口许可。美国芯片生产商认为,华为手机使用的半导体多数在世界市场上都能获得,向其出口不代表国家面临安全风险。美国半导体产业抱怨,出口禁令伤害美国企业,等于把市场拱手让给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竞争对手。

据阿联酋《国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的华为禁令让美国企业极度困惑。禁令发出5个多月后,华为的业务依然活跃,而美国企业依旧不知道,到底能否与这家中国企业继续合作。美国科技公司的高管这几个月来一直在与政府官员闭门磋商,他们告诉特朗普的官员们,将华为列入黑名单伤害他们的业务。

美国彭博新闻社称,尽管被美国制裁,华为前三季度的收入依旧增长24%。与此同时,美国阻止华为参与全球5G的努力也没造成重大影响:华为已经获得全球60个5G商用合同。

美国盟友对待华为的态度似乎在松动。新西兰最大电信公司“Spark”18日表示,公司放弃仅依靠华为提供5G服务的计划,不过仍将华为列入三家首选设备供应商名单。新西兰情报机构去年11月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拒绝Spark使用华为设备的计划。

另据德新社报道,尽管受到一些议员的压力,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18日在内阁会议前明确表示,拒绝美国将华为排除在德国5G建设之外的要求。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拒绝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的要求,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和下萨克森州州长也公开支持华为。

华为:不需要美国

18日,华为董事长梁华对美国CNBC表示,华盛顿容许美国公司继续与华为做生意的决定对华为影响不大。他强调,华为能在不依赖美国零件的情况下交付产品,包括5G基站。而不容许美国企业向华为销售产品,对美国企业造成的伤害甚于华为。梁华还说,华为没有与华盛顿直接沟通,也没有渠道接触华盛顿。

“不需要美国,华为正构建自己的供应链”,德国《明镜》周刊近日报道了包括该刊在内的部分德国媒体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圆桌会议。报道描述称,当天会议室的墙上挂着两幅巨型油画:一幅是拿破仑将帝国王冠戴在头上,另一幅是滑铁卢战役。但正如任正非所言,胜利或失败都不足以形容华为公司的真实处境。这位75岁的老人在会上向德国记者展示了一张黑白照片:一架苏联二战时的“伊尔-2”型战斗机,它的机翼因敌方大炮击中而被穿孔,但它仍顽强地在空中翱翔。“这是华为目前处境的一个很好的象征。”任正非说,“华为飞机仍在飞行。我们正努力修补漏洞。”

他对德媒表示,“实体清单”不会伤害到华为,但会伤害到美国企业,“美国政府爱撤销就撤销,不爱撤销就不撤销,只需要考虑美国公司的利益,不需要帮我们考虑”。任正非本月初还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估计美国不会将华为从“实体清单”上除名,“他们还不如把我们永远放在清单上,因为没有美国我们也不会有问题”。

“华为没有沦为贸易战的牺牲品”,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尽管面对特朗普政府时断时续的敌意,但华为的营收数据表明,科技冷战没有妨碍该公司,而美国的敌意有助于增强中国国内对华为的支持。据称,中国移动把约一半的5G设备订单给了华为,中国在科技方面的自给自足可能会因此加速,而不是被贸易摩擦所阻碍。“就像尼采所说,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

环球时报 冬瓜侠 温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郭鑫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