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12个板,这只股凭“网红”概念涨疯!别的公司却在澄清:我不想红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五(1月3日),上市公司星期六(002291)再次涨停,连续15个交易日已出现12个涨停。去年12月初至今,公司股价从6块多一路蹿到近24元!

fe0d6e35?Expires=18937540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hG2BfofTXkQGx9v6Mr29dlyWyU%3D

星期六股价大涨的背后,是公司近期与“网红经济”概念搭上了关系。(参见每经此前报道:火遍全球的李子柒,成农村青年致富榜样!一只股票也被“引爆”,11天9涨停

二级市场炒作“网红”概念火热,有一些公司则主动向投资者透露,旗下业务中哪些能和网红搭上线,希望能够引起市场的注意;部分上市公司却连连摆手:“我不想当网红。”

网红概念带火“女鞋第一股”星期六 15个交易日收获12个涨停

本周五,星期六再次涨停,在连续的15个交易日已收获12个涨停,显得“妖性”十足。

资料显示,星期六是A股市场的“女鞋第一股”,于2009年9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旗下拥有品牌“ST&SAT”(星期六)、“D:FUSE”(迪芙斯)、“SAFIYA”(索菲娅)、“SATURDAY MODE”、“FONDBERYL”(菲伯丽尔)等。

309e6466?Expires=18937540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YBdm%2F0YeRvv17jnwK5Leox11gQ%3D

截自星期六官网

但是自上市以来,其经营业绩一直表现平平,其中2017年巨亏3.52亿元更是使得经营难以为继。2018年扭亏为盈,净利润实现893.36万元,却是归功于互联网广告业务板块。

2019年10月27日,星期六发布全年净利润增幅预测,预计2019年全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1579.05%至2138.74% 。

2019年12月24日,星期六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LYONE GROUP PTE LTD、上海迈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3名董监高拟减持合计不超37.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

股东在高位减持,不过,这并没有压垮星期六的股价。原来,股价大涨的背后,是公司有着“壳资源”和“网红经济”两大概念。

“壳公司”是星期六的一个标签。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已出售全资子公司佛山星期六科技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并称此后将不再保留生产产能。

更重要的是,星期六贴上了网红概念。今年李佳琦、薇娅、李子柒们的爆红赋予了网红经济极大的想象空间,一些网红经济概念股相继大涨, 比如利欧股份从前期底部起来接近翻倍,引力传媒连续多日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星期六15个交易日12板背后,是游资频频现身龙虎榜,不断接力助推股价大涨。

统计显示,期星期六在龙虎榜共九次上榜,龙虎榜成交总金额为17.5亿元,席位基本上被各路营业部占领,各大游资频频接力推波助澜。

比如在2019年12月20日,星期六的龙虎榜数据显示, 净买入前三名的营业部分别是顶级游资国泰君安上海新闸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国联证券宜兴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净买入额分别为5253.42万元、1778.49万元、1195.07万元。

2019年12月26日龙虎榜数据显示,即使在星期六短期翻倍的情况下,顶级游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还是买入了5217.3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的6.38%。

一般来说,A股的游资大部分都喜欢做牛股、尤其是"妖股"。而牛股和"妖股"最重要的就是一场接力游戏。如果股票连续一字板,也意味着中间成本断层,之前买入的人获利盘很多,之后的抛压就很重,不利于接力,也就不容易出现像之前的特力A、四川双马这样的"妖股"。而只有每天成交金额不大,不断的T字实体板涨停,游资疯狂接力推高,才大概率有产生"妖股"的可能。星期六正是这样的最典型例子。

星期六和李子柒到底有没有关系?

此前星期六曾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提问称,李子柒不是公司签约网红。

8d1c8383?Expires=189375409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C4QPKQ%2BHIkD9nhyltpClE9jvBk%3D

不过这并不代表二者毫无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阅启信宝后了解到,星期六的大股东深圳市星期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广州琢石成长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的股东,后者又是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 而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则是网红李子柒背后的运营公司。

说起李子柒,这段时间最红的人应该是她了。有媒体统计,李子柒一年的收入是1.68亿,超过很多上市公司一年的营收。

广州一私募人士表示,星期六的大股东间接持股李子柒项目,其实也就是千丝万缕中的一丝一缕但别小看了这一丝一缕,就是这个毫厘的故事,引起了星期六的发酵。有人可能说,星期六和李子柒太扯,其实,这个股早期炒作和李子柒有关,后来炒就和李子柒没有直接关系了。很多人纠缠李子柒的硬逻辑的时候,星期六却在软逻辑上越走越远。

多家公司澄清:“我不想做网红”

二级市场炒作火热,上市公司们的态度呈现两极分化。

据上海证券报梳理,一些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积极”发声,自称有网红相关业务。

例如,数知科技1月3日晚间在回答多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旗下中易电通布局直播带货、营销种草行业,目前已签约经济类MCN新媒体独家艺人、达人50余位,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展望。

又如思美传媒,近期也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浙江卫视新蓝网络成立的布噜文化传媒公司,主要以快手、淘直播平台为核心孵化达人网红,其部分短视频内容分发会和代理合作的网红展开商务合作。

有意思的是,数知科技、思美传媒近期都出现了重要股东减持的情况。例如,思美传媒1月2日披露,副总经理虞军日前完成了减持计划。1月3日晚间,公司又披露,虞军、监事王秀娟、副总经理陈静波及股东首创投资计划减持数百万股公司股份。

9608cbd8?Expires=189375409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o0FtUZenE0xeuvbfSbp%2F2SRZ8k%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就在1月3日,已有此前披露自己是“网红概念股”的公司,被监管机构出具了监管函件,要求公司说明情况。

金字火腿2019年12月31日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在网红直播这块早有涉猎,并长期与淘宝主播如薇娅等都有合作,并与众多其他主播建立了常年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或是受此消息影响,金字火腿1月3日高开高走,最大涨幅一度超过8%。

当日稍晚时候,深交所向金字火腿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与淘宝主播及其他主播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并提供常年合作的证明材料;在互动易平台披露该信息的目的,并结合股东减持计划及进展,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情形。

1306d074?Expires=189375409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7C6IaTaJ07DazO3IApQa7mXlJc%3D

也有上市公司连连摆手:“我不想当网红。

连续4天股价涨停的日出东方1月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期,市场传闻公司属于网红带货概念股。前期,公司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认购华兴资本美元基金份额,比例为2.76%,占比较低。华兴资本美元基金持有快手的比例为0.10%,公司间接持有快手的比例为0.00276%,占比极低。

公司进一步强调,无法对该基金日常投资决策产生影响,也无法决定投资标的日常经营,与投资标的不存在业务、资金及人员往来。公司主要从事热水器、厨电、清洁能源采暖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存在网红带货相关业务或产品,也不存在与涉及网红带货领域公司的业务、资金及人员往来。

a6402d09?Expires=189375409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ulMFqSiPVdLJU5wlnnL25hteiI%3D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与之类似,连续两天股价涨停的拉芳家化当日也表示,近期,有媒体关注公司线上业务开展情况。目前线上销售未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仍以线下业务为主,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线上销售渠道实现销售收入7924.9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1.38%。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刘海军)、上海证券报等

责编 步静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