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被炸身亡细节曝光,伊朗示硬:不想战、不怕战!黄金原油疯了,美股期货暴跌

每经编辑 赵云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火箭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烧毁,造成至少8人死亡。

在袭击中,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马尼身亡。

a6b20c4b?Expires=18936692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d%2BpQkhs4ByKygLvvIeIwyvcVOQ%3D

空袭中死亡的穆罕迪斯和苏莱马尼(资料图,来源:新闻联播)

当天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确认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遇难,声称他是被美国直升机袭击所杀害。伊朗国家电视台也报道了这一消息,称苏莱马尼为烈士。

5c8b6949?Expires=18936692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IgNdbzXRfJ0LgUuKpX8n8Tcbiw%3D

据《时代》(Time)杂志报道,伊拉克人民动员军的两名官员说,苏莱马尼被炸成碎片,另一位在空袭中身亡的穆罕迪斯的尸体没有找到。据一位伊拉克高级官员称,人们通过苏莱马尼的戒指才辨认出他的遗体。

海外网报道称,外媒披露了美方此次行动的一些细节,提到苏莱马尼刚刚从叙利亚抵达巴格达机场,他在离开机场后不久,所乘坐的汽车就遭到了美军导弹的精准打击。

美国:就是我们干的 特朗普还发了条无字推特

随后,五角大楼发表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上午批准了此次行动。声明表示,这次打击行动旨在阻止伊朗计划发动的袭击,苏莱马尼是美国认定的外国恐怖主义组织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负责人,杀死他是为了保护美国在国外的人员。

acdac8de?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gnygCWVvEb7QqAnTk0f6%2FF73d4%3D

五角大楼声明

据BBC报道,苏莱马尼身亡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美国国旗的图像,没有配发任何文字。

e5577439?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nwip9vZBrY2rZQifwxezAyBCak%3D

另据人民日报,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当地时间3日凌晨,美国国务院发布紧急安全警告,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

“鉴于伊拉克和地区的高度紧张局势,我们强烈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公告还说,美国驻伊拉克使馆的领事服务暂停,并警告美国公民不要靠近美国驻巴格达的使馆。

伊朗最高领导人:将实施严厉报复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3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暴行,对苏莱马尼的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并宣布全国哀悼三天。他还强调,苏莱马尼的战斗方式将会继续下去,美国要对其行为承担一切后果,更强烈的报复正等待着它。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向外界表示,美军的行为是令人发指的罪行,卡西姆·苏莱马尼将军的遇难加大了伊朗坚决反对美国并与之战斗到底的决心。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表示,美国的国际恐怖主义行动暗杀了苏莱马尼将军,这是极其危险且愚蠢的升级事件,美国要对其野蛮的冒险主义带来的一切后果承担责任。

e8504518?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1E%2FpDUvhxGEJApXKds7d3Dtr0w%3D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社交媒体截图 

另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凯万·萨凯特宣布,该委员会将在未来几个小时内举行一次特别会议,审议和研究对美国这种犯罪行为的对策。

据新华社报道,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当天还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的话报道:“我们没有带领国家(伊朗)走向战争,但我们不惧怕任何战争,我们告诉美国,要和伊朗得体地说话。”

中方回应:美国要冷静!

1月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部队指挥官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空袭中遇害。美方证实发动了此次袭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我们高度关注有关事件。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应当得到维护。我们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美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61d601b4?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gy7SkuMK%2FwVMOiLp%2FLBsj8cuRI%3D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市场震动还在持续

因中东紧张局势令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股期货也集体下跌。截至3日下午5点半,道指期货下跌近300点,跌幅0.97%,报28563点;标普500期货跌1.05%,纳指期货跌逾1%。

d2721154?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1XB9mwfmhxL8eROwYYgnOHxFgg%3D

亚太主要股指的石油股均大幅上涨,桑托斯石油公司上涨2.25%,海滩能源上涨3.17%,而港股中石油和中海油分别飙升了3.31%和2.77%。

9aaa983f?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Ot768Ag7XFe%2BKky45myki6vUC0%3D

截至3日晚间,布伦特原油、WTI原油涨幅均超过4%

北京时间1月3日下午,欧洲多国股指低开。截至下午5点半,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0.83%,德国DAX指数跌1.32%,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分别下跌0.39%和0.50%。

2c736631?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qH2Vb3MmUuueVZmR%2FWX9kYzrl4%3D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空袭暂时没有给产油设备带来影响,但杀死一名伊朗将军可以被视为一种挑衅,有可能升级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日益加剧的冲突,并在更大程度上破坏中东的稳定。而冲突加剧则可能会让伊拉克面临原油供应中断的风险。假如中东局势进一步升级,美油或将挑战近期高点66.38美元/桶。

