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开发布会叫屈:我不该被逮捕

每经编辑 李净翰    

2019年的最后几天,日本东京上演了一出“出逃”大戏。处在保释期间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日本检方严密监视下逃离位于东京的住所,并在日本海关未留下任何出境记录的情况下合法入境黎巴嫩,让这出离奇的“逃跑剧”轰动世界。

戈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戈恩的公关负责人透露,戈恩于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8日21时)在黎巴嫩召开记者会,对之前的一连串嫌疑事件和逃亡原因进行说明。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很多国家的记者申请出席记者会,但是大多数日媒记者被拒绝。

分析认为,这次记者会是戈恩逃亡至黎巴嫩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日媒却被排除在外,有可能是为了避开持批评态度的日本媒体的严厉追究和质问。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刑警网站也发布了对前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的红色通缉令。

直击记者会现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当地时间1月8日,戈恩在黎巴嫩举行记者会,戈恩部分讲话要点如下。

“我被单独关押,每天被审讯超8小时”

戈恩:感谢能够与我的家人见面。一年之前的今天,我当时被戴上手铐带走,单独关押,6周没有见到我的家人 ,每一天被盘问8小时,没有任何的律师,我不知道我的罪名是什么,我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证据,他们践踏了我的人权。

戈恩:400多天非人道的折磨,我只有走没有其他的选择,对于我的指控是没有证据,他们没有公布我所有的文件。他们为什么不让我举行媒体发布会。他们骚扰我的妻子,监视我的所有行动。

“我被捕,是尼桑和检察官密谋的”

戈恩:14个月的痛楚是被一些人别有用心策划的,是一个有组织性的阴谋。

戈恩:我在黎巴,我尊重黎巴嫩的政府,我不会做伤害黎巴嫩政府和人民的事。

戈恩:我被逮捕了,它是尼桑和检察官密谋的。他们一开始就告诉我必须认罪,他们不想找到真相,只是想让我认罪。

“我要不死在日本,要不逃出去”

戈恩:我要不然死在日本,要不然逃出去,我是一个国家的人质。

戈恩:他们把我的所有东西都拿走了,我必须要重现所有的事情来为自己辩护。

戈恩:中东市场是非常重要的,我想改变他们做业务的方式,因此让当地经销商合作,每次这么做的结果都为公司获得了更多的利润。检察官说我和当地的人有特殊联系,所以才给经销商这些激励费用,其实这些激励费用是非常正常的。

戈恩:我看到了假的联盟,他们肯定不能达成任何事情。

戈恩:我是无辜的,我是无罪的,我有很多的文件可以向大家证明。我想要正义,这就是为什么我要离开日本。

戈恩:他们说我很贪婪,但是在2009年的时候,通用汽车情况不好,当时他们给我两倍的薪酬想要我去通用汽车,我没有离开,船长不能离开船。

戈恩出逃细节浮出水面

戈恩先坐新干线后乘私人飞机逃离日本

调查人员确认戈恩于2019年12月29日中午徒步离开了位于东京市内的住所,最后于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出现在了品川站,之后戈恩在新大阪站下车,并于当天下午7时30分左右走出车站,随后乘出租车抵达了位于关西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

2019年12月29日深夜,戈恩疑似从关西国际机场乘私人喷气式飞机离开日本。

戈恩出逃飞机属于土耳其一家航空公司

据报道,戈恩出逃时使用的两架飞机属于土耳其一家航空公司。此外,有一家美国民间保安公司的两名男子随行,其中一人曾经是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成员,现在是保安行业的知名保安。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土耳其检方起诉涉嫌帮助戈恩出逃者

围绕卡洛斯・戈恩经土耳其逃亡至黎巴嫩一事,土耳其检方以涉嫌帮助戈恩出逃为由,对包括飞行员在内的5人进行了起诉。

据路透社报道,被起诉的一名男子供述称,他被熟人告知需要完成一个“国际性的重要任务”。该男子称:“自己遭到了胁迫,如果不参与此事的话,家人就会受到伤害。”他表示并不知道当时抵达土耳其机场的是戈恩。

戈恩藏身箱底留有透气孔未进行安检

调查人员透露,卡洛斯・戈恩出逃时很可能藏在用来装音响设备的黑箱子里,黑箱子的棱角处装有金属加固部件,箱子底部还留有透气孔,以方便呼吸。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关西机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的消息,去年12月29日晚,有几个高度超过1米的大箱子因尺寸过大、无法进入X射线安检仪,没有经过开箱检查就直接运上了私人飞机。

保释金被没收,妻子面临逮捕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媒体消息,当地时间1月5日,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表示,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保释期间离境显然是违法的,日本方面今后将加强人员的出境检查。这是戈恩2019年12月29日潜逃后,日本政府首次表态。

就戈恩指认日本司法不公正,森雅子说日本司法制度保护基本人权、程序正当,“嫌疑人在保释期间逃跑,无法开脱”。

据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东京法院决定没收戈恩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608万元)保释金,戈恩之妻因涉嫌作伪证被发出逮捕证。

据报道,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日前决定,对于保释期间逃亡至黎巴嫩的戈恩缴纳的保释保证金15亿日元,将予以没收。日期为去年12月31日。预计将创日本没收保释金史上的新高。

戈恩2018年11月19日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2019年3月6日缴纳10亿日元保证金后获得保释。同年4月4日戈恩第四次被逮捕,同月25日缴纳5亿日元保证金后再度获得保释。

共同社报道还称,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7日以涉嫌作伪证为由,取得了对戈恩之妻卡萝勒(53岁)的逮捕证。

据央视新闻报道,曾有黎巴嫩媒体报道称,是戈恩的妻子卡萝勒在外策应,出动一伙雇佣兵假扮乐手将戈恩从日本“救”了出来;还有法国媒体说,卡萝勒和她的兄弟动用了在土耳其的人脉关系,组织了这场充满神秘色彩的逃脱行动。

戈恩此前曾强调是他单独策划逃亡计划,有关其妻子卡罗勒和其他家人协助自己逃走的报道均属不实。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央视新闻、每经APP(记者:裴健如))

责编 马原

Copyright© 2014 成都每日经济新闻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违者必究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7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9004508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2025号