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平高科农业对外援助的造福之路

  12月初,为期45天的“2019年缅甸杂交水稻技术海外培训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农业研究所落下帷幕,结业典礼上,缅甸农业、畜牧、灌溉部常务秘书Dr. Khin Zaw强调,培训班有助于缅甸加强杂交水稻的科研和种植水平,同时,缅甸迫切地希望能提升水稻研究水平,希望中缅合作能源远流长。

此次培训班由国家商务部主办、隆平高科承办,并于10月21日正式开班。隆平高科方面选派了国内知名专家和国际授课经验丰富的老师,并根据缅甸引进杂交水稻过程中的问题设计安排了丰富的实践和考察课程,以确保此次培训的效果。

国家层面上,此前商务部对外援助司(现已划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就有表示,中国把促进其他发展中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减轻贫困作为对外援助的优先领域。企业层面上,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农业龙头,多年来坚持援外助农,“走出去”播下善意的种子。

援外事务“多点开花”

作为顶着“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的“双料援外企业”,隆平高科最近的援外事务“有点忙”。

12月4日,隆平高科承办的“2019年缅甸杂交水稻技术海外培训班”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结业典礼,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45天,重点介绍了中国杂交水稻综合技术,包括杂交水稻遗传育种技术、杂交水稻种子生产技术和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等。

中国商务部网站通报,中国驻缅甸使馆经商参赞谭书富出席并致辞,他认为该培训班不仅有助于学员们掌握先进的大米种植技术,进而培育出缅甸自己的杂交水稻,扩大大米产量,增加出口,也有助于中方技术人员更为全面地学习缅甸的农业、社会、文化等知识。

谭书富还在致辞中表示,培训班成为深化中缅农业合作和胞波情谊的助推器。实际上,在打造“情谊助推器”上,隆平高科可谓下足气力。

稍早的11月27日,主题为“推广杂交水稻,促进增产增收”的中国援助菲律宾杂交水稻种子分发仪式也成功举行,来自菲律宾新怡诗夏省、打拉省、邦板牙省的省市农业局、合作社、农户收到了首批捐赠杂交水稻种子。

中国-菲律宾农业技术中心项目由隆平高科承担,第三期项目在去年启动,此次种子分发是该项目内容之一。

与此同时,隆平高科承担的“塔吉克斯坦实现粮食安全的途径管理研修班”“瓦努阿图蔬菜种植技术海外培训班”“东帝汶饲料生产与加工技术海外培训班”等援外项目,也接连取得新的进展。

“造福世界人民”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我长期以来的心愿,也是我毕生追求的目标。我很乐意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杂交水稻,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今年6月26日,在2019年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部长级部级研讨班暨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高级别论坛开幕式上,89岁的袁隆平院士向现场15个国家的38名部长及部长代表说道。

“袁院士造福世界的精神,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甚至在我们筹备之时,就已经融入到了公司的血液当中。”隆平高科表示。

2000年,189个国家共同签署《联合国千年宣言》,呼吁共同行动起来,使全人类免于饥饿和贫困。彼时,刚成立不久的隆平高科,向中国商务部提出承办“粮食安全部长级研讨班”构想,并于2012年将这一构想付诸实践,今年是这个部长级研讨班第7次举办。

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提供了包括杂交水稻项目在内的各项农业援助,对帮助受援国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增加粮食产量、促进当地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端,作为种企龙头的隆平高科,始终秉承“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理念开展农业对外援助,利用杂交水稻及技术,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隆平高科已形成了以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技术为核心的两大援外培训主题,具体包括“官员研修”和“技术培训”两大系列共十个类别。截至目前,公司承办了176期国家援外培训项目,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养了包含数十名正、副部级学员在内的10000余名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文/江舟

责编 祝裕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