昂达证券分析师莫亚(Edward Moya)也表示,油价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因为这次美国的行动可能只是开了一个头。五角大楼早前曾警告称,为了防止伊朗民兵组织发动更多袭击,美国将在伊拉克部署更多的部队,局势的发展可能会破坏石油供应。

AxiTrader市场策略师英尼斯(Stephen Innes)则认为:“这次空袭就像美国把伊朗的鼻子打流血了,在伊朗看来已经是激进的武力表现和彻底的挑衅,可能会引发另一场中东战争,中东主要产油国的原油产量也会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在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时,黄金往往被认为是安全的投资。随着美元疲软,黄金2019年大幅反弹,并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而目前激化的地缘政治风险将有望进一步推高金价。截至1月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仓量增加了0.23%至895.30吨,这是2019年11月2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3日下午,现货黄金一度涨破1550美元/盎司关口,日内涨幅达1.35%,刷新2019年9月5日以来新高。黄金期货亦突破1550美元关口。

13da2f3b?Expires=18936692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2FQMp%2Bo1vCRjvzedLS%2BcAEg2HeA%3D

618f95ea?Expires=18936692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ifG%2FU%2BARGdOCC%2FVZPigAXKQiRQ%3D

菲利普期货的分析师卢(Benjamin Lu)表示:“来自中东的消息,加上一些技术性买盘以及美元疲软,支撑黄金近期的表现。如果金价能维持在1540美元上方水平,那么至少在短期内看涨金价,但是鉴于全球经济正在恢复,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增强,上周申请失业救济的美国人数量小幅下降,这对于美国劳动力市场来说是积极信号,我们预计金价在2020年第一季度将有所回落。”

苏莱马尼在伊朗位高权重 人称“不穿防弹衣上前线的勇将”

卡西姆·苏莱马尼,准将军衔,是伊朗海外特种部队“圣城旅”的指挥官,也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将领。

638cee12?Expires=18936692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oqNotFe6HGGWQzgjjm%2BRDS4MUc%3D

伊朗“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资料图,来源:新闻联播)

2000 年,苏莱马尼受命组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特种部队——“耶路撒冷旅”(后改名“圣城旅”),他任旅长,集军事、外交、情报等大权于一身。

苏莱马尼在伊朗中东地区战略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加之他同高层的关系,决定了他在伊朗外交决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西方媒体称他为“一个极其重要和有影响力的家伙”。

伊朗媒体报道称,伊朗民众心目中的苏莱马尼“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英勇作战”,“无所畏惧”,“甚至在前线也从来不穿防弹衣”。 

外媒:袭击事件标志着 美国对伊朗策略发生巨变

这起袭击事件发生时,伊朗与美国正关系紧张。此前美国指责伊朗支持的民兵和其他抗议者闯入了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

英国天空电视台评论称,此次空袭“标志着持续数月的对峙之后,美国对伊朗策略发生巨变”。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苏莱马尼是一个独特的人物,对于伊朗政权来说可能是不可替代的。报道还援引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中东问题专家瓦利纳斯尔在推特的说法称“报复的压力将是巨大的”。

美国《纽约时报》称,苏莱马尼的死亡是对伊朗的重大打击,也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政策的重大升级——从经济制裁进入军事领域。

美国参议员、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克里斯·墨菲警告称,这一事件可能引发“一场潜在的大规模地区战争”。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专家解读:伊朗将如何报复美国?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目前,伊朗空军的F-14战斗机开始在该国西部靠近伊拉克边界地区巡逻。

美国这次行动是国家行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表示,从美国国防部表态来看,这一次打击行动或者“斩首行动”是有预谋的,而且准备非常充分。对苏莱玛尼的跟踪与“斩首”早就列入了美国国防部的打击行动当中。这次行动是组织严密的国家行为。美国把“斩首行动”放在第三国,而不是在伊朗的领土上进行,目的在于既减少震荡,又报了一箭之仇。

为何在此刻采取行动?

在伊拉克,总统和总理都提出了辞职,伊拉克处于无政府状态。美国急于在这个时候动手,主要是想控局,不想让伊拉克落到伊朗手里。 

从近期一系列的军事行动来看,美国主要还是在和伊朗争夺伊拉克。

接下来伊朗会有什么反应?

接下来,伊朗肯定会做出一系列的政策调整。一方面,伊朗会号召支持伊朗的伊拉克的人民、运动组织的民兵,对在中东地区的美军基地及盟国发动偷袭或不对称打击。

另一方面,伊朗肯定会加强在波斯湾方向的兵力部署,甚至做出大规模军事演习等一系列反应,或卡住波斯湾的石油通道。美伊关系应该会出现新的变化,特别是在苏莱马尼被“斩首”之后,伊朗和美国的对抗性可能会更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闻联播、新华社、海外网、外交部官网、第一财经等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